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8期 以信德裝備.以愛德行動

人際關係與福傳溝通

包慧敏老師主講/楊黎芳節錄

 

  不同於以往以聖經或禮儀為主,保祿中心今年元月推出心理教育的新課程──人際關係與福傳溝通,請包慧敏老師教導人際關係溝通技巧。神學與心理學相輔相成,更加增廣教友的視野,因為「有涵養的人,勝於勇士;克服自己的人,勝於克城的人。」(箴言十六 32 )。

  人際關係的處理就是從「人性」開始,人內心最深沈的渴望是「被肯定」,「被需要」所以我們在主內的溝通就有三項原則:一尊重式的溝通──同理心的溝通;二給予真誠的讚賞;三真誠的關心別人。

  想要改變別人的態度,我們就要換個方式說話:一以真誠的讚美與感謝為前提,化解敵意:二給他一個願意全力追求而且是正向期許的力量:三用問問題的方式取代直接要求;四「三不」──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

  處理反對意見時要用緩衝句,如:我了解你的意思 ……;我對這件事的看法是……;我們是否可以這樣做……;我想你會這樣想一定有你的理由……;先肯定對方或聆聽對方的重點(肯定與同意不一樣),多用彈性用語,如:有時候、大部份、許多人,少用絕對性用語,如:所有、絕對、每一個、每次、永遠、老是、一切、從不。

  我們要分辨在一個事件中我們所表達的是情緒還是想法,要不斷覺察自己的情緒所在,有這樣的自我覺察,才能使未來的生活品質更好。

增強 EQ 的方法:

  檢視自己,反問自己:

  辨識情緒──我現在怎麼了?

  事情真的如我所想的那樣嗎?我的想法合理嗎?

  我是否用絕對性的辭彙在思考?

  找「對」的人說;

  注重自我成長(修練);

  多讀相關書籍:推薦〈治癒生命的創傷〉啟示出版社;〈生命治癒的八大階段〉(上智出版社)

  多多參加進修研習課程,多為別人服務,適時紓壓,一切靠天主。

  「你們的光也當在人前照耀,好使他們看見你們的善行,光榮你們在天的父。」(瑪五 16 )

  感謝包老師熱忱的教導與付出,正如教室內的掌聲不斷那樣,讓我們再給她按一個「讚」!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