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8期 以信德裝備.以愛德行動

天主的花園裏有各色各樣的花朵

耿慶文


──再論梵蒂岡改革勢在必行或正在進行

  我評述「梵蒂岡改革雖有猶豫,但勢在必行」一文的中譯稿於六月七日刊登在天亞社中文網,並經其它中文天主教網站廣泛轉載後,引起較大的迴響,同時也引起了一陣激烈的討論和思辨。反映出華人教會和教友對這個議題的興趣和極大的關注。也證明天亞社善盡了反映輿情和激發思考的新聞報導天職。

  該文英文稿原來的標題為 Can Vatican be reformed?-- Consensus of Faithful Infallible ,中文直譯是:「梵蒂岡能改革嗎? ──信眾的意識不會錯。」全文的主旨是承襲十九世紀真福若望。亨利 . 紐曼樞機( John Henry Newman )「信眾的意識不會錯( Sensusfidelium )」的神學創意,和闡述對當今教會能發揮的引導和啟發作用。眾所週知:紐曼樞機「民為貴,社稷次之」的神學思維是促成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的主要推手之一。至今還有人稱梵二會議為「紐曼大會」。

  普世教會正處於一個十分艱困的歷史時段。但這也是承先啟後,開創新局的關鍵契機。上星期(六月六日)教宗方濟各在接見中南美洲的宗教團體時首次承認梵蒂岡內部確實存在一個傳聞已久的「同性戀游說集團」。這次以西班牙語進行的會談摘要首先發佈在智利的網絡上,隨即被翻譯成英文,全球媒體爭相登載。合理的推測是,教宗方濟各選擇了勇於面對這類幾個月前還被認為是聳人聽聞的梵蒂岡內幕和現實。而將集思廣益,積極尋求相應的改革和改變。

  其實,梵蒂岡中樞尋求變革的努力,並不是新教宗方濟各繼位後才發起的。早在二○○五年,前任教宗本篤十六就曾邀請倡議教會改革最不遺餘力的孔漢思神父( Fr. Hans Kung )在羅馬城外的甘道爾夫夏宮進行了長達四個小時,一對一的神學對話。涉及的主題包括:「宗教與文明發展衝突」及「理性信仰與宗教意識形態的道德共識」等近代神學與社會學積極探討的問題。孔漢思神父與同為神學家的若瑟 . 拉辛格(本篤十六本名)都是梵二會議中的靈魂人物。前者因為質疑「教宗不會錯」的教會訓導而被教廷禁止教授天主教神學。本篤十六邀請孔氏會面的事實,說明了他在繼位初始,就有從神學理論著力,規範引導開創教會新局的用心。

  而耶穌會士阿偉里.杜萊斯( Avery Dulles )樞機籲請教廷全球化和綜述梵蒂岡架構改革建議的演講首先發表於二○○○年七月份的美國天主教月刊 "America Magazine" 。該雜誌於今年三月份本篤十六宣佈辭職後,又重登原文。文中的論點和對梵蒂岡改革的建議早已人盡皆知,形成了對改革方向與方式的基本共識,即便是反對改革者,也見怪不怪。過去中文教會媒體對這方面的信息似乎多有忌諱,而較少觸及。部分神長們對改革的言論更是畏若蛇蝎,斥責,撻伐,甚至抹黑,極盡其所能。但是華人信眾對教廷和教會裏近年來發生的許多事情,演進中的神學思潮,以及相關的社會評論,有「知」的權利!

  歷史是動態的,人類文明也不斷的演進。真相無法永遠隱藏,時候到了更不能迴避。

  魯迅的名句:「躲在小樓成一統……」。氣息相投的人可以選擇對現世,現實,不聞不問,對今夕何夕,不理不睬,躲在小樓裏面抱團取暖。但小樓外,日換星移,四季交替,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當教會迎來下一個春天時,大千世界即將再度奼紫嫣紅。天主的花園裏,有各色各樣的花朵!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