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9期 神修起步.錨定福傳

最短的禱詞──「我們的天父,耶穌及聖神」

楊黎芳

 

  這是顏哲泰神父在一九九六年我們初次見面時,在他的辦公室裏談到我們的信仰生活時,他教我的一句禱詞,那時顏神父是我們神修小會高雄分會的指導神師,這些年來顏神父在台灣各處帶避靜也都教這句禱詞,他每次都會用國語慢慢地解釋,這就是我們與耶穌一起呼求天主,所以是我們和耶穌一起說「我們的天父」,然後再呼求「耶穌及聖神」,目的是求天主聖三與我們在一起。

  身為基督徒就是要時時感受到天主與你同在,也就是與天主時時相關連,許多人用許多不同的方法,天主教徒最常用的是「玫瑰經」,還有聖堂所發的祈禱手冊內各種祈禱文,「每日禮讚」裏的晨禱、午禱,晚禱,夜禱,還有平日彌撒裏的「每日讀經」不勝枚舉。當然最重要的是我們的彌撒感恩聖祭。

  坦白說要一個生活在如此忙碌的工商社會的人,時時感受到天主的臨在絕非易事,天主時時都在處處都在,不是當我們祈禱時才在,或望彌撒時才在,我們能時時保持與天主相關連,時時感受到天主的臨在,會在我們心中帶來無限的平安,有和平在我們當中,就有天主的喜樂與我們同在,我們就如同母雞羽翼下的小雞,無比安全,因為上主是我們的保壘。

  有一本書「東正教徒朝聖記」光啟出版,裏面描述一位東正教徒朝聖的經過,這人在朝聖途中遇到各式各樣的人,他隨身只帶一本經書,還有在路上與他所遇見的人談論這句禱詞──「耶穌基督!天主子!可憐我!」或「耶穌基督!天主子!求你垂憐!」這是來自瑪爾谷福音第十章46—52節「治好耶里哥瞎子」提買的兒子巴爾提
買是個瞎眼乞丐,求耶穌賜他光明的一句話,他說:「耶穌!達味之子!可憐我吧!」後來成為東正教非常有名的一句禱詞,有人一天就可唸上萬遍。

  在滾滾紅塵當中,我們每人都像這位瞎子一樣,需要天主的指引才能走出黑暗,而人生就是一段朝聖的過程,不斷唸著這句禱詞就是一路帶領著我們朝向天主。

  顏神父把這句禱詞更進一步改為呼求天主聖三,而且是與耶穌一起呼求,這樣比起前面的東正教的禱詞更加完備,可謂劃時代的進步,可惜越簡單的東西是越難懂,每次碰到顏神父,我就把我所懂的意思向他請教,他每次都說:「不對」,後來有一年耶穌孝女會的賈玫瑰修女一對一帶我做了一年的依納爵神操(日常生活的祈禱)之後,有一次顏神父在靜山帶八天的避靜,我再次請教他,總算是「賓果」,答對了,算起來前後大約經過八年時間。

  時時刻刻唸著「我們的天父!耶穌!及聖神!」就像孩子時時刻刻記念著自己的父母,我們時時記念著自己在天上的父親,與天主聖三時時相關連,有天主父的光照和祂所賜給我們的力量,這就是我們的活水源頭,我們永遠都不再口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