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7期 以信德交託.以愛德分享

單樞機的最後慕道班

洪淑珍、林俊芳、洪艷秋分享  楊黎芳整理

 

  和去年一樣,今年秋季例會還是選在風光明媚、交通方便的望山咖啡,同時請單樞機道理班其中三位出爐不久的教友,如今也是小會的會員── 劉文義的太太淑珍以及俊芳、艷秋夫婦──分享參加樞機在四維文教院的頂樓道理班的點點滴滴。

 

緣起

  四維對面的大樓有戶人家是輔大校友會會長,樞機有時會去探望。這位會長信基督教,但是參加了樞機第一期的道理班,當時高雄縣政治世家余政道的夫人乳癌末期,也參加了這個班,準備聽道領洗。

  文義、淑珍夫婦住同一棟大樓,得知消息,受邀參加第二期。之後,淑珍與文義再邀林俊芳夫婦參加。俊芳是出生後即領洗的老教友,妻艷秋尚未進教。

 

樞機道理班

  每週一次,上課前樞機就在桌上擺好切好的水果、茶及點心招待大家。如果是吃葡萄的話,每一顆都是樞機親手剪的;因為生病之故,剪葡萄時手指會很痛。樞機要求聽道理的學員的另一半也要參加,因著樞機的關係,這些人都吃過政界名人錢復、蔣孝嚴、胡志強等人送的禮物。(有點羡慕?)

  道理班一開始,樞機會先唸聖方濟的和平禱詞(艷秋有錄影,上youtube 點「活出愛」就可看到。)有一次上課,其中一學員,屏東潮州來的莊醫師,盯著樞機不斷看時間,下課後問莊醫師才知道,他看樞機,知道狀況不好,但樞機還是忍耐為大家犧牲。

  樞機常說,他要到耶穌受傷的肋膀,就是要效法耶穌為我們做犧牲。記得今年有一次小會在四維的活動剛結束,在樓下巧遇樞機,大家爭相與他照相,其實他從外面回來已經很疲憊,甚至走路也不穩,而且下午還有道理班,但他還是順應大家的要求。樞機就是這樣宣揚天主所做的事,所以他在道理班所說的道理打動了艷秋的心,而於今年的復活節領洗了。

  單樞機對教友的要求有三點:服務他人、光榮主名、拯救靈魂。除了課內的教導之外,樞機會領他們去聖功醫院探望住院的姑婆,去看看黃友棣教授。去醫院探望余政道夫人,在病床上,她開心得像個孩子,看到慈父般的樞機,求樞機給她天主的降福,一直表示認識天主太晚。最後在臨終前成為教友。目前樞機的道理班是劉振忠主教繼續帶領。

 

關懷弱勢族

  文義的鄰居想要捐款,問樞機那裏最需要?樞機認為後山花蓮的聖母醫院需要四台轎車,後來還為這四部車降福。

 

簡樸與謙和

 

  樞機去外面吃飯,都會把用過的厚厚的餐巾紙帶回來再利用。禮品的包裝紙也都收好再使用,連膠帶也再利用。

  樞機是北方人,小會丁任老師每次做北方點心,就會包好送到四維樓下,託人帶給他,請他品嚐,樞機一定回電,謝謝她的家鄉口味。

 

最後的手稿

  「掏空自己,返老還童,登峰聖山」這篇文章共寫了五頁A4的紙,淑珍一行人到台北耕莘醫院探視樞機後,帶回高雄交由專人打字,她們在高鐵上已先睹為快,目前交給真福山珍藏在樞機紀念館。

  高雄分會感謝三位與大家的分享,在中午享受美味的午餐,咖啡、花草茶,摘完水果,快樂賦歸!(二○一二年十月十日國慶日在望山咖啡例會)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