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8期 以信德裝備.以愛德行動

北美分會主席孫長安來函

孫長安

 

  大家,主內享平安。

  有關「從心泉選出有關小會精神的文章集結出書」之議。我是不知其來由,但對此一重要事務是有個人淺見,如下。若文不符意,先請見諒。

  我建議有關之人員先固定有一個 skype 會。一月一次,人選先由五~六人開始,題目廣泛,由每個人提出,經大家琢磨後,逐漸歸納出各種不同之重要類別,再分人分題開個別之會。

Skype 是簡易,有效,可以同時間快速進行的直接溝通管道,會議中細節可會後再進行。

  小會需要料理事務有許多,必須定時,定項,清理,整理,整頓。但大家對事務看法,需要彼此說出,了解,好能一致,不太分歧。

  我不知道溯源計劃是怎樣的?我猜,也許,溯源計劃之起因是現在小會自覺是失落方向感了,團體體動力失靈了。

  這有關小會是什麼?為何是小會?小會又能如何以中華文化中來自天主的啟示和默感,用來回應華人和世人對神、對天主的渴求,特別是在現在的內外情勢下,特別是在世俗主義聲浪中,特別是天主教在世人數漸減。

  為我而言,溯源應是起於人對天主的渴求,人在生命裏追求這份渴求,希望知道祂,祈求投靠祂,想與祂同在。這事是世上物質無法滿全,卻是需要來自精神屬靈的給予,這是人發自對天主的渴求而來的屬靈生活。

  天主教以聖言和宗徒聖傳宣告信仰,要信徒加入,又加上信理,聖事,倫理等等來滿全對天主的渴求。也就是說:要在天主教內才能獲得屬靈生活的追求和生命的滿全。

  若是這樣,小會應該說:要到天主教的小會內來才更能追求屬靈生活的和滿全的生命,因為小會能以中華文化中來自天主的啟示和默感來回應華人和世人對神、對天主的渴求。

  若這 A=B , B=C ,所以 A=C 。小會以中華文化中來自天主的啟示和默感,應該是不要離開天主教教理四支柱:信理,聖事,倫理及祈禱。不然論點失據,也失去對天主教教理之反省或是補充,更沒有了天主教徒身份的識別,也與其他基督教無甚分別。

  我之有這說法是這兩年著手於「為何天主教?」( Why Catholic ?)分享省思所得的。這也是多次與建德提到:若是天主恩賜有小會版的「為何天主教?」那可是大妙了。盼望溯源計劃亦能對此有幫助。  敬祈

 

  主祐

  長安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