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8期 以信德裝備.以愛德行動

步入甲骨文書法的樂趣

賀婉蓉

  

       高天陳述天主的光榮,

  穹蒼宣揚他手的化工;

  日與日侃侃而談,

  夜兩與夜知識相傳。

  不是語也不是言,

  是聽不到的語言;

  它們的聲音傳遍普世,

  它們的言語傳達地極。

     聖詠十九 2 ~ 5

  再上兩次課,甲骨文書法課就結束了,回想從二月初至今所上三分之二的課程,真的讓我收穫滿滿,尤其三月份的師生聯展,真是昇華到極致。老師、學長、學姊及新生共同努力把這次展覽推展完成,留下不少的迴響!台中神修小會的會員在三月十七日也特別到場為我加油打氣,尤其曾安菲姊妹遠從美國回來,也特別向鹿老師請教有關甲骨文書法的演變及實用性,臨走時,還帶走老師贈送的「樂」、「福」兩張作品,成為中、美交1融的禮物,真是妙呀!

  為了甲骨文書法課程的順利進行,我買了四本書,這是初入門的新手須具備的工具: 1. 《歷代書法字源》,藍燈出版社; 2. 《金石大字典》,宏業書局,目前已絕版,只在台中黃範有; 3. 《甲骨文小字典》,文物出版社,在北京出版; 4. 《萬象甲骨文詩畫書集》,董敏,我在七九年買的,不知道廿三年後會用上,真是神緣!

  另外,我看了兩場展覽,也懂得何謂綜合體書法,就是把隸、篆、甲骨文、行、草、楷等字體結合在作品中,最近已有多位書法家如是書寫,倒也成為一絕。

  甲骨文書法的推展助力來自台中文化局的大墩文化中心,它在六、七年前特聘鹿鶴松老師來教學。這些年下來,也培養了一群愛好者玩味文字,聽說九月份鹿老師在「百二歲茶館」開了進修班,打算長期研究下去,台中人有福了!

  在台中宣揚甲骨文書法的靈魂人物首推鹿老師,在他二十年的研究下,已把艱澀的研究推展成平民文化,喜好者甚眾。目前他在林森路與府後街交叉口的「道禾」有一項展場,至七月十四日結束。我們幾個義工在周六及周日幫忙排班與觀眾對話,我們把這視為訓練,也是半書法藝術從事者與大家相談的窗口,希望把中國古老文字玩出新花樣。

  四個月下來,每周三晚七時至九時的課程成為我生活的重心。白天絞盡腦汁查字,找靈感;晚上把作品奉上交心,老師及學長、學姊都很慷慨給予指導。五月份時,在靜宜就讀的大陸交換學生丁紫瑜也到場受教並交作品,一個月下來頗有斬獲,打算回去後勤練不輟,也算是意外插花的美事。更不可思議的,我竟在五月份成為她領堅振的代母!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