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8期 以信德裝備.以愛德行動

《小屋》( The Shack )

鄭嘉珷

 

作者:威廉.保羅.楊 ( Wm Paul Young )

譯者:陳敬旻

出版社:寂寞出版社,二○○九年初版 頁數:三○二 定價:二八○元

  台灣的基督徒非常少,大約只有百分之五的人口,但是二○○九年圓神出版的「小屋」,半年就賣了十八刷,相當驚人。可見人心深處的渴望是相同的。

  內容是關於一位失去六歲愛女的父親,在經過三年多的憂鬱症之後,忽然接到一封來自上帝的信,叫他去小屋見面。森林中的小屋是他心中之痛,那是找到愛女血衣的地方,屍體則未尋獲。

  雖然懷疑那是個惡劣的玩笑,他仍然獨自前往,一探究竟。在那裏,他見到三個人,一個是高大的黑人女性(天主聖父化身),一個是耶穌,一個是亞洲女性(聖神化身)。

  他跟他們三人同住了兩天兩夜,做飯、吃飯、種花、釣魚、聊天。他問出了心中所有的問題,表達了所有對神的不滿。神回答了所有的問題,讓他看到了女兒在天堂的快樂,也給他機會與死去的父親和解。他也原諒了殺害女兒的兇手。

  其中有一段:

  他問神:「為什麼惡人沒有受到懲罰?」

  神回答說:「你有五個孩子,你現在必須選兩個上天堂,三個下地獄。」

  他說:「我不可能做選擇。我寧可自己去死。」

  神幽默地回答說:「你說話跟耶穌一樣欸。」

  這一段讓我深深感動,作者把一個難以回答的問題,這麼清楚、簡單地說明白了。

  另外讓我感動的一段是: 這位父親一想到女兒死前的恐懼、呼喊、無助、掙扎,就心痛萬分,自責沒有盡到保護的責任。

  他質問神:「我女兒在恐懼、無助時,你在哪裏?你為什麼沒有救她?」

  神回答說:「她被抓進車子裏時,一開始是很害怕。但是她很快就知道我跟她在一起,而平靜下來。她也為你和家人祈禱,因為她知道你們會找不到她。她是在平安中去世的。」

  還有一段,神要他試試當法官,審判其他的人。他嚇得馬上推辭:「我不敢擔負這麼重的任務。」

  神說:「你不是已經每天這樣做了嗎?按你自己的標準,從別人的外表來斷定一切。」

  書裏還有對許多問題的回答,都相當合理,易懂。值得一讀。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