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9期 神修起步.錨定福傳

可愛的顏神父

蔡廷煌

  前年,櫻枝聽說王貴神父身體情況不太好,就問我要不要陪她去看王貴神父。

  我們從門房得知王貴神父在,見完了王貴神父,我們就去找和為貴神父。和為貴神父問我們要不要見顏神父,大家約在和神父辦公室見面,和神父告訴我們,如果顏神父不認得我們,不必太驚訝,他年紀大了,有好些東西記不起來,不一會顏神父就到了。

  每次見到顏神父,印象最深的是那可愛純真的笑容,似乎聖神無時無刻不與他同在,那天也一樣,還沒進門就聽到他笑著叫Peter、Betty,我倆給他一個熱情的擁抱。

  他在四維當院長的時候,我曾經告訴他,我們在計劃下生了小兒子,如果天主願意,我們會鼓勵他去當神父,顏神父聽了,很慎重的看著我說:「如果他願意進耶穌會,我給你一百萬」。

  他知道我做股票,每次見到我時,會笑著將我拉到一邊小聲的問我:「最近股票做的如何?」實在沒賺到,但為了讓他老人家放心,只好大而化之,報喜不報憂;自知能力有限,又不敢請他為我代禱,助我一臂之力,有誰知道做股票需不需要告解。

  高一時,我父親得癌症去逝,我一直缺乏一個會關心我的父執輩,顏神父就很像一位慈父,讓我覺得很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