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7期 以信德交託.以愛德分享

繼往開來──《會員手冊》修訂重印序

張瑞雲

 

繼往開來──《會員手冊》修訂重印序

  今年欣逢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開幕五十週年(一九六二—二○一二),而中華基督神修小會恰是一九六二年由五位平信徒草創的,能在「知天命」之年,共謝主恩,重印修訂的《會員手冊》,意義非常。

 

一、沿革

  1.《會員手冊》一九七五年版

  一九七○年三月在陽明山福音園,通過會章初稿。定出「宗旨」、「精神」兩段話-即會章上篇第一章,以及會章下篇。一九七四年七月宗旨精神輔助說明草本脫稿。一九七五年八月《會員手冊》編成發行。

  2.《會員手冊》修訂重印二○一二年版

  (一)發軔

  《會員手冊》是小會的「鎮會之寶」,是團體在天主聖三帶領下,分辨的結果,所凝聚出來的共同理想及體驗、心得。可作為宗旨、精神、陶成、行政、會議、認識小會…等等的依歸。

  可是,《會員手冊》係一九七五年印行的,當初會章上篇僅有第一章。直至一九九三年才通過定案,《會員手冊》的內容遂臻完整,但以單行本印刷;而會章下篇共計十八條的修正條文相繼於一九八四年及一九九○年修正通過。這些均散見於《心泉》36、49、53期。的確,參考起來費神。二○○五年總會遂決定修訂重印。

  (二)修訂作法及內容

  1.二○○五—二○○八年

    總會在「研發組」設立「會員手冊修訂重印」小組,訂出《會員手冊》重新修訂與重印計劃、修訂原則並邀請召集人。

    分成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二○○五—二○○六年

    找出刊登在《心泉》36、49、53期的會章下篇修正條文和會章上篇,以及會章上篇單行本。邀請會員將《會員手冊》的資料以及會章上篇建檔為Word文字檔。《會員手冊》目錄有標題無內文者:0281~0293,「研發組」建議三方案:(1)刪除;(2)補上參考資料,供有興趣者自行查閱;(3)作成提案由會員代表大會表決。

    第二階段:二○○六—二○○七年

    「研發組」決議︰總會將會章上下兩篇整理完成,分送各分會檢視,訂二○○七年四月三十日前將修訂意見提交總會;輔助說明則為十二月。並臚列修訂原則。

    第三階段:二○○七—二○○八年

    因各分會自行組成修訂小組逐條討論會章上篇,費時不在話下,故會章下篇及宗旨與精神輔助說明均無法如期達成。

  2.二○○八—二○一○年

    總會將已彙整歷年修訂通過的會章下篇寄給各分會,由自願參加的小組人選共同商討,定稿後寄給各分會,請會員提議修正意見。於二○一○年八月日月潭臨時會員代表大會修訂通過。

  3.二○一一—二○一二年

    修訂:會規、0002大事年表、0003史略、0530輔導、0535各級輔導員的職責。輔助說明-只修改錯別字、引文出處有明顯錯誤者。

     0281-0293:原列在《會員手冊》目錄中有標題無內文者,仍列入目錄。     最後由一小組人共商決議。總算在三十多年後完成了《會員手冊》中0001會章上篇、下篇修訂版,及上述的部分修正,加上未修訂的其餘部分,便是二○一二年版的內容。

 

二、在梵二精神的光照下省思

    梵二大公會議召開的目的係反省教會在現世的身份和角色。一方面自我認識與更新,另方面具體積極地回應現代社會的處境與挑戰。因此,梵二的精神可謂具前瞻性與實踐性。確實為教會帶來劃時代的革新,足資借鏡、反思。於此,僅側重兩點:

  1. 平信徒建設本地化教會的角色

    梵二的普世救恩觀,肯定了基督徒以外人士的救恩(GS22, AG7),天主的救援計劃,普及全人類 (NAE1),確切回應了現代社會的發展及需要。

    「聖言的種子」蘊藏於不同的文化中,這概念也是整個梵二的重要思想。它積極地肯定了其他宗教文化的價值,認為在它們內含有「真的聖的因素」(NAE2),也包含了天主的啟示。人若按其正直的良心生活,便在某種程度上接受了福音的種子,準備了他得救的道路(LG16)。平信徒「應該以欣然起敬的態度,去發掘蘊藏在這些事物中的聖道的種子」(AG11)。

    小會是平信徒團體。「在俗」性是平信徒的特點(LG31、33)。由於平信徒的生活與共同相處的社會人士交織在一塊,遂能透過整體生活和經驗,以生活的見證與交談把福音生根於本土,並融入當代的文化中,使人的生活福音化。因此,在福音「本地化」(福傳)的過程中膺任無可取代的角色。

    其實,小會在宗旨方面,秉持梵二精神。認為「聖言的種子」也蘊含在中國文化中。在本地化的過程中,小會期望用中國人的方式表達基督的思想、精神,以「繼續基督對中華的使命」;企盼帶來一新的創造,不僅足以充實本地文化,同時也豐富普世教會。天主願意普世得救,為此,只要一個人按自己的良心盡力做人,貢獻己力,便是在追尋宇宙間所存在的真理,我們很樂意與他們攜手「參與現代人類對真理的尋求」。除了保存中國文化的優良傳統外,還有一件不容忽視的事實:文化也是不斷進展的,故有其現代化。我們願與真正明認自己文化優點的人並肩「致力於中華新文化的建設」。「我們這時代的人們,尤其貧困者和遭受折磨者,所有喜樂與期望、愁苦與焦慮,亦是基督信徒的喜樂與期望、愁苦與焦慮」(GS1)。在生活中屢見社會不公義的事實,我們至少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盡心盡力,實踐人饑己饑、人溺己溺的精神,以「促進更公義和諧的社會」。

    在聖神的領導下,我們「小」會,期勉在多年的努力中,日益了解自己在中國教會賦有怎樣的使命,矢志忠於小會的神恩。(參:楊玉蓮,<平信徒建設本地化教會的不可替代的角色>;雷煥章,<會章增修與你息息相關>;鐘鳴旦,《本地化》)

  2. 時代訊號

    梵二大公會議:「教會歷來執行其使命的作風,是一面檢討時代局勢,一面在福音神光下,替人類解釋真理,並以適合各時代的方式,解答人們永久的疑問,即現世及來生的意義,和今生與來世間的關係」(GS4)。換言之,要以福音的眼光審辨時代徵兆(時代訊號、時代局勢)。聖十字若望也說:「天主的言語就寫在我們生活中的那些經驗裡。」為此,我們需要學習在每日生活中觀察天主的手指,解讀時代的訊號-天主對我們說了什麼。

    試枚舉一例:會章上篇第八十五條小會會員的神修生活方式,於二○○八年修訂:2.積極參與教會的聖事禮儀─尤其是感恩聖事與和好聖事。此乃順應現代的神學詞彙:感恩祭改為感恩聖事、懺悔禮改為和好聖事。另因原條文1—4項偏重個人靈修,較缺乏團體幅度,遂增添5.積極參與小會或教會內外各種福傳和社會服務工作。

    誠然一九七五年版的「宗旨精神輔助說明」,是會員們的心血結晶。無可諱言,事隔三十餘年,有些觀點未必合時宜,在所難免。小會若要成為一個「有機體」,勢必在福音的光照下,持續反省時代訊號,重新解讀,不斷加入更豐富的經驗。

 

結語

    當年一九七五年出版的《會員手冊》,可說完全是整個團體十三年來的經驗,沒人居功,故未署名任何作者;而一九九三年通過的會章上篇,不由分說,也是全體小會成員的共同生活體驗,不容分割。如今貫徹始終,也不一一署名。此外,在信仰及靈修上陪伴小會成長的神長們,也功不可沒。誠如陳之藩的《謝天》所言:因為要感謝的人太多了,那就感謝天(主)吧!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