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7期 以信德交託.以愛德分享

北美神修默觀祈禱小組

徐 琪

 

  目的:整裝待發,隨時儆醒,答覆召喚或與友同行,完成天主眼中完美的我。

  態度:我們是神修路上的伙伴,願意互相鼓勵扶持,我們以飢渴慕義的心,神貧的態度,一起走真理與生命的道路。

  修練:每天請用十分鐘讀聖經、十五分鐘歸心祈禱或念耶穌禱文:「耶穌基督天主子,求禰可憐我。」

二○一二年九月正教導師談祈禱:何時需要祈禱

  何時祈禱,又該祈禱多久?聖保祿的回答:「不斷祈禱」(得前 5 : 17 )。神學家聖額我略納齊盎主教( St. Gregory Nazianzen )寫道:「必須比呼吸更常思及天主。」基督徒的一生,理應充滿祈禱。

  在罪犯中不乏有信仰的人,卻在犯罪的那一刻,忘了天主。

  一早醒來,想想今天將完成哪些事?首先,進入無法避免的忙亂之前,站在天主的面前說:「上主啊!禰賜予我這一天,請幫助我無罪地度過,保護我免於一切罪惡和災禍。」請求天主為開始的一天賜福吧!

  一天當中,也儘量設法思及天主。如果感到難過,就向祂祈禱:「上主啊!我很難過,請扶助我!」如果感到一切都好,就向天主祈禱說:「上主啊!榮耀歸於禰,感謝禰賜予喜樂。」如果正為某人擔心,告訴天主:「上主啊!我很擔心他,為他感到痛苦,請扶助他。」整天如此禱告,無論什麼事發生,都要祈禱。

  當一天即將結束,先把今天想一遍,為所發生的一切好事感謝天主,並懺悔今日的不當作為及所犯的罪。為今夜請求天主的扶助與賜福。

二○一二年十月正教導師談祈禱: 簡短的祈禱

  在個人祈禱中,是獨自與天主同在,不需要某種特定語言,可以使用與人溝通及思考所用的語言,來向天主祈禱。祈禱可以是很簡短的。

  如果剛開始自己的祈禱道路,可從簡短的祈禱開始,可嘗試短誦式的祈禱:「上主,憐憫我!」、「上主,拯救我!」、「上主,扶助我!」、「上主,憐憫我這個罪人!」因為可以在其中保持專心。言語是次要的,懷抱什麼心態來到天主面前,才是最重要的。有一個簡單的法則:如果祈禱的言語沒有深達我們的內心,就更達不到天主。有人這麼說:「這樣的祈禱連房間的天花板都不會超出。」

二○一二年十一月正教導師談祈禱: 祈禱與生活

  正如其他的作為一般,祈禱也需要花力氣,有時甚至需要更大的力氣。 ……

  為何有時不想祈禱?我覺得,在於生活方式與祈禱之間缺少了協調。……如果在生活中沒有為祈禱做準備,就會感到很困難。祈禱是靈修生活的指標。 ……每個人要安排自己的生活,使之成為與祈禱相當一致的型態。 ……生活要符合祈禱,祈禱能輔助生活,兩者相輔相成。(徐琪提供)

二○一二年十二月正教導師談祈禱:正教祈禱手冊

  祈禱的方式有很多種,例如,用自己的話語來表達。不分晝夜,皆可用最簡單,卻是發自內心的言語,向天父祈禱。另外,還有一種由古聖人所編的祈禱經文,世人當誦念之,以學習如何祈禱。

  在「早禱」章節前寫道:「當你開始祈禱前,心神尚未平靜,先站立靜默片刻,然後聚精會神,以虔誠之心誦念: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阿門。之後,再次站立靜心一會兒後,開始祈禱。」這個祈禱前的停頓是相當重要的,稱為「靜默片刻」。祈禱當發自內心的沉靜。

  在「祈禱經本」中有許多向天主的祈求,並且重複多次。例如,讀十二次或四十次的「上主,憐憫我們!」不論誦念多少次,都以專心、虔誠與愛的態度,盡力誦讀。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