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0期 罪過與補贖、 善果與道路

型塑優質的銀髮族生活

陳惠姿主講/李美達整理

 

  今年二月份在四維文教院由中華基督神修小會高雄分會承辦,四維文教聯盟主辦(四維的各個活動團體聯盟一起合作)的第一場活動,邀請小會終身奉獻會員天主教輔仁大學護理系教授兼系主任美國賓州匹茲堡大學護理博士陳惠姿演講,她講的題目是「型塑優質銀髮族生活」,那天下午四維 4 樓場地擠滿了來自各個團體的人員,今整理內容如下:

  人成為銀髮族後主要的時間,最大一部份是盼望做些什麼事,請寫下最主要要的三件事,面對未來可能還有的二十、三十、或是四十年,請問你最想要做的事情是些什麼?有人回答:環遊世界;有人說:在教會當義工;也有人說:做對社會有意義的工作……。

學習越老越香醇

.從平信徒勸諭論老年人的工作

  高齡老人不但應持續回應召叫,成為教會與信仰傳統的見證、人生課題的老師與愛德的工作者,並期許自己是在人性與信仰上結果實者。

.從家庭團體勸諭論老年人的智慧

  應對過往的生命作見證,並成為青年人與未來世代的智慧泉源。

.擁抱老年學習接納與放手

  「一個老人是第二次做小孩。 An old man is twice a child. 」(莎士比亞《 Hamlet 》)神似乎安排人到老時,會有許多方面回轉成孩童樣式,以此來圓一生。人到老年,逐漸變得不良於行,像小嬰孩一樣倚靠人的幫助,他們可能會對小孩的玩具恢復興趣,比年輕時更留心觀察周遭事物。

  邁向老年的藝術,最核心的就是像雅各一樣地放手;如果我們放開所有外在的價值,才有機會默想而察覺我們真正的價值,就在於單純當一個人存在本身就夠了。

上主的話

  「白髮老人善於判斷,年高的人會出主意,是多麼美好!老年人富有智慧,有榮名的人聰明而有智謀,何其相稱!閱歷豐富是老年人的榮冠,敬畏上主是他們的光榮。」(德訓篇廿五 6 ~ 8 )

邁向老年的藝術

  .接納與放手
  .學習靜默與獨處
  .轉移到內心世界
  .提前操練死亡的要求

得著智慧的心

  梅瑟要我們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得著智慧的心;通常我們用這段話勉勵人愛惜光陰,但或許它也有意要我們觀察、思想每個年歲,上主在我們身上的作為。我們要一起來思想從年幼、成長,以至於老年,在生命各種際遇中,如何讓神永恆心意成全在我們身上,使我們能返璞歸真。(聖詠九十 12 )

智慧

  羅馬哲學家辛尼加說:「如果一個老人,除了年紀外,沒有一件事看得出他曾活了那麼長的日子,那真是可悲啊!」到了老年,你會不會充滿生命的智慧,而能完滿地走完人生,平安地跨入永恆?是我們從年輕就必須思考、追求的。有人稱老人為「老廢」,但懂得邁向老年藝術者不是老廢,他們擁有許多我們不一定立刻看到、卻極寶貴的智慧和經驗。古倫神父說:「老年的第一個意涵與任務就是:變得更有智慧。」「老年人有智慧,但上帝既有智慧又有能力;老年人有見識,但上帝既有見識又有實行的能力。」

變老或維持年輕

  我們有時會聽見人說,如果我們的心常保年輕,就不會變老:「年紀存於心而非實存,如果你的心不在意,它就不存在。」(馬克吐溫)「任何人只要停止學習,他就是老人,無論他的年紀是二十歲或八十歲。」(亨利福特)

  「我永遠不會變成老人,我總是比老年人年輕十五歲。」(培根,英國哲學家)

接納自己變老

  知道並接納自己變老了,進而對我們的生命生活作出調整,是一件正確的事。古倫神父說:「如果老年人的行為舉止想跟年輕人一樣,並認為,他們的工作熱情和成效都必須勝過年輕人的話,這就是一種文化反常現象。」我們需要以謙卑的心,接納自己日益縮減的限度。當然,老人還是可以做許多事,只不過可能必須換個方式和種類進行罷了。

放手

  邁向老年最有意思的生活藝術是放手,有了老花眼,就不要那麼挑剔了。人不是老了會自然放手,雅各伯若不是神興起環境來對付他與模造他,他是不會輕易放手的;他的放手帶來多麼美好的結局,更重要的是他本人的生命因此更散發出光輝來。要在老年時成功地放手,就必須從年輕時開始操練。

  當你的小孩開始長大時,你逐漸有更多機會學習放手;神沒安排我們必須一下子全放手,而是逐漸地。但你若不開始學習,到年長時將成為別人的負擔,自己也會有許多抱怨。

  老年像一根葡萄樹枝,秋天懸掛在樹枝上的葡萄,不再繼續成長,只要接受日照,逐漸成熟,直到被採收釀酒,成為別人的喜樂泉源。老年人也不必再追求績效,他們不必透過績效,來獲得別人的肯定與認同,他們就是在這裏。

結論

   讓靈性(信仰)生活成為活躍老化的項目,
   讓教堂成為老年人生活中的重要場域之一,
   成為老年智慧傳承的平台。
   成為關懷老人的據點學習,(學習)服侍與接受服務,
   蔚成福傳的葡萄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