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0期 罪過與補贖、 善果與道路

小德蘭福傳之友

徐琪

 

普及世人的救恩

  上主對我說:「你作我的僕人,復興雅格支派,領回以色列的子孫,我還不滿足,我還要你成為萬國之光,使我的救恩普及全世界。」(依四十九 3 ~ 6 )

  上主對先知依撒意亞說的話,也是對所有信友們說的,「要使我的救恩普及全世界。」未必成為一個偉大的知名人物,才能讓救恩普及世界;小小的志氣也能成就一番氣象,像聖女小德蘭以愛主愛人的心思,完成悅樂天主的各種生活小事,無意中成為傳教主保,也為後人立下平易近人的神修之道。

  聖女小德蘭曾夢想追隨聖女貞德的榜樣,開拓偉大的人生。然而,當她了解天主並未召叫她走向光榮與成名,而是在隱修院中默默度愛的生活時,這個夢想改變了,她要在隱修院中,不為人知地「用前所未有的愛去愛天主。」小德蘭的《神嬰小道》,是全新的生命之道,是對所有人開放的邀請,讓人們在當下來愛這位獨一無二的天主:祂除了要求我們相信祂的愛之外,別無所求。……「小道」不增加額外的負擔,只引領人善度平凡的日常生活。它教人接受真實的自己,而非僅接受理想中的自己。「小道」在理念上,完全依靠天主的仁慈;在行動上,為愛天主而喜樂地做一切小事。(光啟出版,《基督宗教靈修學史》第三冊, 192 ~ 3 頁)

  聖女小德蘭,妳由福音中洞悉天國的價值觀:人若不變成如同小孩一樣自謙自卑,不能進入天國。請妳在天為信友們祈禱,為人謙遜,仰望天主,信賴主的引領,讓基督的救恩經由謙遜傳入人心,普及全世界。

  聖女小德蘭,請為我們有堅定的信望愛三德祈禱,來參與基督福傳救世的工程。為此,請念一遍〈天主經〉、〈聖母經〉、〈聖三光榮頌〉,求主俯聽祈求。

不懈怠的心火

  【當耶穌與他們坐下吃飯的時候,就拿起餅來,祝福了,擘開,遞給他們。他們的眼睛開了,這才認出耶穌來;但他卻由他們眼前隱沒了。他們就彼此說:「當他在路上與我們談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不是火熱的嗎?】(路廿四30 ~ 32 )

  門徒事後回想與復活主交談的景況,發覺自己當時的心是火熱的。在生活中,一個好主意、一個有希望的遠景,也會讓我們心火燃燒、精神振奮。聖女小德蘭說過:「有心火的靈魂是不會怠惰的。」如何讓心火不懈怠,就是與主連接,因為祈禱是與主連接的方式之一,為教友來說祈禱是一切動力的源頭。

  與主相遇的經驗、祈禱蒙天主垂聽應允、感懷上主的慈悲 ……等等的情況,是信仰路程的一個印記,然而這剎那的心動,可以持續成永恆的記憶,在心冷卻的時候,再度燃起熱情。

  時近母親節,自然懷念起我去世有年的母親:感恩慈悲的上主,在母親晚年時賞賜我們溫馨的親子之情,母親住進安養院後,清晨她以微笑歡迎我,我倆互扮鬼臉玩笑一陣,吃了早飯,我們在花園裏唱歌,她開心地直說這詞曲真好,要教小孩唱啊。最終,上主讓母親在兒孫輩唱〈輕輕聽〉的聖歌中,離開了。

  藉著天主經、聖母經、聖三光榮經的頌禱,求主助佑我們心火不滅,願天堂和人間的母親和孩子互相代禱祝福;也請聖女小德蘭為「不懈怠的心火」能成就上主喜悅的美事祈禱。

  歡迎大家上「小德蘭福傳之友」網站,悅讀訊息,一起福傳。

 

   http://thelittleflower1873.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