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8期 以信德裝備.以愛德行動

耶穌生活面面觀

雷煥章神父講述  張艾玲/姜其蘭整理

 

  ── 九、耶穌的祈禱

  有關耶穌的祈禱,可分兩個部分:第一是耶穌自己的祈禱,第二是耶穌為別人祈禱。為自己祈禱又可分為:平日的祈禱;面對苦難的祈禱。下面就把所選經文分成三組,分別是他平日、面對苦難以及為人所作的祈禱。

一、平日的祈禱

  谷一 35 (黑夜到荒野祈禱)、路五 16 (避開眾退入荒野);谷六 46 (辭眾往山上祈禱);若十四 10 ~ 11 (我在父內,父在我內);若十七 1 ~ 5 (時辰到了,求父光榮子)

  試想耶穌是天主子,與天主完完全全合而為一,即所謂的「三位一體」,是我們無法達到的關係,為什麼他還需要祈禱?耶穌有人性的一面,他可能要在人性面上來教導我們,而人性這一面是軟弱,因此需要祈禱,同時也正顯示他是很正常自然的人,一個很正常的人內心需要跟天主接觸。

  你認為耶穌比我們更需要祈禱嗎?我想更需要,因耶穌是光明正義的代表,所面臨的惡勢力比正常人要大,更需要有靈性力量,即需要與天主更親密才能對抗。

  耶穌誕生時,是否甚麼都知道?不是的。在耶穌「人」的心裏是慢慢了解的,最初有三、四歲小孩的了解,而後有七、八歲的了解,後來又有十二歲小孩的了解,他到了十二歲時就不一樣了。路加福音提到他「在智慧和身量上 …… 漸漸地增長」(路二 52 ),就是說他是個正常的小孩,他心裏是慢慢增長的。他若要比同年齡的小孩了解得更清楚,愈需要在天主內日漸長大。

  台灣一般的教友有一小小缺憾,總覺得小孩還小,並不懂事,不需要教導他們跟天主講話,其實小孩從小就可以與天主有非常好的關係。記得我到中國二十五年後第一次回法國,到我以前的女朋友家,晚禱時那四歲小女孩所說的禱詞,是多麼自然可愛啊!任何一個孩子若從小開始就用孩子的話教他祈禱,祈禱就很自然簡單,因為小孩的祈禱全心又純真,是天主喜歡的。

  耶穌也需要自幼即與天父講話,他的心靈才能慢慢發展成長,日益了解他與天父的關係。實際上耶穌在聖母教導下,的確從小就會與天主自然交談,而且越祈禱越歡喜,以致祈禱變得像吃飯、呼吸一樣,不做就活不下去。我相信猶太人通用的唱聖詠(非用唸),也是耶穌祈禱的一種方法。

  他從小在兒童道理班背一些舊約經文,包括聖詠,就像他母親懷胎往訪表姐時頌揚天主那樣,會隨口唱出來。這種方法,是一面唱一面感受到跟天主在一起,非常平安愉快,類似今天泰澤的詠唱法;然後在靜默中體會祂在我內、我在祂內,這是超乎言語,與天主深度契合的關係。耶穌的祈禱想必如此,逐漸達到與天父最深刻的關係,成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需要。所以在他最忙最累時會逃到山上祈禱。這種渴望與天主保持合一關係的祈禱正是我們要效法之處。因為在耶穌生為人,在心理上、感情上,祈禱成為非常重要的一種需要,比吃飯、睡覺還重要,所以無論多麼累還是去祈禱,否則就像無法呼吸一樣。

  另外,耶穌也從祈禱中,逐漸了解到天父究竟要他為世人做什麼?為了清楚天主給他的使命,於是祈禱成為一種重大的需要。十二歲時的耶穌明白了:「我必須在我父親那裏。」所以不管父母,逕自在聖殿裏和司祭、經師講話。一直到「三退魔誘」以後,才足夠清楚自己的使命。當他開始傳教時,在家鄉會堂裏雖沒講自己,卻引依撒意亞先知的話(路四 16 ~ 19 )來自喻,這是因為祈禱的緣故,從而日益了解自己,認識天主。耶穌一直在為他的使命祈禱,因為他願意:「不是尋求我的旨意,而是尋求那派遣我來者的旨意。」(若五 30 )「常做他所喜悅的事。」(若八 29 )此時他為自己祈禱是求什麼?他需要什麼?當他在曠野祈禱四十天幾乎不吃不喝,因此他很需要克服心理上的強大誘惑,接受以犧牲自己來救贖全人類的方式,這對正常人來說是很不容易的,所以他為自己祈禱,只求一件事:求天主給他力量去實現他的使命。

  相信每個天主的兒女,也都有天主的使命。天主喜愛我們,對兒女自有他的計畫,他希望我們以最適合自己的方式,貢獻力量,過有意義的人生。天主對每個人都有其計劃和使命,如同耶穌一樣。

  我們祈禱時常會要求天主幫忙解決自己的困難,因為天主是好父親,全然了解我們的問題;可是別忘了祈禱中最重要的是,祈求天主幫我看清事實,明白祂希望我怎麼做,並求祂賜給我力量去完成。

  耶穌祈禱所說的都與此有關,耶穌與天父的關係就是他屬於人的部分與天父的關係:天父叫我來到世上度人的生活,祂有祂的計劃,祂要求我去實現。耶穌在祈禱中對自己的使命日益明白,但因年齡還小,還考慮不到許多實行時的困難,等長大後越來越清楚,因此也越來越需要祈禱。總之,耶穌的祈禱有好幾面,首先他非常愉快,因他深愛天父,也需要經驗到天父深愛他,且在彼此的愛中漸漸成了無言地相對注視。

  以前我在北京讀書時,碰到中國大陸非常守規矩的老神父,對我這從德國集中營逃出的厲害法國修士真是受不了。一次老神父帶避靜,我在後面半醒半睡,突然他說:「耶穌最大的秘密是什麼?」我立刻驚醒,聽聽到底是什麼祕密?他說:「我告訴你們,從亞當厄娃到現在,從來沒有一個人跟耶穌一樣快樂!」為什麼耶穌比任何人都快樂?因為他體會到天父的愛,這是含有無窮力量的愛,從來沒有一個人體會到這麼有力的愛與被愛,所以他充滿喜悅,這是他祈禱的一個面向。

  後來他面臨犧牲生命以救贖全人類的困難,心裏有很大的抗拒,他為接受這使命,更需藉助天主的力量來克服誘惑,這是他祈禱的另一面。我們的祈禱也有這兩面。一是享受被愛的幸福,一是得到力量去實現使命。前者是忘去一切,無言陶醉於天主的愛中;後者是從早到晚做許多事,面對許多人,盡了許多責任。不管你用什麼方法,祈禱都有這兩方面。一般人除了希望照著自己的想法生活,也更需要祈求天主具體的助力,才能按天主的旨意去行事。

二、面對苦難的祈禱

  若十二 27 ~ 28 (最後的講辭);瑪廿六 36 ~ 39 (山園祈禱);瑪廿七 46 (為什麼捨棄了我);路廿三 46 (我把靈魂交在你手中)

  當我們面對困難時會心神煩亂,耶穌也會,這對我們是很大的安慰。他說:「我可說什麼?」意思是要告訴我們祈禱時該說什麼話?他再問:「可不可以不要讓我受那麼多的苦?」但是他認為不能這樣祈禱,為什麼?因為他深知自己的使命就是接受犧牲,所以最後他求天主幫助他,好能光榮祂,照天主的旨意去做。同樣,若我知道天主希望我做出犧牲,很清楚明白那是我的責任,心裏再不想做,也不能求祂改變狀況,而要請天主幫助我努力去完成。例如在家中發生不快,明知該留下一起解決問題,心中卻很想一走了之,這時不能求天主幫我逃掉,而要求助面對問題,賜給力量解決。可是,耶穌三天後上山,卻希望天主「讓這杯離開」,明知不可,為何卻這樣祈禱?他向天主說:「若是可能」,而沒有說:「絕對不要」讓我如此,最後又加上「要照你所願意的」。為什麼?耶穌那時其實非常渴望有力量去完成使命,因為此任務是非常艱難的。

  二次大戰有個集中營,德國人準備把其中五十人送到瓦斯間毒死。有位四個孩子的父親最後被點到,一位神父不忍心而替他赴死,這真是不容易的事!他必須祈禱才會有這個力量。耶穌難免表示他的心非常痛苦,並不表示他拒絕完成使命。他平時都一個人祈禱,將受難時卻請求三個門徒陪他祈禱,為什麼?可能因他感到孤獨、害怕、無助而請朋友做伴?的確,我們面臨很大的痛苦,也可請朋友一同祈禱,以增加自己的力量。

  耶穌死前一分鐘抱怨天主:「你為什麼捨棄了我?」你有沒有跟天主說過類似的話?比如:「你為什麼讓我這麼倒楣?」難道這樣抱怨是拒絕天主嗎?我自己曾好幾次問天主:「你為什麼讓我這麼痛苦?」這裏的「為什麼」指的是什麼意思?我想這並非拒絕天主,而是表達心裏最大的痛苦。山園祈禱中耶穌求免除受苦,卻又說按照天主的意思,祂在十字架上死前,也以「為什麼」抱怨過後,又說:「父啊!我把我的靈魂交託在你手中。」這是什麼意思?就是獻上十字架上的犧牲。從這裏可看出耶穌在痛苦中是如何祈禱,也表示耶穌與我們一樣,面對痛苦很不容易接受,所以心神煩亂;越來越痛苦之後,就加上「若是可能 ……」,又抱怨「為什麼 ……」,卻仍願意奉獻自己,這個奉獻是在痛苦中完成的。可見耶穌不是一點問題都沒,而是跟我們一樣,但比我們表現的好很多,更有犧牲的精神。

三、為人所作的祈禱

  路六 12 ~ 13 (選宗徒前上山祈禱);路廿二 31 ~ 32 (為否認他的伯多祿求信德);路廿三 34 (十字架上求寬恕加害者);若十七 9 (為門徒祈禱);若十七 20 ~ 21 (為信徒祈禱)

  試想耶穌為我們所做的幾種祈禱,是因為他覺得我們需要什麼而禱?是為了讓我們能發財、成功?為我們祈求困難能消除?耶穌為我們擔什麼心?為什麼曾為伯多祿祈禱?因為耶穌知道西滿會遭到很大的考驗,耶穌為他祈求在困難中能把持立場,忠於自己的使命。如此,西滿否認耶穌以後,很傷心痛悔地流淚,而且回去和眾門徒在一起,所以耶穌復活顯現時他都在,最後耶穌三次問他:「你愛我嗎?」才託付重任。就因耶穌為他祈禱,所以伯多祿雖曾跌倒,卻能立刻爬起來。

  耶穌說他不為世界而為門徒祈禱,為什麼?「世界」並不是普世、社會,而是反對天主、耶穌的力量,是專有名詞;作者認為有「天主」的一面,有「世界」的一面,即有光明與黑暗,所以耶穌說:「我不求你將他們從世界上撤去,只求你保護他們能脫免邪惡。」他不是要把我們帶到理想的環境裏去,而是要我們留在這個有許多誘惑困難的世界。他為我們祈禱,不希望我們為混亂的世界所改變,而希望我們在困難中有力量去改變世界。

  曾有一對夫婦來我這裏一起吃飯,先生是老教友,太太不是,她是世居澎湖馬公的閩南人。澎湖風大,從前沒有樹,只有一棵榕樹,這樹長得粗大,榕鬚下垂,又生無數仔樹,他們覺得是神木,必須膜拜。這位先生希望太太成為教友,太太每次回娘家,各種拜拜的習俗給她很大的壓力,十分矛盾。我解釋了很多,有關拜樹問題,我說:「只要心想神木是大自然的奇事,讚美天主,就可以拜。」許多類似的事,不是叫人讓步,偷偷去做,而在於表明其中有信仰的意義,與信仰沒有衝突。我常在震旦做這類的事,就希望藉此一點一滴改變世界。

  耶穌現在天堂是否仍然繼續為我們祈禱?是的,祈禱時不但能體會到被天主所愛的喜悅,天主俯允我們的所求,賜給實現使命的精神力量,同時也會感受到基督與我們一起祈禱,因為他在永恆的天國裏,為我們──他的弟兄姐妹,一直不斷地向天上的父親祈求。

  留在世界上的門徒所組成的教會,基督是頭,他必為整個教會祈禱;換言之,整個教會的祈禱是跟基督一起祈禱,所以我的祈禱是跟基督,也是跟整個教會一起祈禱。正如若十七 20 ~ 21 :

  我不但為他們祈求,而且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而信從我的人祈求。

  願眾人都合而為一!父啊!願他們在我們內合而為一,就如你在我內,我在你內,為叫世界相信是你派遣了我。

  天父派遣聖子來到世上,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幫助人與天主合而為一。耶穌被抓之前與門徒一起祈禱,最後說的就是希望我們與天主合一,如同他自己與父一體一樣。換言之,他期望他的使命實現,人類與天主完完全全成為一體,人與人因而能真正的彼此相愛。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