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8期 以信德裝備.以愛德行動

〔非暴力溝通〕練習小組

鄭嘉珷

 

  大力推動非暴力溝通的林啟和神父說:「如果不學習非暴力溝通的方法,要想實踐聖經的教導,幾乎是不可能的。」例如,聖經叫我們不要判斷別人,但是我們在家庭、學校、社會所受的教育,都是教我們不斷在判斷別人,我們甚至不知道自己錯在那裏,也不知道別人為什麼生氣。

  自從兩年前因為做翻譯而接觸到非暴力溝通,又去上了一些課,深受影響以後,決定以推動非暴力的概念為今生的職志(到八十歲以前,大概還有十年可用)。

  目前在我家舉辦的非暴力溝通練習小組,共有三班。每週一下午四點到六點的班,已經上完十三課,現在是第二遍,又添了新人,大部分是小會會員,特別親切。

  第二班是每週五上午十點到十二點,都是天主教教友,一半是小會會員。這一班上到六月中結束第一遍。還會繼續上第二遍。兩班人數都是八 - 九人。此外,週三的晚上七點到九點,每兩週見面一次,是去年上過中級班的同學,大部分是天主教,也有基督教,人數約六人,歡迎新人加入。

  參加練習小組,除了按照進度閱讀課本、做習題外,還有生活分享,練習彼此以同理心回應別人的分享,互相支持,有笑有淚。組員很快成為親切的好朋友。在其他人際關係上的改進,也明顯可見。我們也會為彼此的需要代禱,互相關心。這的確不只是心理課,而是一項使徒工作了。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