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9期 神修起步.錨定福傳

簡介《十個改變生命的屬靈操練》

之言

 

〈 The Life You've Always Wanted 〉

作 者:約翰.歐特堡 John Ortberg (岳景梅 譯)

出版社:道聲

bookail. taosheng. com. tw

 

書 旨:

  通常我們對自己或外界失望,作者指出焦慮、沈迷、缺乏自我價值感、不接納自己等等,都只是淺層原因,真正的問題是在:我沒有活出,天主造我之時,希望我成為的那個人。我想回家與天父在一起,那是我心中至深的渴望。

  基督信仰的福音主張人的個性確能改變,只要接受基督,活出祂對我們生命的邀請,多覺察、思索、抉擇,決心認真向耶穌學習如何生活,並操練靈命成長的課題,就會改變自己,化軟弱為剛強,由渙散變專注。藉信、望、愛三德,使靈命持續成長,活出天主造我之所是。

結構:

  全書分 13 章,正文 251 頁。加上〈研讀指引〉 38 頁,每一章有討論題目、讀經章節、禱告方向、生活實踐、個人省思、額外討論,全書總共 290 頁。

1 ~ 3 章是約翰.歐特堡的前言, 4 ~ 13 章則分述十個改變生命的屬靈操練。這十個屬靈操練,為求整齊好記,用詞略加更動,條列如下:

1. 喜樂的生命:歡慶的操練 2. 從容的生命:慢活的操練 3. 關愛的生命:祈禱的操練

4. 謙卑的生命:服事的操練 5. 淨化的生命:認罪的操練 6. 順服的生命:聆聽的操練

7. 自由的生命:守密的操練 ~#U248f 專一的生命:讀經的操練 9. 秩序的生命:奉主之名操練

10. 忍耐的生命:受苦的操練

感想:

  看到書旨,難免會聯想起,早年小會會員常說的一句話:「如何實現天主眼中最完美的我。」理想高標的早期小會會員所掛口的這句話,其實也就是書旨的如何「活出天主造我之時,希望我成為的那個人」吧!

  首先是喜樂的生命,用歡慶來操練。作者約翰.歐特堡以為天主是宇宙間最喜樂的靈。天主創造時,對每一樣事物都說好,都感喜樂。我們的生命時時刻刻都是禮物,我們也受邀時時刻刻喜樂。一旦錯過喜樂,就是錯過自身存在的理由。他要我們多從天主的喜樂支取生命的力量,靈命得力的關鍵是活出使罪沒有吸引力的生活。喜樂而心滿意足的生命容易勝過試探,且有力量去做美善的事。只有惡神才最喜歡人陷入悲傷、自憐、憂鬱、痛苦中,他建議用歡慶的操練來改變生命: 1. 是現在就開始。 2. 是定期和喜樂、生命力強的人一起。 3. 是每週一天定為快樂日。 4. 是每月拔掉插頭一週,不看電視。 5. 是從復活基督、得勝基督的觀點來看一切事。作者以為喜樂的生命最能彰顯天主的福音,所以列為首要吧!

  其次是從容的生命,這對不少已退休的小會會員來說,已經正在享受慢活的滋味了;但對仍在工作的人而言,還是很好的提醒。畢竟,我們不能把時間看得比永恆還重要吧!作者認為在今日,匆忙是靈命最大的敵人,會毀壞我們的靈魂,使我們不能好好生活。生命最大的危機是四處忙碌,腳步匆忙心裝太多世俗的東西,滿足於次等靈命,浮光掠影過一生,沒有真正活過。因為生活匆忙,時間表一壓縮就難免混亂,心靈也就隨之混亂。作者找出匆忙病症,且對症下藥。他說有匆忙病的人,生活缺乏簡樸,無法減少家中的東西;此外還有非物質形式的混亂,忘東忘西,做不好完整的事。再來就是膚淺,生命的深度是用時間熬出來的,與其多而浮,不如少而精。他指出:「林肯讀的書比所有美國人少,但想的比所有美國人多。」他更幽默地說:「今人用資訊換取智慧,用廣度換取深度,還想把成熟拿來微波一下。」而最嚴重的匆忙病症狀是缺乏愛的能力,因為愛永遠需要時間,匆忙的人就是沒有時間。匆忙使人有一種潛在的張力,以致說話苛責,與人爭執;不僅對愛有殺傷力,更是現代生活中許多憤怒和挫折的原因。

  作者約翰.歐特堡建議我們要騰出時間,跟隨耶穌,不能跑得比耶穌還快。耶穌有很多事要做,但祂常與父保持密切關係,總是關愛需要的人。祂定期退出活動,獨自安靜祈禱。祂忙碌,但不匆忙。他提出治療匆忙病的二帖藥方是:一放慢腳步,二是學習獨處。他認為獨處是改變生命的火爐,使我們免受社會壓力無情的塑造。何況耶穌基督的服事始於獨處,也終於獨處。獨處最好是遠離噪音和刺激,什麼都不要做,什麼也不要帶,不與人見面,不與人交談。獨處是還我本相,「我是誰」不再由成就、學經歷、財產、人脈界定。作者對獨處的建議是每天固定短時間,早上把一切交託上主,晚上和天主一起回顧;隔一段時間做半天、一天、數天獨處。我想,緊緊跟隨小會團體每年行事曆的腳步,參與各項動態靜態的大小靈修活動,這些都不難做到吧!

  三是關愛的生命,靠祈禱來操練,可使我們的生命變得關愛萬事萬物,因為祈禱使人的心靈與天主合一。作者約翰.歐特堡要我們先明白代禱的力量,不分天上人間,諸聖相通功;其次是養成祈禱的習慣: 1. 每天早晚定時定點, 2. 為真正關心的事祈禱, 3. 學習專心誠意, 4. 代禱可淨化人心, 5. 愈是代禱,愈能關愛。

  作者對祈禱的一些看法,有不少使人眼為之一亮,心為之一開的,在此節錄幾句:「歷史屬於代禱者,即相信祈禱、為未來祈禱、使未來成真的人。」( 102 頁)、「聖經中沒有虛情假意的祈禱,甚至莽撞、固執、無恥、無禮,討價還價,不像教會中溫文有禮的長篇大論。」( 103 頁)、「門徒注意到耶穌期待祈禱、渴望祈禱,祈禱好像可以填飽耶穌的靈魂。」( 104 頁)、「祈禱是學習而來的行為。」( 105 頁)、「老實說,費力為與自己無關的『善事』祈禱,這樣的祈禱只會死去。從感興趣的事開始祈禱,必因感受到天主的愛,所關注的事變得愈來愈多。」( 109 頁)、「簡單的祈禱是聖經中最常見的祈禱,耶穌告訴我們為日用糧祈禱,就是在教導我們作簡單的祈禱。」( 110 頁)「祈禱若要成長,必須從誠實開始。……把心中的一切帶到祂面前,而不是把應當在我們心中的帶到祂面前。」( 110 頁)、「如果祈禱時,腦子不斷想某事,表示那可能是我真正關切的事,我需要和天主談一談。」( 111 頁)「與其視思緒飄蕩為絆腳石,不如視為墊腳石。思緒四處飄蕩時,很可能是飄向你心中最需要和天主談的地方。」( 111 頁)「察覺心中真正所想的是什麼,把心裏想的事直接告訴天主,會使祈禱在我生命中變得新鮮活潑多了。」( 112 頁)

  四是謙卑的生命,以耶穌的心為心,藉為僕的操練,服事教會,服事別人,「只要願意把自己變得適度微小,世界就會變得無限寬廣。」( 121 頁)如此,便能涵養出謙卑的生命。這要先找出驕傲的心態:自私、虛榮、頑固、排拒、比較、論斷……;再來是培養謙卑的態度: 1. 跟隨耶穌基督作僕人。耶穌說:「我來不是受人服事,而是服事人。」( 126 頁) 2. 了解耶穌對門徒的計畫,「誰若為首為大,就要為末為小。」( 129 頁) 3. 認清耶穌呼召我們作「罪人彼此幫助」的僕人。( 131 頁)軟弱的人在助人過程中不只得到力量,還可經歷美好的事,更能帶來真正的醫治。

  改變觀念之後,如何進入作僕人的生命?作者提出五項: 1. 是日常服事,隨時隨地默默愉快切實的服事。 2. 是主動服事,在小事上率先無條件助人。 3. 是接受自己軟弱和限度的服事,反省每天時間表和投入活動的動機。 4. 是緘默服事,止惡念在守靜默,箝制口舌代表天國得勝。真正謙卑不只隱藏所有美德,更隱藏謙卑本身。 5. 是彼此擔當的服事,天主呼召我們彼此承受重擔,為他人代禱,安慰痛苦的人,直到學會愛他們;透過他們,聆聽天主對自己說的話,學習為他人著想,明白最難相處的是自己。彼此擔當不是為了和對方成為好友,而是學習祝福對方,體會在十字架前你我都是軟弱的罪人。

  五是淨化的生命,靠認罪的操練七步驟來淨化自己: 1. 是首先要看清認罪可使人從罪惡感得釋放,使罪失去吸引力。 2. 是把自己放在聖神的光照和保護下,認清隱而未顯的罪過。 3. 是根據十誡、七罪宗,明確、具體、詳盡、負責地反省,承認,明告自己思、言、行為的過犯。 4. 是盡力從天主的眼光,誠實地以我所得罪之人的立場,看自己的罪失:先省察動機,為什麼犯錯?再分析結果,犯錯之後如何? 5. 是深入體會所傷之人和天主因我得罪而受到的痛苦,培養新的眼光和態度。 6. 是承諾未來該怎麼做?藉聖神的助佑,立志完全改正過錯。 7. 是在解除重擔之後,天主必賜與具醫治力量的恩典。亦即恩典與認罪分不開,認罪使生命得醫治。

  六是順服的生命:聆聽的操練就是接受聖神的引導,這有四個步驟: 1. 是平常就主動尋求聖神的引導,若想改變生命,一定得敞開心靈,誠心誠意接受聖神的引導。 2. 不斷傾聽聖神輕細如微風的聲音:與人互動、聽人說話時,注意聆聽聖神指示,祂在說什麼?此其一。設想如果耶穌是我,祂會如何與他們同在?此其二。 3. 是定意回應、順服聖神在聖經中清楚的引導:首要的是將生命委身於「先尋求祂的國」,其次須知聖神唯一的引導是活出耶穌的樣式。 4. 是在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上,訓練自己敏於聆聽聖神的聲音。

  七是自由的生命:守密的操練,前提是不讓別人的肯定或否定,控制我們的生命;亦即凡事我只討天主的歡喜,而非討世人的歡喜。因為真理使人得自由,我們不是別人意見的被動接受者,除非我們認為他們說得對,否則別人的那些話,不論是讚美或論斷,毫無意義,也毫無份量。耶穌是天主子,卻被誣蔑定罪為褻瀆天主,難怪祂在受苦受審受鞭受辱受釘受死的過程中,全不回應,始終沈默以對,泰然承擔一切。耶穌這種不在乎別人怎麼看,只在乎天主怎麼看,一心完成降世贖人的使命,完全沒有建立形像的需要,祂自由地在愛中說誠實話、行愛德事,祂知道自己是天主的愛子,所以祂完全自由。

  所謂守密的操練, 1. 要動機純正,無所為而為。 2. 多積陰德,為善不欲人知。 3. 釋放自己,自我肯定在天不在人,不比較,不欺騙,不懷恨。 4. 不多表白,沈默是金。「少開爐門,保持熱火。」 5. 暗中施捨,暗中祈禱,暗中禁食。

  八是專一的生命:專一的生命要靠讀經默想來操練。心靈純淨的人,首先,只尋求一件事,即「先尋求天主的國及其義德」。其次,只讀一本書~聖經,作者約翰.歐特堡認為與其讀多,不如讀精,更要實行。讀聖經時, 1. 求天主在經文中顯現, 2. 懷受教的心、順服的靈,求天主淨化心思念慮。 3. 問天主藉經文要對我說什麼? 4. 在生活中具體實行天主教導的真理,以謙卑潔淨驕傲,以寬恕包容論斷。 5. 讓天主的話整天默存在心中,反覆思索,使生命變得專一而沈靜。

  九有秩序的生命,以「奉主之名」來操練。作者以為人與其追求平衡的生活,不如追求井然有序的心靈;他認為平衡生活的概念以為問題是外在的,其實是內在混亂。人心若井然有序便會從裏到外徹底改變,至於如何安排一天的生活,才能使你的心漸漸變得井然有序?作者引聖保祿致哥羅森人書中所提到的新生命最高境界:「你們無論做什麼,在言語或行為上,一切都該因主的名而做,藉著祂感謝天主聖父。」(哥三 17 )一早醒來,奉主之名向祂打招呼,告訴祂這一天都屬於祂,邀請祂和我一起度過。奉主之名向人打招呼,兩眼注視他們,全心注意他們。當我們奉主之名開車、做事、用錢、吃飯、逛街 ……,是接受聖保祿的邀請,奉主耶穌的名生活。的確,你我受邀把生活中的每一刻,當作向耶穌學習,活在天國中的機會。

  十是忍耐的生命:受苦是操練我們忍耐之德的大好機會,可以讓我們愈來愈有能力看重應該持續一生的委身。放眼古今中外,舉凡真正有益於人的成就,沒有不是靠忍耐而得的。靈命成長之道,更是在艱難困苦中堅忍到底,才得以完成。苦難是信德、望德、愛德的試金石:「幾時你們落在各種試探裏,要認為是大喜樂,你們應當知道:你們的信德受過考驗,才能生出堅忍。這堅忍又必須有完美的實行,好使你們既成全而又完備,毫無缺欠。」(雅一 3 ~ 4 )「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既經得起考驗,必能得到主向愛祂的人,所預許的生命之冠。」(雅一 12 )確實,透過一困難的試驗,如信德之父亞巴郎,人的真正價值觀、委身情況和信德、忍德才會顯現出來。不過,作者特別提到舊約中的試驗:「 1. 只用於天主的子民,從未用在異民身上。 2. 只用於有信心的人,從未用在不虔敬的人身上。」( 241 頁)只有與天主有盟約關係的人才會遇到試驗,試驗雖然痛苦,卻是一種愛的行動。

  以上所述十個操練的簡要方法,只是全書的概要性觀點。若有會員想更進一步探究,最好去校園書房買書詳閱,並在小組中一起研讀,更在日常生活中,按照十個屬靈操練所介紹的具體方法切實去做。相信你我的生命必有很大的改變,終有一天,你我自自然然流露出喜樂、從容、關愛、謙卑、淨化、順服、自由、專一、有序、忍耐十德。這時,多少會彰顯了天主創造你我之初的美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