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9期 神修起步.錨定福傳

懷念恩師鄭聖冲神父

許建德

 

  我認識鄭聖神父是在一九六四年到台大唸書的時候,那時在台大唸書的教友大多參加設立在耕莘文教院的至潔和善牧兩個聖母會。我則因為比我早兩年到台大唸書的哥哥參加了服務中心聖母會,所以到台北後也順理成章地成為服務中心聖母會的一員。鄭神父則是在一九六三年由台中光啟社調到服務中心當主任,我有機會受教於鄭神父就從那時候開始。

  服務中心聖母會的正式名稱是天地元后聖母會,不過大家習慣上都以服務中心聖母會來稱呼它。會員雖然以台大學生最多,但是各個大專院校學生都有,也是特色之一。那時候的服務中心會址在和平東路二段的一條小巷弄裏( 18 巷 3 弄 3 號),是一座西式裝潢的兩層樓房。進門是一個大客廳,這裏也是我們開會或是聽演講的地方。入內有許多小房間,包括神父的辦公室、工作房、飯廳、和廚房等,二樓則是神父們的起居臥房。服務中心的團體活動,除了每個主日下午定時的服務中心聖母會開會之外,也有別的團體(例如垃圾箱聖母會和神修小會)的例會,以及許多特別的演講會。另外在中秋以及聖誕節的大節日,我們經常在中心聚餐。在聖誕聚餐時,同時也為神父慶生。

  因為離學校不遠,除了主日之外,我們也常常有事沒事地往中心跑,神父對我們這些不速之客都很歡迎。當時服務中心還出版《時音》月刊,以及《聖母會通訊》等許多印刷品,需要人手的地方很多。那時服務中心有位老周負責神父的三餐及房子的清理。有時候神父會吩咐老周多準備些菜,留我們下來吃便飯。飯後吃水果,給我印象最深的是神父拿著刀叉削蘋果的絕技。所以在我的大學四年裏,服務中心真的是名符其實的家。

  鄭神父看起來很嚴肅,做事也真的是很認真很嚴格的,但是認識了他以後,我們都知道他其實是位慈祥細心的長者,有「媽媽神父」的美譽,朱勵德神父形容鄭神父「外剛內柔」,一點都不錯。那個時候,每個會員一個月要跟輔導神父單獨談話一次。雖然有會員為了這個每月的單獨談話暗中叫苦,但是大部份的會員都是甘之如飴。我的靈修生活可以說是那四年在神父的指導下打下的基礎。

  昔日的聖母會雖然不若後來的基督生活團,把神操的訓練明訂在會規裏,但是鄭神父把神操的基礎和精神以及個人省察和分辨都放在會員的訓練裏。此外,神父還常常介紹給我們一些新的思想,像德日進神父以及戴邁樂神父等。

  那時每年暑假舉行的聖母會夏令營是一件大事。我在大一暑假的時候參加了為期一週、在輔大舉行的夏令營,營中除了靈修、講習、討論之外,有許多共融和娛樂的活動,而且有機會和來自各地的聖母會員認識,是個令人難忘的經驗。次年春天,應神父的邀請,參加了夏令營的籌備工作,才知道一個成功的活動,背後的準備工作真不少。鄭神父很細心,所有的作業程序,鉅細靡遺都事先規劃好,所以我們只要按部就班去做,倒也順利地進行。不過那年在夏令營的前一個星期,得到家母的電話知道家父因為急性肝炎住院了,還好所有的準備工作大致完成,所以告辭了神父,回家去幫忙照顧住院的父親。

  大三那一年,我被選為服務中心聖母會主席,因為這個關係,跟神父見面時討論的範圍不再限於自己的私事,才更瞭解到神父對每個會員用心和關心之深,對他的敬重又加了一層。

  那個年代是梵二大公會議剛剛結束、整個教會充滿生氣的時候。有一批聖母會員願意為基督福音在中華文化的土地上傳播盡一份更大的力量,他們在一九六二年組成了神修小組,由朱勵德神父、鄭神父、和雷煥章神父指導,開會的地點就在服務中心。我在大二的時候開始參加神修小會,對小會看重中華文化的特色很是喜歡。小會是一個由教友獨立組成的團體,雖然掛名在聖母會底下,會員在當時也都是聖母會會員,但是跟聖母會以及後來的基督生活團著重點到底有所不同。當時的三位輔導神父裏,朱神父和雷神父大抵認同小會這個想法,對小會極其愛護的鄭神父則一直希望小會能夠成為名符其實的聖母會「神修小組」,不要只是掛個名而已。

  一九六七年聖母會改名基督生活團。那年鄭神父參加了世界聯會,回國的時候繞道北美洲,參觀了加拿大基督生活團的神修小組之後,大為佩服,覺得那就是他心目中神修小組的樣子。回台灣以後,鄭神父開始向小會的會員們介紹加拿大的神修小組,也清楚地表明這是他對小會的期望。但是基督生活團神修小組是「特別按神操精神,專務更深靈修生活的團員」成立的小組,並不是小會會員要活出來的特色,因此鄭神父和小會會員之間的關係開始有了些張力。

  一九七○年小會在陽明山福音園通過會章,我也被推選為小會總會主席,跟鄭神父討論小會在基督生活團內「身份」問題的責任就落到我的頭上。那時神父曾經在給一位出國的聖母會員的信裏說:「我本人對(小會)團體的影響力仍是不大,這該怪我缺點太多……至少希望天主不讓我阻擾會員們的進步。」每次讀到這裏,對神父當時心情的沮喪很能瞭解,對神父的寬容也很感激。

  當時朱恩榮神父已經從菲律賓來到台灣,住在服務中心,一方面幫助聖母會轉型成基督生活團,一方面也準備接手服務中心。一九七一年鄭神父離開服務中心,到耕莘擔任青年寫作會主任的工作,服務中心正式由朱神父接掌。這年暑假我也離開台灣到美國唸書。

  跟隨鄭神父的這七年時間,我的信仰生活開始紮根,靈修生活開始成長,這都得歸功於神父的指導。即使後來我們對神修小會有不同的看法,但是在神父身上,我學到如何只求上主旨意的承行,而不看重自己的意思。藉著這次基督生活團發起的感恩與紀念的活動,寫下這篇短文,謝謝我的恩師。( 2013/06/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