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4期 和好

祈禱與讀經

主講 \ 譚璧輝、整理 \ 林櫻枝

  祈禱即是與天主深入的交往,與祂融在一起,我進入祂的生命裡,祂進入我的生命裡。承認祂是我們的天主、生命的泉源。

我們爲何祈褸?

  ( 1 )求恩:求恩常出現在新約中。如耶穌的門徒跟耶穌說:我們沒有吃的,請祂想辦法;在湖中求耶穌救他們。耶穌向天父求恩,表現祂與天主的關係,最好的祈禱文—天主經就是求恩的祈禱,求天主旨意的完成,求日用食糧、求寬恕罪過。祈禱並不是要天主聽我的話,而是我願在祂面前慢慢改變、受祂感化,看在我的生命裡,我能被祂利用來做什麼,如何把福音傳給人,把福音的訊息活出來。

  ( 2 ) 代禱:爲別人代禱,動機是分享天主的愛,因爲對此人有關心有愛才會爲跟天主說:我知道自己沒辦法喜歡他,祢比我更愛他,求祢幫助他。

  ( 3 )感恩:感恩祈禱的最高境界是痛苦、快樂、失敗、成功都感謝,如約伯。約伯的朋友嘲笑他一定做了壞事才會連遭惡運,約伯說天主可給我好的、壞的,他認爲一切來自天主的都是好的。

  ( 4 )讚頌:在敎會禮儀最多,是團體祈禱中重要的一部分。

祈禱的方法:

  ( 1 )口禱:我們的敎友不習慣用自己的話折禱,其實折禱發自內心,不在於言辭多動聽、多美,心誠爲貴,能走入天主裡面。若不知如何祈禱,最好唸天主經。

  ( 2 ) 默想。

  ( 3 )心禱:划向深處,進入深度的信仰境界,不用言語,純用信德來祈禱。 把我自己放在深愛我的天主面前 ,祂看著我,我看著祂,深切體驗被天主所愛。王敬弘神父很強調這一點,若人體會到被天主愛,他整個人會改變,會很放,沒有不安、執著,心會很柔軟,天主的愛把他溶化。

祈禱的障礙:

  ( 1 )分心:大家都會分心。佛家說「來者不迎,去者不送」,有思想進來,不去接它,讓它自然出去,這就是祈禱的定力。但若每次祈禱都有強烈的分心之事發生,如有恨、痛苦、不安、哭泣,則要停止祈禱,面對它,找輔導神師,從心裡把問題找出來。如果一祈禱就想到什麼事還沒做,開始分心,祈禱仍要繼續,也許祈禱完,就得到靈感去解決事情,若靈魂得到休息,精神飽滿,做事會更有效率。若常分心,則要更用心選擇天主,把祂放在生活中的第一位,此時我要專注於天主與我之間,其它事等祈禱完再說。

  ( 2 ) 懈怠:人都有惰性,但信仰無假期,提醒自己不要 一直鬆摒,不可放長假。信仰可以各種不同的方式表達,但都在信仰裡。心中有愛,有關懷則會恆心不断地祈禱,在任何場所、時間都可以祈禱。我們的祈禱是對天主、不是對人,不要怕別人判斷,心裡想說什麼就說什麼。祈禱就是泡在天主裡,在祂的氛圍裡,感受祂的臨在,讓祂看著我,與我生命的根源—愛我的天主接在一起,如同接上電源,對準頻率一樣。

歸心祈禱:即回歸心靈的祈禱。

  瑪寶福音第六章第六節—當你們祈禱時要進入你的內室,關上門向你的暗中之父祈禱。回到內心跟心裡的天主父在一起,不需太多的思想、推理,不需動聽的言辭,把內心的狀況呈現,享受祂的陪伴,或把內心最深的渴望表達。做法:放鬆、深呼吸,把心慢慢靜下來,輕哼一首讓你的心能沉靜的歌,隨著呼吸,呼求耶穌,如鉛入水中,沉潛入水底,安靜、舒適、享受被父所包容、享受與天主合一。有時會分心,你感到心往上浮,雜念四起,再呼求耶穌,只用這些簡單的祈求,回歸到靜的狀態,歷時約十五分,快結束時,慢慢唸天主經,慢慢從祈禱中出來,捻到「阿門」時,不要立時睜眼、起立,讓自己慢慢出來,可早、中、晚各做一次,簡單地回到父的根源。祈禱不貪多,十分鐘也可以,不給自己壓力,不一定要有結果。

讀經〈査經 )

  ( 1 )選材:一段即可,不必多,也只要一個主題、一個場景即可,如路加福音十八章 35~43 節「耶里哥的盲者復明」,或十九章 1~10 節「稅吏匝凱」。這兩段主題、場景都很清楚。

  ( 2 ) 先彼此問候「聊聊」,把氣氛帶起來。

  ( 3 ) 負責人把這 一段的背景、大意用自己的話說出來。

  ( 4 ) 請當中一位清楚而慢地把經文讀出來,讓大家都聽懂,讀完稍停一分鐘,再讀第二次。

  ( 5 ) 提醒大家注意出現在這段經文的人物有幾人,什麼人物,他們做了什麼,說什麼話,我是否在此場景裡,我是否屬於人物中的那一類,我在那裡。停 3~5 分左右,讓大家回想那個場景。

  ( 6 ) 請大家分享自己的角色、位置和最大的感動是什麼,我願在那方面努力、改進,說一個具體可行的心願。

  ( 7 ) 彼此代禱,以 一首歌或天主經或祈禱來結束本次查經。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