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4期 和好

通識教育與靈性發展

主講 \ 郭青青修女、整理 \ 侯慧群

  青青修女參與的活動有個特色,就是她會帶來多首優美且觸動人心的《短頌》。特予節錄如下:

信任上主是多麼美好,期望上主是多麼美妙

阿爸,父啊!請寬恕我;阿爸,父啊!請收容我!

化我心喚醒我靈,唯真理是依;黑暗中,得見光明,此生託付於你。

放下所有,來跟随我基督〔真光 )

心靈目光仰望主耶穌基督,我們全心仰望主耶穌基督。

我的靈魂頌揚上主,衷心鑽美我們的上主。

  內容分兩部分:

一、論文精華

  將學校的論文濃縮成 15 分鐘的錄影帶,以十幅畫來展現,用非天主的語言至於談及小會會員的「個人化」,我們非常需要去了解「我是誰?」,活出「我是誰?」,否則無法與天主合一,去了解天主所造的眞善美。

  在敎育界談及「我之爲我」,因人爲靈性的動物,也是朝拜的動物,但有個身體,所以容易爲身體所物化,物化之後,靈性就式微了 。

  小會很願意標榜神修及走出一條靈修的路,有人說:「小會如爲倶樂部是很夠格,但神修爲何老起不來?」

  「通識敎育」的通,是貫通宇宙的眞理;識,是追尋具有生命性、智慧性的知識。它不可與生活脫節,與生命分家,也不只是累積知識。而是要把天主的生命通傳至敎義裏。

  海德格認爲:「科學本身不會思考,科學的方法具有單一的隔絕性」,故人觀察的角度太少,唯有天主才面面顧到。

  「知道」不見得可以生活得出來,人類生活受科技無孔不入的影響。

  錄影帶十幅畫的解說:

1. 科學家的原形:對自然宇宙非常關懷、尊重的研究。

2. 圓規〈數學 ) 化宇宙:胡塞爾說「數學化宇宙、自然,即所謂圓規化」,自然的陷阱,如不脫離,則越是專家,越無法接受新的觀念。

3. 詢問的沉思:赤裸的面對自己,如果我們今日仍不能詢問、反省科學的負面影響,則會限制人類,則天主是出不來的。例如:研究複製羊,需犧牲掉兩百個胚胎;研究複製人,亦需犧牲掉兩百多個生命,這對人類的影響不僅如此,尙需面對這複製人精神層面的問題,及對社會造成不可測的影響。

4. 解剖:人是什麼?

5. 自然的走向 ( 人與自然的關係 ) :須善待自然,注重環保;須面對人與自然對立的結果。

6.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7. 進入文學。

8. 哭泣與耳語:善待。

9. 聖母:虚懷若谷的表象。

10. 專注美:通識敎育的目標,培養專注美和虛懷若谷的胸懷。

二、靈性潛能法則—七個成功的法則 ( 內容詳見《心泉》 62 期 )

第三法則:業障或功德〈因果 )

  生活中每一言行舉止,均是因果,爲走向業障或功德的抉擇。人欲免於完全不被傷害是不可能的,情緒的結果永遠自己負責,這也是天主給的恩賜。

  成長本身不造業障的果,不「覺」的生活才會,即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一個人可以侮辱、觸怒我,但我可選擇不被侮辱及觸怒;一個人可以諂媚、阿諛我,但我可選擇不被諂媚、阿諛。

 

是發揮潛能的一種生活方式。自己本身是最好的經驗,眞理的追尋是無止盡的。

第七法則:消除執著 ( 繫念 )

  即超然的法則。科技是會關閉能源的,天主造人是開放性、無止盡的抉擇〔無常的智慧 ) ,將讓我們經驗生命中無窮的樂趣、創新。生活中必先捨才能得,必須操練對「結果」的不執著,活於「不確定」中的彈性。因不確定會帶領我走向自由,經由這不確定的智慧,我將擁有眞正的安全感。

  幸運是準備妥當 + 機會十警醒,生活中每一問題均朝向成就的種子,在天主內常超然、警醒,人生並非不斷地尋求問題的解答,生命的奧秘須從不知不覺的生活中出來,讓周圍的人自由的活出「我是誰」。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