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4期 和好

心靈醫治的經驗與心得

主講 \ 鄭玉英、整理 \ 荆嘉琬

  鄭玉英「心靈醫治」的經驗與心得,分兩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

  玉英在台大做學生的時候,就和當時爲修士的王敬弘神父相熟。後來王神父走上心靈醫治之路,也常在電話裡和從事「心理輔導」的玉英分享,玉英自己一直走在心理輔導的領域中,未曾越界到宗敎性醫治的範疇。然而在神父過世之前最後一學期修了神父所開的敎友神學課「聖神學」後,大受感動,也發現了自己過去對聖神的陌生與疏忽。

靈小集」舉辦兩天一夜的「心靈醫治」講習,沒想到回來四天以後 ( 廿一日 ) 神父就過世了 。過世前一天,神父由耕莘醫院打電話給玉英,談的仍然是關心學習心靈醫治中的人與事,這是玉英和王神父最後的接觸。

  神父過世後,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玉英福至心靈地以神父所敎導的方法爲一位朋友祈禱,這位朋友那時尙未慕道,卻深刻經驗到耶穌的愛,令玉英相當驚訝這種祈禱的效果。

  過了不久,玉英又爲當時也在場的一位朋友祈禱,這位朋友是基督生活團的團員,也是從事心理輔導的。這次他們把整個過程錄音下來,從心理輔導的角度來分析,發現神父的模式很合乎心理輔導的原理。又獲悉中原大學正要舉辦以「宗敎與心理輔導」爲題的學術性研討會,玉英與師大的陳秉華敎授一起嘗試從學術性的觀點來探討心靈醫治,還發表了 一篇論文。聖神的工作並不需要學術研究來佐證,但是能與心理輔導相互呼應照,仍有價値的。

  其實,王神父的博士論文就是以《神恩與敎會》爲題,這本論文由光啓出版社印成書,光啓書屋有售。王神父在「聖神與靈修」的課程中,花了不少時間帶領大家一起來看聖經中關於聖神的記載,祂是隱藏的天主。耶穌在世生命的巔峰就是死亡,死亡是爲了復活,復活後和門徒相處四十天就升天了 。耶穌升天之後的第十天聖神降臨,使得以前懵懵懂懂膽小怕事的門徒們,一下子充滿智慧,不怕艱難死亡,勇敢的到處宣講福音。聖神活躍於初期敎會中,大家活生生的體驗到祂的臨在、祂的德能與神恩。但是在敎會成長穩定之後,聖神逐漸式微了,甚至敎會當局刻意不去提神恩的部分,因爲穩定的敎會需有制度來管理,不再強調具有爭議性、有可能被誤用的神恩了 。直到廿世紀初,神恩復興運動開始,聖神及神恩再度受到重視,初期敎會的神恩現象又開始復甦,先是在基督敎的某些敎派中,一九六 〇 年代也出現在天主敎會。因爲不是主流,所以稱爲運動。

  在此先要說明幾個名詞:

  1. 神恩( charisma )—在格前十二章中有提到,是一種超越一般性的能力。例如知識的神恩能知悉常人所不知道的隱密之事。

  2. 聖神同禱會—屬於神恩復興運動中的一種團體祈禱方式。

  3. 心靈醫治—又稱爲「內在醫治」 〈 inter healing 〕,是聖神德能的一種展現。心靈醫治有好多種:有偏向心理學的,也有偏向神恩運用的。與心理治療的比較,心靈醫治很簡單,因爲天主在工作,人只是工具而已。在台灣,王神父累積多年經驗,發展出一套心靈醫治的簡單模式。神父晚年因需要他的人太多,體力不足以負擔,不再如早年那樣經過心理治療的傾聽、同理技巧,直接就進入祈禱模式,效果相同,實施起來輕鬆多了 。

  玉英在初嘗試時,有七、八個月的時間完全停止心理輔導,敎書之餘,專門用這種簡單的方法爲人作祈禱服務,體驗到心靈醫治的奇妙效果,做起來不但有效而且輕鬆。一直到去年年尾,又重拾心理輔導的方法,將一 一者整合起來併用。最近一年來,和呂晶器神父合作辦過幾次研習會,成果都很好。

討論

  1. 馬偕醫院精神科吳光顯醫師曾談到「靈的醫治」,這和「心靈醫治」是否相同?

  鄭:二者應該是類似的意思。至於「靈」的意義,依著弗洛依德的人格理論,我們如今都知道有潛意識 (unconscious) 的存在,而「超心理學」指出,在意識和潛意識之外,還有高層次的意識 (higher unconscious 〉存在,其中包括宗敎性的屬靈經驗。因此靈修的境界也許是如同潛意識一樣存在的實體。「心靈醫治」的工作應該也是在此層面中,有時所謂「靈的醫治」是指靈裡生病或尙有待開發。也許撒旦企圖破壞的也是給人帶來靈裡的偏差吧。

  2. 范瑞琪:世界衛生組織對健康所下的定義是身、心、靈、社會四方面的健全。由此定義,可知科學界已承認「靈」的存在。

  3. 姜其蘭:甘易逢神父對於靈的存在很肯定,他以「神」來表達,他說人內有神的部分,可以直接碰觸到天主,聖十字若望對靈的分析很清楚,原祖犯罪以後,靈的部分被封閉了 ,從此看不到天主,經過靈修以後,又能看到平常人所看不到的。

  鄭:靈的醫治有兩種層面,一種是心靈醫治,是幫助罪人及靈裡偏差的病人與天主更加和好,另一種是驅魔,牽涉到黑暗勢力。除非當事人願意從黑暗的勢力中出來跟隨耶穌基督,並且有支持的力量,否則很容易又被惡勢力控制,這是屬靈的爭戰。

胡國楨神父:

  ( 1 )鄭玉英對神恩的定義是跟據神恩復興運動所下的定義,其實廣義來看,一切對敎會有貢獻的能力都是神恩,基於社會幅度,每個基督徒基本上都有神恩,幫助人接近天國的境界。神恩不僅治病,還使人心靈更健康,發揮所長……

  ( 2 )制度內的堅振聖事就是充滿聖神;敎會一直以和好聖事與傅油聖事來做心靈醫治。而聖事是要由神職人員來施行的,如今打破了這個限制,平信徒也可以來做。

第二階段

  王神父所發展出來的心靈醫治祈禱模式,稱爲圖像式 (imagery) 心靈醫治。鄭玉英爲了幫助大家瞭解「圖像」,請在場者閉上眼睛,帶領大家經驗到什麼是圖像。

  根據現場及以往的統計,約有 70% 的人具有心靈圖像,有的是黑白的、有的是彩色的;有的是靜態的、有的是動態的,有的栩栩如生,有的更像動畫一樣。

  心理治療是以語言的交換,把問題的癥結與解決方法呈現出來,需要運用各種技巧;而圖像式心靈醫治祈禱在心靈圖像中立即呈現關鍵性的訊息,只要當事人願意承認天主的存在,帶領者願意成爲天主的工具,就可以來做。

  王神父圖像式心靈醫治祈禱分爲三個階段實施:

一、心靈的殿堂

  幫助對方在 imagery 中來到敎堂的聖體櫃前,請耶穌從聖體櫃中出來,和站在面前的耶穌對話。發展 ^- 去會有向耶穌認罪 ( 作用與重發領洗誓願相同,再一次承認耶穌是主〕、請求寬恕、棄絕不好經驗所留下的創傷。做棄絕祈禱時,帶領者以重覆的短誦呼求耶穌或聖神。如:耶穌的寶血救贖我、耶穌的權威釋放我、耶穌的愛醫治我、聖神的活水澆灌我: . 。禱詞跟著當事人的回饋來走。此階段祈檮結束時,當事人常常經驗到耶穌的擁抱,與主相親。從事青年輔導的呂晶器神父常以這方法幫助他們經驗到天主的臨在。

二、回到納匝肋的聖家

  帶領當事人回到納匝肋的聖家,跟耶穌一起去經驗祂的家庭。聖家是最完美的家庭,可以彌補所欠缺的父愛與母愛,畢竟我們的父母並不完美,他們在無意間或在身不由己的情況下,在我們幼小的心靈中造成或多或少的傷害。並且也和人性的耶穌親近,讓耶穌來吿訴我:祂知道我的苦,祂瞭解我當時的無助感……。有幾位牧師本來是反對我們恭敬聖母的,在做了回到聖家的祈禱以後,完全改觀,口口聲聲和我們一樣呼喚「聖母媽媽」。

三、醬治母胎中的傷害或生命中創傷的場景

  在此階段的祈禱中,當事人常會生動地看到意想不到的早年受傷的場景,那是平常根本記不起來的。耶穌也會出現在那畫面中安慰醫治當事人。

討論

  1. 圖像是否投射?

  鄭: 圖像本身並沒有甚麼神秘,是一種人本來就有的能力,心靈醫治運用此一功能與主相遇,隨著祈禱圖片就會有所改變才是奇妙之處,是不是投射,就看投射的意義爲何了 ,可能要經驗了才好討論。

  2. 沒有圖像的人如何做心靈醫治?

  姜其蘭引用甘易逢神父的話:我們就是在自己心中遇見那不可見的天主。在一片黑暗中的平安-沒有看到而信的人是有福的。

  鄭: 帶領者和當事人都沒有圖像時,仍然可以做心靈醫治祈禱。有的人在祈禱時具有看到他人畫面的神恩,可邀請具有這種神恩的人一起做祈禱,經由他的 imagery 來觀看。鄭玉英和呂神父稱具有這種神恩的人爲 moniter 。

結語

  1. 心靈醫治比聖神同禱會的方式易被人接受,而同樣可深刻地經驗聖神化工。

  2. 天主敎比較冷靜,而且溫和,推動神恩復興比基督敎的做法易被人接受,且可平衡我們過於理性之處。

  3. 心靈醫治中能消除天主敎與基督敎之間的隔閔,達到在聖神內合一醫治效果。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