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8期 以信德裝備.以愛德行動

港澳朝聖四日分享

劉文義

 

  感謝上主的仁慈,藉著美達主席的籌劃,經由樂仁旅行社的安排,在我當主席任內未成行的朝聖之旅得以順利完成。我個人的行程有點曲折,經過是這樣的:出發前兩天突然想到香港簽證好了沒?因為我曾有香港簽證未過的經驗,但後來想想專業旅行社一定會把最重要的事情辦妥的,若沒過應會及早通知的,到出發前三月七日下午約 5 點 30 分左右,突然接到旅行社通知我港簽未過,問我有沒有台胞證?當下真是傻眼了,因我的台胞證剛送出去簽證,於是趕緊去電幫我辦出差的旅行社,問我的台胞證送出了沒?因已屆下班時間,承辦人不在,經一番功夫才得知尚未送出簽證,即刻取回,港澳朝聖才得以台胞證在香港落地簽證成行,但素馨的牽手許醫師同樣港簽未過,而台胞證又過期,未能同行,是一大遺憾。

  第一站是到香港大嶼山熙篤會的神樂院,下機後搭當地巴士到榆景灣去用餐( Discovery Bay )。原來榆景灣是高級住宅區,外國人多,私家車不准進出的,從榆景灣的簡易碼頭到神樂院碼頭約十幾分鐘,神樂院派車來接行李和部分會員,其餘會員在上神學樂院的上山路上發現樹上有苦路的標誌,於是邊上山邊拜苦路,到了第十五處是復活,剛好位於前往教堂前的小橋邊,小小的苦最終得以仰望耶穌的復活喜樂,真是上主仁慈的安排。

  接待我們的是莊宗澤神父及義工曾先生,莊神父在神樂院五十二年,期間曾被派到法國念書,今年七十四歲的他,已禿的頭微微發光,帶著微笑的臉給人安祥親切感,據說他是位音樂家,作了許多詞、曲,還會表演魔術娛樂大家,教我們一些短誦,也教我們唱入靜口訣:

  我心情舒暢,神態從容

  我依畏禰懷,猶如孩童

  我憩息禰內,祢在我中

  我還本歸原,與禰相同

  晚上在神樂院住宿是朝聖旅途中最甜蜜的一晚,小會的朋友們擔心我沒睡好,我喜樂的回答說:謝謝你們的關心,我是把室友的鼾聲當成短誦,歌頌讚美天主,天主也賜福一夜的平安。

  神樂院目前有十七位隱修神父和修士,他們主要以念經、讀書、祈禱、勞動來光榮天主,莊神父放幾張一九五二年左右的舊照片,當年荒山僻野空曠的山頭,經過前人辛苦汗水的播種、澆溉,得以成為現在的林木蔥蔥,鳥語花香,所謂的篳路藍縷,以啟山林是相當貼切的形容。而當年這些年輕神父和修士們皆已安息主懷,長眠在教堂旁的墓地上,包括部分高雄小會會員所熟識的高師謙神父,他在二○○七年安息主懷時已高齡約一一○歲,他的侄兒高神父也在此,見了我們來訪很高興,並託問候他所認識的康念慈老師。

  三月十日中午到了澳門,從導遊胡小姐的資料中得知:澳門有戶籍的人口約四十七萬,外籍勞工約十一萬,二○一二年有約三千萬人次遊客,現在共有卅四間大小賭場,有大小天主堂廿二間,馬上想到聖保祿所說的:哪裏罪惡多,恩寵也特別豐富。很多間教堂已列入世界遺產,變成觀光朝聖的地方。這次行程特別的地方是經美達主席的努力安排,邀請到前耶穌會會長劉家正神父為我們在耶穌會會院的小聖堂舉行主日彌撒,我們奉獻的意向為: 1. 為中國傳教工作的順利 2. 小會已在天堂的會員在天之靈。當天福音的主題是浪子回頭,劉神父在證道前要每位簡單一、二句分享感受,我發言的感受是:上主天主在生命旅程中不論是順境或逆境祂都臨在,祂的臨在是我們生命的泉源。

  當天晚餐幸運地與劉神父同桌且面對面,得以多聽聽耶穌會目前在澳門、香港的情形,簡單的說,用聖堂前的這幅畫來總括是最貼切的。

•  周修竹

  四天的行程,除了暈車、暈船之外,所記不多。但隱修院神師的一席話、各聖堂的宏偉外觀,及內部精雕細琢的裝飾,卻留給我很深的印象。

  返家後,逐一回憶,突有領悟。朝聖之旅的目的是什麼?

  格林多前書第六章十九節:難道你們不知道,你們的身體是聖神的宮殿?廿節:要用你們的身體光榮天主。

  風塵僕僕、匆匆忙忙地繞了一大圈之後,我才發現:「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原來我家附近的每座聖堂,都和知名的朝聖之殿一樣珍貴,而最最寶貝的卻是:我自己的身體。

  聖保祿說:「信友的身體是基督的妙身,和聖神的宮殿。」從今起,我要好好地潔淨自己的身、心、靈,以供吾主安居其間,不蒙羞辱,榮耀主名。

  (後記:此行感謝之事甚多,有幫助提行李之人,也有噓寒問暖者。美達主席費心安排的一切,以及領隊夫婦全程的注意呵護 ……等。謝謝大家之外,當然最後的感恩,是歸於我們眾人的天主。)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