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8期 以信德裝備.以愛德行動

沐浴聖三之愛──中華基督神修小會五十又一載

簡銓堯

 

  猶記二○一一年筆者在彰化靜山的神修小會共融營,接受台北、台中、高雄、北美等分會會員代表推舉,擔任總會主席一職,爾後在不同的場合遇到神長或主內的兄姊,大半都知道有神修小會這個團體,但也好奇地問我:神修小會是什麼性質的團體?都是文教界的人士嗎?有沒有對外合作?「年過半百」的神修小會,對多數的主內兄姊而言依然陌生。適逢神修小會的主保──天主聖三的節日,神修小會慶祝五十一周年會慶,藉《天主教周報》一角,向主內的兄姊介紹我們的團體。

  神修小會蒙天主的恩典,在聖三之愛的澆灌下,已走進第五十一個年頭,會內的成員,因著生活方式的不同,各人對基督的奉獻亦不同;選擇修會聖召的有兩位神父:胡國楨神父(耶穌會)和吳伯仁神父(耶穌會),以及五位修女:郭青青修女(聖母無原罪聖功修女會)、李碧圓修女(瑪利亞方濟各傳教修女會)、韋薇修女(伯利斯仁慈聖母修女會)、陳琦玲修女(瑪利亞方濟各傳教修女會)、姜其蘭修女(加爾默羅聖母聖衣隱修會)。

  選擇「婚姻家庭聖召」、「獨身聖召」的會員,則從事教育、文化、工商等工作,也孕育了大學校長、知名學者、卡內基帶領人等。這些會員,為了答覆天主的召叫,分享聖三之愛,奉獻於教會團體和社福機構,或奉獻於監獄牧靈、選擇成長營、婚前懇談營、婚後周末營、門徒班、青年陪伴、堂區服事、堂區福傳,或扶助陪伴邊青、失婚、新住民等弱勢族群,或投入天主教文化的傳承寫作等等,都是以個人的立場投入,因為小會會員遵循會員手冊的提醒:「以個人的身分與人合作,在人群中默默耕耘,不求浮華的名利」,這可能是小會成立五十一年來依舊隱形的緣故吧!

一、神修小會的誕生

  一九六二年梵二大公會議剛剛結束,整個教會充滿生氣,有一批在北部的大專青年教友,也是當時服務中心聖母會會員(由耶穌會神父帶領與輔導,後在一九六七年改名為基督生活團),願意為基督福音在中華文化的土地上傳播,盡一份更大的力量,他們在一九六二年組成了神修小組,由朱勵德神父、鄭聖沖神父和雷煥章神父等指導,開會的地點就在服務中心。「神修小組」的成立,就是「中華基督神修小會」的雛形,在成立初期幾年,是招兵買馬、吸收新人最積極的階段。當時由於聖母會服務中心剛成立,極需滿懷熱火與愛心的聖母會員貢獻心力,於是神修小會這批人力就成為最大的幫手;從一九六二年創立後的十幾年時間,聖母會每年的全國性主要活動,年會、冬夏令營、幹訓營等,神修小會常常擔任策畫與服務;甚至為各大專院校的天主教大專同學會服務。

  神修小會在創立之初,就常討論是否應有團體工作,在頭十年曾集合會員中的醫生、護士、藥劑師與義工,組成「義診小組」,辦過每周六與周日的「義診」工作;也曾在天主教聖家堂為國中生辦過「補習班」,輔導聖家堂教友的孩子;一九九一年台北分會設立「天音慕道小組」,台中分會設立「善牧基金會」,高雄分會設立「四維諮詢中心」。但經過一段時間後,皆無法長期維持下去,而不得不放棄;因此,在經過討論分辨後,要求會員們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自行尋找可以實現神修小會宗旨與精神的機會,努力完成基督對自己召喚的使命。

二、神修小會的宗旨與神修方式

  神修小會是由不同生活方式的天主教徒,在基督福音──愛的感召下,共同組成的大家庭。神修小會的宗旨:繼續基督對中華的使命;參與現代人類對真理的尋求;致力於中華新文化的建設;促成更公義和諧的社會。在生活中成全自己,在教會內團結,以完成使命。會員的神修包括:

1. 每天一定抽出與天主面對面的時間;
2. 多積極參與教會的聖事禮儀──尤其是感恩聖事與和好聖事;
3. 妥善選擇自己的神修輔導;
4. 每年一定從事若干天的靜修活動;
5. 積極參與小會或教會內外各種福傳和社會服務工作。

  當然,也鼓勵會員採用任何可以增進自己神修生活的方法,例如各男、女修會歷經數百年的神修方法,或聖人們自己與天主交往的神修體驗。

三、神修小會的會員奉獻

  每年會員的「奉獻」儀式,是神修小會的一件大事;這是會員自己願意答覆基督的召喚,在自己的具體環境生活中,以自己選擇的生活方式,向天主奉獻與答覆!其中有「初獻一年」、「一年奉獻」、「二年奉獻」、「三年奉獻」與「終身奉獻」,是團體邀請,而讓會員自己決定,以漸進的方式,在日常生活與工作崗位上,真正活出基督的精神。首度的終身奉獻典禮,在神修小會創立(一九六二年)後十二年(一九七四年九月廿一日),台北分會的黑幼龍、李百齡、楊敦和、林杏娥、丁大田、吳美慧、陳擎霞等七位會員,在台北市耕莘文教院正式在教會內,在羅光總主教與眾多神父、修女及教友面前,隆重宣示:「願意在神修小會團體內,向天主做公開承諾的終身奉獻。」

四、神修小會的《心泉》與基金會

  神修小會發行的刊物《心泉》,至今已發行八十七期,並有網路電子版 ,記載了長達近五十一年神修小會成長的點點滴滴:包括許多神父與會員重要的演講與論述文章;會員的信仰生活體驗與分享等,從未中斷過,也可說是認識近五十年來台灣天主教教友的重要文獻。

  一九七八年成立神修小會基金會,利用四十年來基金的利息與投資盈餘,接受會內會員或教會內團體或個人之福傳申請補助計畫,包括:贊助大專同學會《輕歌讚主榮》歌本的再版、贊助校園使徒工作、贊助靈修書籍之出版等,為需要者盡棉薄之力。

五、結語

  神修小會目前有台北、台中、高雄、北美四個分會,奉獻會員約二百四十名。會員所依歸的《會員手冊》是小會的鎮會之寶,是團體在天主聖三帶領下長期分辨的果實,奉獻會員人手一冊。響應「信德年」,神修小會也以「以信德交託,以愛德分享」做我們的具體執行方針,今年也推出「神修溯源」信仰家庭聚會活動,促進小會家人與天主建立親密關係,並加強青年教友的培育。

  神修小會是整個教會的一個肢體,我們願意以天主賞賜的塔冷通,在對華人世界的福傳上更盡一份力量,並與教會內的兄弟姊妹交流、切磋,這就是五十一周年會慶最大的願望。(轉載自天主教周報)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