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7期 以信德交託.以愛德分享

樞機的禮物

蕭淑美

 

  書名:獾的禮物

       作者:蘇珊.巴蕾

  翻譯:林真美

  出版:遠流出版公司

  八月廿二日晚上,我和台大、台科大光啟社的同學一起邀約朴正煥神父、武明志執事、趙晟宰修士吃飯,一個圓桌剛好坐滿十二個人。席間,朴神父提到單樞機的身體狀況很不好,請大家為他祈禱。大家聽了都很擔心,一位同學問朴神父我們應該怎樣為單樞機祈求?朴神父回答:求天主讓單樞機平安地走完這最後的一程。過不久,我接到姊姊淑貞來電,她低沈的說:單樞機走了,六點四十二分。我既驚訝又難過,心裏亂亂的,不知如何反應,便只「喔」了一聲。我想,單樞機應該會希望我們繼續這難得的共融聚餐,因此直到餐會結束,我才告訴所有的人;離開餐廳,朴神父帶著我們一起回到古亭耶穌聖心堂的大聖堂為單樞機的靈魂祈禱。

 

  在聖堂裏,朴神父帶領大家先靜默一段時間,然後各自說出祈禱意向,最後以〈天主經〉、〈聖母經〉、〈聖三光榮頌〉結束。祈禱中,當自己說出祈禱意向以及聆聽別人的祈禱意向時,紛亂的情緒似乎安定許多。一位同學說:單樞機一生信靠天主,直到人生的盡頭。我心裏也在說:對啊,這就是我還沒理清的感受,有人能說出來,又說得這麼清楚,心裏舒坦多了。接下來幾天,我看到沈春華訪問洪總主教,又看了《天主教周報》的單樞機及成世光主教紀念專輯,知道了許多單樞機的事情,雖然邊看邊落淚,但心情也慢慢沈澱下來。有一本很經典的繪本最適合描述我此時的心情:《獾的禮物》。這本書是英國作者蘇珊.巴蕾的第一部作品,完成於一九八四年,當時她才二十三歲。

  故事中的獾,年紀很大很大,總是拄著柺杖。但是牠很獨立,還常常喜歡幫助大家。獾知道自己就要死了,但牠並不怕死,只擔心牠的朋友會為牠難過。牠告訴朋友:死亡只是讓牠離開牠的身體,牠將走向長隧道的另一頭。

  冬天即將來臨,有一天,獾吃過晚飯,寫完信,坐在爐火邊的搖椅上,沉沉

的睡著了。牠做了一個從沒做過的美夢。夢中,牠進入一條長長的隧道,牠向前跑啊跑,精神越來越好,不再需要拐杖。牠越跑越快,後來,覺得自己騰空了。牠的身體在空中旋轉、滾動,即使有碰撞,也不會受到絲毫損傷。牠發現自己不再受身體的束縛,變自由了!

  第二天早上,獾的朋友知道牠過世了,都非常傷心,因為大家都很愛牠。土撥鼠一直想著獾,淚水都把毯子弄濕了。大家都默默的在自己的家度過冬天。當春天來臨,所有的動物又出來串門子。大家談的都是和獾有關的事情:獾如何細心、親切的教土撥鼠剪紙、教青蛙溜冰、教狐狸打領帶、教兔太太做薑餅  ……每個動物都會想起當時的快樂。這些事都是獾留給朋友們的禮物。從此以後,大家常常利用這些禮物,互相教導、彼此幫助。

  單樞機留給我們的禮物,就像書中所描述的:像個寶藏挖掘不完。我個人覺得這六年來,單樞機的「生命告別之旅」是送給普世的禮物。單樞機發現罹患癌症後,更是察覺到人的有限與軟弱,並更積極思考自己有限的生命能做什麼。《生命的禮物》是一本談心理治療的書,由歐文.亞隆所著,心靈工坊出版。書中談到死亡的議題時,提到了「邊界經驗」。邊界經驗是指急迫的經驗,往往促使人猛然從「日常生活」跳出來,直視生命「存在」的意義。最強大的邊界經驗就是面臨自己的死亡,而別人的死亡也會帶給自己這樣的省思。單樞機邀請我們一起參與他的邊界經驗,一起省思生命存在的意義,他老人家的答案是:「生於基督,活於基督,死於基督,永屬基督。」

  繪本故事的最後很美,當雪完全溶化時,大家的憂傷也慢慢褪了。每一次再提到獾,大家都一邊談,一邊會心的微笑。我永遠記得二○○八年八月二十一日我剛接任中華基督神修小會的總主席,見到手機有留言,竟然是素昧平生的單樞機來電,他說:「淑美,恭喜妳接任新的總會主席,希望神修小會能有更多的年輕教友加入。」當時的驚喜和感動,永存我心!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