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4期 和好

天父的等待

作者 \ 竹笛

  九七年十一月回台時見到陸達誠神父,得知神父將於九八年離休一年,立刻口頭上邀約神父過境舊金山灣時,爲我們帶領避靜。等到再和神父聯絡上的時候,已是九八年的十月,神父自己在英國聖班諾會院開始卅日的神操,一直到神父十一月初出靜,才敢再叨擾神父,商討避靜的細節,記得神父丟下一句話:「這次帶領避靜,希望能擴大範圍,使一切有需要避靜的敎友都能參加。」

  服務團的團員,樹治與祖馨都是辦活動的高手,不但找到已空出的神父宿舍的會議室,而且可以免費借用,地理適中,又可以吃到中式便當。祖馨要我問神父可否有個「主題」,神父的傳眞很快的回來了 ,爲迎接聖父年訂下主題爲「聖父神修」,還給了預習的功課 I 研讀若望福音十六與十七章。 Eddie 並代爲借到了麥克風,省了得喉頭炎的陸神父好多力氣〈嗓音 ) ,眞是大功臣,特在此向服務團的諸友致謝忱。

  陸神父八月中首途法國,在法國到處朝聖,玩得不亦樂乎。但自喩無殼蝸牛( homeless ),到了十月初才飄泊到英國,開始三十天的神操,等到神父風塵僕僕的到美西時,已病了好幾個星期,每天吃抗生素、川貝枇杷膏、甘草片、喉片、熱檸檬加蜂蜜水、白木耳燉蓮子桂圓紅棗湯。( You name it! He had it! )脖子上圍上圍巾,眞爲神父捏把汗,怕神父病倒還是倒了嗓子,我們的避靜就要泡湯了 。天可憐見,神父一天比一天好轉,我們才能在一月九日與神父見面。

  一月九日,風和日麗,加州冬日的暖陽照映著大地,我們這群海外遊子齊聚一堂,聆聽天父的聖訓,陸神父以極愉快的神情與我們見面〈沒有病容,感謝天主! ) 。每個自我介紹後,避靜正式開始。神父以其淵博的學識,深入淺出的敘述天父的愛,更可以說,神父把他和天主的深情,分享給我們,令我們感受到,天主在無始之始,就愛著我們,祂藉著聖子耶穌,在聖經中的聖言,召示祂的大愛與深情,天主聖神給的勇毅與宜 I !樂,烘托出整個人類的前程,等待著我們回歸到祂的懷抱裡。父的邀請,子的深情,聖神之風吹拂著會議室每個角落,時間雖短,每位參與者卻感受非常深刻。

  顧光中神父與陸神父是初學修院時的同學,神父到了灣區後,因爲身體不適而不敢安排太多活動,他們祇通了電話。等到第一講講完,才發現顧神父來看老友,立刻邀約神父與我們同進午餐,陸神父寬免我們在午餐時可以「談話」,我們這丁 些老友們也很難得見到一面,早已迫不及待的要敘舊。更有兩位神長四十年未見,眞是難得,這頓午餐自然吃得非常愉快、溫馨。

  下午第一個節目,此時神父已能記住每個敎友的名字了。神父拿出一串唸珠,把五端各請一個代表團體帶領,總玫瑰經由自謙起頭。自謙曾給我們寄了好多敬禮聖母與恭唸玫瑰經的文獻,她以非常虔誠〈口到心到的 ) 開始了令人回味無窮的玫瑰經。我們都是葡萄藤,而基督是葡萄樹,在主內我們應該互信互勵、互愛互敬、互相提攜而共襄盛舉,這是我在唸玫瑰經的感想。

  避靜進入團體分享時,大家已在分享中共融了 。感動與心有戚戚之感自不在話下。因時光飛逝,神父與我們一直不知道要不要公望彌撒,怕時間拖得太晚,最後我們還是望了彌撒。大家都有依依不捨之情,天父慈愛的呼喚,是如此清晰,而那位古蘭貞所推崇的美麗聖母抱著聖嬰的雕像,竟是如此溫婉美麗,慈暉映照著小聖堂。彌撒後,大家眞誠互祝平安,珍重道別。

  徐琪在前一天晚上拿到鎗匙,她第一個到會場,並拿出一暖水瓶,爲神父沖川貝露,等到避靜結束,她又由背包抽出一大垃圾袋,與小華收拾會場,華妹吸塵,她倒垃圾、排桌椅,最後一個離去,謝謝二位。

  我們五人,雯華、徐琪、德麟、華妹與我,在狀元樓和神父共進晚餐,白天沒有空和神父聊天,此時神父可以和我們談談近況,等到分別時,我們請神父給我們一個最後贈言,神父居然微笑道:「能與您們五位美女吃鈑,是我的榮幸。」我們眞的笑得差一點沒跌破眼鏡。

  陸神父是我們最要道謝的人,眞謝謝神父,辛苦了 !如果您知道這次避靜給我們的震撼有多大,您會感到十分的安慰。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