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0期 罪過與補贖、 善果與道路

好人受苦的奧秘

曾慶導神父主講/賴惠珠整理

 

前言

   ──愛與公義的天主如何能容忍痛苦,特別是好人受苦?
   ──痛苦的存在並不能否決天主的存在。
   ──需從天主的啟示──聖經尋找答案。
   ──十字架是基督信仰的中心,十字架的最終原因是天主救贖之愛,痛苦的意義必須從十字架獲得光照。

  在我們的信仰過程中常常會對受苦這議題產生疑問,覺得這是一個很難理解的問題,無論年齡、職業、身分等許多人一定會有痛苦的經歷,受苦甚至會動搖我們的信仰而質疑到底有沒有天主,聖人也常常在痛苦中面對心靈的黑夜。

  天主為何允許痛苦存在呢?只能說這是一個奧秘。基督信仰所說的奧秘,是理智完全無法明白,只能等面見天主時才明白的真理。面對美麗的大自然時,由理智上推論有果必有因,這些絕非偶然,應相信宇宙間一定有創造者。好比每個手錶一定有一個製造人,若一天它停下來了,不能因為這支錶壞了就說沒有造錶的人。所以痛苦的存在並不能否決天主的存在。

  四旬期反省受苦的意義可以加強人的信仰,當信德變薄弱時就需要再加強,不斷加強直到面對天主的那天為止。十字架是基督信仰的中心,所有奧秘,智慧與光榮都離不開十字架,而十字架就是一個好人受苦。耶穌是真正的好人,祂從來沒有說過一句謊言,做過一件壞事,為何要受這種苦?因為十字架的最終原因是天主救贖之愛,唯有透過瞻仰十字架來看才能明白痛苦的意義。

1. 新約天主臨在的奧秘──超越舊約約伯傳的「大能」

  舊約上的約伯一個接一個的苦難,面對天主的大能只能禁口不語,心中仍然不服。天主的大能頂多使人覺得天主很厲害,但是跟人有何關係?看舊約中約伯傳是無法得到為何受苦的答案。而新約超越了舊約,在基督身上,天主的愛無與倫比地顯示出來,特別在十字架上。基督取得了人性,和我們在一起,因著祂的人性而受苦,降生取了人性就是為了受苦。基督也是天主與我們間的唯一中保,因為祂代表人也代表天主。天主對人的愛不能止於派遣先知來,祂還要親自來,不只是先知發言,而是聖言親自說話,超越了舊約。「厄瑪奴爾」表示天主與人同在,這是公開的,有耳的可聽,有眼的可看。舊約的約伯經驗到天主是全能的,新約基督是大能,卻把自己等同是那些受苦沒有地位的人,其人性遮蓋著神性(希一 3 ),天主就是如此軟弱的成了奴僕(斐二 6 ~ 11 ),與人同甘共苦。基督信仰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天主拯救我們不是用權能,而是用愛。基督的降生顛覆了「只有權能的人是重要的」這種世俗觀念。

  基督受的苦難比約伯的和受苦僕人的更悲慘。復活的身體還帶釘痕,可見勝利的代價很大,十字架本是刑具卻成為犧牲自己的愛的象徵!不僅是無限力量的奧秘,更是自我犧牲的愛的奧秘。用愛的力量征服罪與死亡,才能使人心服。約伯啞口無言面對的是「大能的」天主,基督徒的天主更是大愛的天主,無限愛的天主。強調天主是愛是其他宗教少有的,因為天主是愛,啞口無言要變成感恩讚頌和歌唱,約伯的口服心不服,最終變成口服心服。

2. 基督徒痛苦的終極意義

  痛苦不是必須從領悟(如印度宗教)或克修(如佛教)來克服戰勝或是躲避,反而是要去擁抱它!十字架的智慧超越人的智慧變成了一個邀請:分享基督救贖之愛,為基督奧體的成長貢獻(弗四 16 ……)每天基督徒有機會證明自己是真正門徒。基督徒的定義是「信納匝肋人耶穌是神,並且願按他的「教導」生活,追隨祂的人。基督徒因而可以從基督那裏找到痛苦時的安慰(格後一 3 ~ 7 ),甚至為基督受苦視為喜樂(宗五 41 )。如伯多祿可以為基督的名字受苦入監受鞭打。這是十字架的意義的一個轉變,藉著擁抱十字架來證明愛。

  把我們的痛苦與基督的聯合的話,會為別人和世界的得救作貢獻,因人類有團體性。因為耶穌的受苦具有拯救世界的意義,把我們的小小十字架與耶穌的十字架聯合在一起,也有使世界得救的意義。至於何時拯救?如何拯救?交託給天主決定。基督徒因此甚至希望接受痛苦,把受苦的機會看成恩寵。可參見以下的聖經章節(斐一 29 ;三 8 ~ 10 ;伯前二 19 ~ 22 )。

3. 在痛苦中喜樂

  在痛苦中喜樂有許多相關的聖經章節(羅五 3 ;格後六 8 ~ 10 ,七 4 ;十二 9 ;哥一 24 ;斐二 17 ;希十 34 ;伯前一 6 ~ 8 ;雅一 2 ~ 4 )此為非基督徒來說,不可理喻。(不妨參考光啟出版的《樂在苦中》大陸作家胡美玉著書。)為愛天主受苦,或父母犧牲自己的享受為了愛孩子,有了愛使苦會變甘飴,擔子會變得輕省 ……。雷鳴遠神父曾說「全犧牲,真愛人,常喜樂。」單樞機也說過:「犧牲享受,享受犧牲。」皆是對痛苦有深刻體悟。

4. 受苦是被邀請去愛

  證明自己乃是真正的愛人,在伯多祿前書提到受苦考驗是被邀請去愛,是天主給人光榮,因為人生的終極目標是在愛中與天主結合,人對天主是要有證明啊。天主愛了我們已經在十字架上證明了,但是我有愛天主的證明嗎若沒有,等我到了天上卻兩手空空去見天主,是毫無光榮的。或者如默示錄中的形容:受苦與考驗使教會打扮得像漂亮的新娘去迎接新郎,見到天主的時候才會充滿光榮和美麗。

  「人生唯一值得做的事是愛天主而受苦。」小德蘭說:假如我在世的時候,沒有盡力去做到一切中悅天主的事,死後到了天上,要那良善的天主永遠熾熱的愛我時,我卻再也不能犧牲自己來表示我對祂的愛的話,如此我受不了! 小德蘭真是一個非常懂得愛的人。

  最害怕且想盡力量逃避的痛苦,現在基督徒可以用愛來接受,甚至用喜樂來接受,看到基督的痛苦奉獻和復活,好人受的苦不再使我們埋怨天主的公義,反使我們相信天主的愛:羅八 31 ~ 39 。保祿說:「沒有任何痛苦,困難……使我們與基督的愛分離。」唯一可使人與基督分離的是罪惡( sin ),罪也是世上唯一的惡( evil )。即使身體的疾病或貧窮等都不算是最大的惡,都可以成為機會去證明我對天主的愛。

  最後,哭泣的會喜樂,眼淚被擦乾(默七 16 ;廿一 4 )這也是「真福八端」的道理。但這是需要很大的信德,有了此信德的而願意與人分享這信仰,這是出於我們的愛。福傳的唯一動機即是愛,不是在於有多少人進入教會,得到多少業績。如果信仰既能使人改變自己對痛苦的看法,甚至能在痛苦中找到喜樂,這樣的信仰不是很值得與人分享,特別是受苦的人,然而,有誰不是受苦的人呢?

5. 對痛苦奧秘的其他反省 (雖不是很有系統,於退省中有助於做默想)

  ──疼痛是我們生活中必需的一部分。

  例:疼痛是身體的警告系統,失去此系統,會遭更大的傷害,或死亡。

  ──痛苦與快樂的聯繫,所謂犧牲的喜樂:驕生慣養的孩子反而不喜樂,他們沒有什麼值得感恩;有飢餓的經驗使食物更鮮美可口;舉重運動之勝利時的喜樂把二秒鐘前的痛苦忘卻。婦女生產之後的喜樂,會忘了產前的痛苦。

  ──基督信仰寶貴處:發現人生真正的滿足,不是在於尋求自私的個人享受,而是在痛苦中的艱辛服務。

  ──人有聰明、才智、創造力、同情心,但也有自私、欺騙,驕傲和殘暴成分。人的自由:帶出反抗原始計劃的背叛,人可對天主說:「你最好少管閒事!」人有的一點知識,就可能使地球的和諧秩序破壞。

  ──探討人生痛苦,應從這裏開始:痛苦太多是來自妄用自由的結果。

  ──地球已是一被罪污染了的星球,而痛苦提醒我們此點。

  ──故痛苦是天主的傳聲筒,讓我們想想其他有價值的事物。使人重估人生價 值,優先,及記得人離開天主則沒有真正幸福此一事實。

  ──在被罪污染了的世界裏去愛,會有痛苦,在現世痛苦是愛的一部分。而沒有愛就是麻木。

  ──新約:奇蹟只是標記:標記天主的臨在。而此標記邀請人悔改,信從福音,得到靈魂的得救。這是最重要的。(參瑪五 30 )。

  ──如果每人犯罪時立刻得懲罰,做善事時立刻得獎賞,人是否變得像受訓的海豚?善行若是有眼前利益,一切善行會染有自私的動機,而不是愛的選擇。世界將變成「刺激、反應──刺激、反應」的機械世界,為善而行善將是不可能。天主要我們自由選擇愛祂,就是使在這做選擇時會產生痛苦和犧牲也在所不惜。

  ──天主和我們之間關係的比喻:天主是一個希望得到愛的「丈夫」,但等待我們自由的回應。痛苦在這關係中,會是愛的考驗。

  ──做了基督徒不一定會享風和日麗的生活。相反,聖經是勸基督徒去受苦,背十字架跟隨基督。保祿的刺,天主也沒拿去。可惜,很多時候我們以利益作關係的基礎,會把信仰不再看成是對不可見的神明的愛和信任,而是藉以獲得一種可見的東西,信仰變成近乎魔術的東西。真正的信仰不該像是燒多少香就有多少回饋,也不該像是投進幾塊銅板,就立刻會掉出飲料的販賣機一樣。

  ──靈魂的成長:千錘百煉才成器。關於痛苦的價值,可參雅一 2 ~ 4 ,伯前一 6 ~ 7 ,哥後七 8 ~ 11 。痛苦的效果:恆心、忍耐、性格的改進,人格的發展……。

  ──聖經關於痛苦時說的:「快樂吧!高興吧!」指的是最後的結果,但在最後結果之前是對主的慈愛和大能的信賴,這信賴過程也可以是喜樂。基督徒是相信天主的許諾,死後有復活的人。

  ──痛苦中復原的仇敵;自悲自憐的情感。需幫助痛苦的人去除自憐。

  ──殉道者的鮮血,是信德的種子。初期教會音著迫害,門徒東奔西散後反而使信仰帶到各處,這是很奇妙的事。

  ──天主也受苦,耶穌基督曾說:「我的天主,你為何離開我?」使我們受苦的人知道:我受苦時不是孤單的。

  ──「同營士卒,他受的傷重,我受的傷輕。」這是小德蘭說過的話,她自己受了很多苦,比起別人來卻說自己受的十字架還是很輕。

  ──耶穌復活和新天新地

  任何討論痛苦,都不能忘記痛苦的短暫性。保祿說我們現世的痛苦,與將來要顯示給我們的光榮是不可比較的。短暫的生命是不能與永生相比的。天主對整個宇宙的計劃,只用我們七、八十年的時日來判斷,是否合理?在世受苦或享福也不是永遠的,單看你如何利用這些來賺得到永生。是否應以宏觀的、整個宇宙和永恆的觀點來下判斷?

  ──哭泣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得到安慰。耶穌的終極性的許諾,到時將擦乾他們的眼淚。

結語

  當我們瞻仰十字架時,看到一個重要的訊息──我們在世上的使命並不是為求得成功,而是在有誘惑時不要開溜,堅持下去。

  這十字架的訊息為我很受用,願意與大家分享。祈求天主降福,不要給我們太多十字架,或是不能扛的十字架,也祈求天主賜給我們力量能夠跟著基督走苦路,在誘惑來時能堅持下去而不開溜。

附件:

  聖母「默存心中」   曾慶導神父譯

  ‧折起來的一頁書
   在一間老房子的閣樓裏,
   雨點正滴滴答答地打在屋頂上,
   我在翻著,
   翻著一本小時候在學校唸過的書。
   我翻到有一頁,
   是折起來的,
   上面有我歪歪斜斜的兩行字:
   「老師說我們可以暫時不讀這一頁,
   因為這一頁書太難明白。」

   我把折起來的書頁翻開來看,
   禁不住一陣會心的微笑,
   我自言自語地說:

  「老師那時說得對。
   現在我明白這一頁書。」
   在生命的書卷上,
   也有許多很難明白的書頁,
   我們最好也是折起來,
   寫上這兩行字:

  「老天爺說暫時不要去讀,
   因為很難明白。」
   將來有一天,
   在天堂上,
   我們會把這些折起來的書翻開來看,
   我們也會微笑著,
   自言自語地說:

  「老天爺那時說得對。
   現在我明白了這一頁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