心泉 第86期 逾越的喜樂

北美神修默觀祈禱小組

建德

 

二○一○年一月

  得撒洛尼前書五 16 ~ 18 ,保祿這麼說:「應常歡樂,不斷禱告,事事感謝:這就是天主在基督耶穌內對你們所有的旨意。」

  在寺院和教堂,你可以體驗到什麼是永不止息的祈禱,幾百年來不曾中斷。我們在這些地方似乎可以馬上進入狀況,進到祈禱的氛圍。

  在現代這個世界,無論我們如何努力,都無法像《東方正教徒朝聖記》裏的俄國朝聖者,那樣子不停地誦念耶穌禱文。那麼我們如何可以做到「永不止息的祈禱」?

  「祈禱不是想天主而不想別的事,祈禱不是花時間陪著天主而不陪別的人。更確切地說,祈禱是在天主面前思考與生活」。

  每一刻光陰都要源自於這個祈禱,也因此不要把祈禱和我們的日常活動分隔開來。

  要做到這樣,我們「必須從以自我為中心的自說自話,改變成以天主為中心的對話。」(建德提供:盧雲論「永不止息的祈禱」)

二○一○年年二月

  盧雲神父稱呼上主對我們的愛為初始之愛( First Love )。如同若望一書中說的:「我們應該愛,因為天主先愛了我們。」

  他說在我們的父母、老師、配偶、子女、和朋友愛或傷我們之前,上主早已先深切地愛了我們。這是我們生命中的一個事實,這是那位稱呼我們為「我的愛子」的聲音所宣講的真理。我們內心專注地聆聽,在我心深處,我聽到祂說:「從起始,我呼喚著你的名字。我是你的,你是我的。你是我的愛子,我因你而喜悅。在地的深處,我塑造了你;在母胎中,我孕育了你。我把你刻在我的手掌心,我把你藏在我擁抱的陰影裏。我以無限的溫柔注視著你,我比舐犢情深更甚地關懷著你。你的每一根髮絲我都細數過,你的每一個腳步我都引導著。不論你走到何方,我亦步亦趨地跟著,不論你在何處歇息,我總是替你守望著。我為你止飢,我為你解渴。我絕不在你的面前隱藏我的臉孔。如同我知你如知我自己一般,你也會知我如己。你在我內,我是你的父親、母親、你的兄弟姐妹、你的愛人、你的配偶、甚至是你的子女……無論你在何處,我會在那裏。我們永不分離,我們是一體。」

  且讓我們跟著盧雲神父一起祈禱:

  「上主啊,請您以慈愛的眼光看顧我們,您的子民,請您把您的大愛賞賜給我們,不是愛的構想或是愛的觀念,而是生活中真真實實的愛的經驗。我們能夠彼此相愛,就是因為您先愛了我們。讓我們懂得這個初始之愛,知道人類的同胞愛是這個更大的愛,這個無條件、無界限之愛的反映。」(建德)

二○一○年五月

  聖依納爵《神操》裏的默觀是一種想像式的祈禱。以下材料改寫自穆宏志神父在 294 期《朋友間》的「依納爵式默觀祈禱」。

  預備經:求天主賞我聖寵,使我的一切意向和行為,都為事奉讚美至尊絕對的天主。這個預備經的重點在於提醒我們:祈禱不是我的奉獻、不是我去陪聖體。相反地,一切都是從主而來,我們能夠事奉讚美祂,是因為依靠祂的關係。這個預備經就是求天主讓我們有這個正確的態度。

  第一前禱:選一段聖經章節,(有些福音章節適於默觀,有些適於默想,有些適於誦念。一般說來,耶穌的奇蹟與耶穌的奧跡、例如誕生、受洗、召叫門徒、顯聖容、苦難等較適於默觀)。忠實地細讀聖經中的記載與敘述。

  第二前禱:用自己的想像力,將自己置身於要默觀的地點當中。

  祈禱一端:觀看默觀情景中出現的各類人物。自己選定一個比較旁觀的角色,將自己置入情景中。

  祈禱二端:先聽言語。以聖經的記載為基礎,設想他們在說些什麼,用自己的生活經驗活化福音情景。自己也可以加入他們的陣容當中,與他們對話。

  祈禱三端:注視動作。這端不只單純地觀看動作,而且要看由動作所透露出來的內心態度,問自己發生的事情具有什麼意義,也體驗現場人物可能有的心情,也體驗自己心情的變化。

  對禱:對禱是真正的談話,就如朋友對朋友談心一樣。有時祈求某種恩寵,有時承認自己的某項過失,有時訴說自己的心情,有時請求引導。可以對天主聖父作單一的對禱,也可以對聖母、聖子和聖父做三個對禱。以天主經做結束。

  省察:祈禱結束後,用幾分鐘的時間對本次的默觀做一個省察,目的是祈禱過程當中發生了什麼事,往後可以改善,並做一些重點記錄,可以在和神師談話中使用。(建德)

二○一○年六月

  聖依納爵《神操》裏,省察( Examen )是很重要的一環。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或有偏離目標與價值觀之險。省察可以幫助我們及早發現這樣的危險。每個人都可以每天(晨午昏)抽三次空,每次五分鐘進行自省。依納爵的省察包括回想,感謝恩賜,心中重演種種事故,匡正與改善。逐一進行全程省察。底下的步驟即是一個例子。

  一:收斂心神,回顧生活中天主聖神不時陪伴的體驗,覺悟天主的臨在。

  二:以感恩的心情回憶這一天,或是自上次省察後,是否特別注意到在生活中大小事上,上主賜予的恩典。回顧你之所思、所為、所言,回顧你與他人的交往,說了什麼,做了什麼,給了什麼,接受了什麼。回顧中留意細節,天主像溫煦的微風,往往就在那些細節裏。

  三:在這些回顧中,注意自己內心的感受。依納爵強調在我們情緒的變化裏,覺察出天主聖神的臨在。在我們的這些感受,或是無聊厭倦、或是興高采烈、或是忿怒怨恨、或是悲憫同情、或是自信滿滿。通過這些感受,天主對我們說什麼?經由我們的行為和感受,天主幫助我們覺察出自己的缺失,看出任何才能更貼合祂的心意。

  四:祈求聖神幫助我們看到天主在這一天要我們特別注意的項目。這或許是某個思想或是感受,或是同某一個人的交往,或是一件無足輕重的小事,可能是好的,也可能是不好的。回顧這個項目的細節,以這個項目祈禱,讓心中對上主要說的話(可能是讚美,感恩或是求恩)自然流露出來。

  五:展望未來的時間,想今天剩餘的時辰或是明天一天的生活將要面臨的事情,有那些挑戰,有那些困難。留意想到這些事情時,自己內心的感受。自己是否覺得厭倦?害怕?喜歡?欣賞?把這些感受化為祈禱,奉獻在上主台前。求上主指引、求上主的幫忙、求上主的了解、求上主賜予我們希望。

  在感恩中結束這一次的省察。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