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8期 以信德裝備.以愛德行動

單樞機終在天鄉與金主教相見

郭芳贄(天亞社駐台灣特派員)

 

  兩位天主教中華教會領袖──已故的高雄教區單國璽樞機和剛離世的上海教區助理主教金魯賢本可於二○一一年在上海相見,卻因北京政府作祟,拒發台胞證給單樞機,使這兩位耶穌會士終於只能在天主身旁重遇,擁抱,歡笑,暢談往事。

  或許,單樞機也把三年前應在上海頒發的「全球熱愛生命獎章」交給了金主教。

  當年單樞機向天亞社指出,他原定於六月五日前往中國大陸進行十天的「生命告別之旅」,因台胞證還未獲准,決定取消行程。他說,今後「不必再等待」,祇有「任由天主安排了。」

  最終,去年八月廿二日,八十九歲的單樞機不敵肺腺癌病逝,被召回天鄉;才不到一年,天主也召回久病的金主教,他在四月廿七日因胰腺癌去世,享年九十七歲。這兩位神學博士都在癌症折磨的痛楚裏安息主懷。

  觸發單樞機再度前往大陸之行,就是二○一○年單樞機在高雄接見大陸的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王作安等來台訪問的宗教官員。在半小時會面裏,王局長特別提出邀請,而單樞機回應說,只要有適當安排,他會前往大陸訪問。

  緊接於二○一一年一月,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副主席兼秘書長劉元龍隨著「中國宗教界和平委員會」訪問團,一起去高雄拜會單樞機,再度代表北京政府,邀請單樞機前往大陸探視親人和老友。

  可是,當「生命告別之旅」的日子快到,意外的,一行八人祇有單樞機未獲得北京當局批准發給台胞證,行程被迫臨時取消。

  對於未獲發證件,單樞機公開表示:「大概是太接近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吧?」其實,他身邊人士透露,北京當局不給單樞機入境許可,主因應是單樞機婉拒前往北京拜會中共官員,祇想純粹作為私人行程,不涉及官方事務。

  單樞機原定於六月五至八日在上海,拜訪六十多年前在羅馬宗座額我略大學一同拿到神學博士學位的金主教,頒發「全球熱愛生命獎章」給他,表揚他在絕境中仍堅持熱愛生命,不放棄希望的勇氣。上海教區也安排了單樞機和金主教共祭彌撒和舉行祈禱會。

  單樞機最後一次踏足大陸是於一九七九年。當時他準備晉牧為花蓮教區主教,卻收到母親署名的家書,信中寫道父母親都很想念,要他回家一趟。他因此請求教宗暫時不要公開任命,讓他回鄉探親,成為他離家三十年後首次返回大陸。

  單樞機回到家後卻發現父母親已經去世三年了,竟是妹妹用母親的名義「把我騙回來!」他知道實情後,到了父母親的墳前下跪痛哭。

  幸好,單樞機果斷地取消第二次大陸之行,未上北京政府的政治「當」。

  大陸和台灣的天主教會在一年內先後失去兩位重要領導人,我們期待著天主安排新牧人來帶領教會和信徒,去實踐天主意旨。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