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7期 以信德交託.以愛德分享

希望有更多人愛耶穌

徐琪

 

  二○○九年的五月,小會終身奉獻會員到宜蘭聖母山的聖堂參與彌撒,巧遇出巡的萬金聖母。彌撒後,大夥人前去聖母像前祝禱。秀萍問瑞雲心中想什麼?瑞雲說:「希望有更多人愛耶穌!」這句話,給了我很大的鼓舞,因為那時我心中盤算著如何進行「小德蘭福傳之友」的文字福傳。

  我對聖人聖女的認識有限,第一次聽到「神嬰小道」,不懂是什麼意思?直到讀了曾慶導神父的《赤子心孺慕情──小德蘭的福傳靈修》,才對這位聖女略知一二。曾神父在序中寫道:「我突發奇想:讀者得了本書,若想為教會的福傳貢獻力量,我們是否可以成立一個『小德蘭福傳之友』的團體,來互相支持?每個願意在天主助佑下,有意識地在每天平凡生活中,活出小德蘭福傳靈修精神的人,都歡迎成為『小德蘭福傳之友』。」這個奇想在我心中存了數年之久,直到二○○九年經胡神父的引見,我告訴曾神父,想藉用網站來寫短文。就這樣開始了「小德蘭福傳之友」(thelittleflower1873.blogspot.com)每週一篇的短文。三年來,寫了一百多篇;每個月投寄一篇至天主教週報(過去的教友生活週刊)。

  這期間,我請其蘭為我祈禱,也向瑞雲請教。一開始不知道該如何佈局,後來將主日福音一段話,配上聖女小德蘭的神修精神,再加上自己的感想與禱詞,儘量以五百字完成一篇短文。每週一篇看來不是太難的事,有時卻真不知道該如何下筆?我相信聖女小德蘭「在天度日,嘉惠世人」的宏願,求她幫助我寫短文。往往在我下一週的生活中,這短文的內容,給我帶來精神的鼓勵與信仰的力量,小德蘭真是我的良師益友。

  「我堅信在天上有著無比甘飴,令人意想不到的同情心。一位宗徒、一位大聖師寵愛的也許是個小牧童、一位大主教的知心朋友,也許只是一個誠樸的小孩。」這是聖女小德蘭對初學修女的靈修指導。「知心的朋友、一個誠樸的小孩」是我希望的模樣,想想自己沒有學歷、經歷與能力,只有仰望天主,才能稍稍覺得自己能做一點事。小德蘭的個性與一些想法,吸引了我,請她繼續為「小德蘭福傳之友」祈禱,邀集有志一同──「希望有更多人愛耶穌」的朋友們參與文字福傳的行列。

 

曾慶導神父對「小德蘭福傳之友」早有他的腹案:

  今天教會福傳工作不能只靠神父修女和傳道員,需要所有教友的參與。大多數教友不能到遠方傳教,在自己生活環境就可以做,因為不認識基督的人就在我們旁邊。教友雖有傳教意願,但不知如何實行?「小德蘭福傳之友」是受小德蘭福傳靈修吸引的平信徒,以傳教為目的的團體。有傳教心火的堂區教友可以聯合一起做,不是要有很多神學背景的人才能做,也能促使教友多認識自己的信仰。

  聚會的方式:

  1.每週聚會一次,人數(教友與非教友)約十二至十四位,時間約一個半小時。

  2.帶領人以預先選好的聖歌開始。

  3.而後讀經──選一段介紹天主教信仰的聖經、或從天主教教理中選取、或讀一段聖女小德蘭的文章(回憶錄、書信、別人寫有關她的文章等)。

  4.分享──鼓勵參與者對當日文選作分享,讓每位均有發言的機會。

  5.唱首聖歌結束分享。

  6.玫瑰經,求聖母媽媽代禱,為特別的意向或某人的意向祈禱。

  7.以聖歌或簡短的祈禱文(如主禱文、或小德蘭為我等祈),互祝平安,作為聚會的結束。

  正式讀經聚會之外,也可一家一菜聚餐方式,進行聯誼,分享生活與信仰的經驗。

 

組成「小德蘭愛心聯絡網」

  除聚會外,關心非教友;為有困難的家庭(教友與非教友家庭)祈禱;邀請非教友參加慕道班,並有幾家教友輪流陪伴,在他們領洗後,有堂區歸屬感,應立刻與原先認識的教友朋友,再組織一個新的「小德蘭福傳之友」團體。

  我所屬的聖荷西華人天主堂,大致就是以上述的模式進行,衷心感謝聖女小德蘭在天上的參與。小德蘭的謙卑、順服,愛主情深,為愛耶穌願意受苦,她的「愛只能以愛來回報」,「要在神愛的道路上飛速前進,唯一的秘訣,便是常常保持謙小。」,「聖女小德蘭正視自己的可憐與無能的事實,就越把自己交付給天主仁慈的化身──耶穌基督,因此,她得到救主的治癒,也領悟了自己被天父無限的仁慈所愛著。」每位聖人或聖女的靈修方式或他們的性格,不是人人能接受的。小會會員最終目標是「活出天主眼中最完美的我」,有許多的管道可以通向這目標.

  二○一二年七月,利利來美看外孫,我告訴她,我在寫小德蘭福傳之友的短文,請她幫忙修改。之後,她不厭其煩地幫忙把文章順得有味道、有感情,我感覺是一組人的合作,寫起來更有活力。不是我誇口,文章經利利潤飾之後,真好看!

  小德蘭的靈修特質是信賴天主,以謙遜平凡的心行愛德,凡事想到上主的慈悲,願意為主刻苦。她對真理執著,因為她相信「真理終將得勝」。小德蘭認為最基本、最高超的真理是「天主是愛」。一位隱修院的修女被封為福傳的主保,她是如何做福傳工作呢?她以祈禱達到心願。她這麼對聖母媽媽說:「媽媽,求妳把我們經由祈禱、刻苦,愛的奉獻,能和遠方傳教士們的辛勞緊緊地繫在一起!」她確信祈禱的力量,「祈禱是心靈對天鄉單純的仰望,是在試煉和喜樂中感恩的呼聲,祈禱強力連結了耶穌的心和我的心。」(參閱《赤子心、孺慕情──小德蘭的福傳靈修》)

    如果願意參與小德蘭的福傳,可以參考上述曾神父的方式。還有一個更簡單可行的方法,每天為「希望有更多人愛耶穌」這意向,念一遍天主經、聖母經、聖三光榮經。願我們的祈求如一顆顆的玫瑰念珠,請聖母媽媽為我們轉禱,也求我們的主保天主聖三,讓小會的生活態度──超脫、喜樂、進取、服務、合作,展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9/13/2012)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