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0期 罪過與補贖、 善果與道路

台梵關係以外,政界人士重新注視天主教會

郭芳贄

 

  「凱撒的,就應歸還凱撒;天主的,就應歸還天主。」(瑪廿二 21 ),對在台灣政界裏的基督信徒和基督宗教裏的神職人員,真是容易可行嗎?

  在台灣二千三百萬人口中,據天主教台灣地區主教團二○一二年的統計,全台約有廿四萬信徒。這對政壇人士而言,屬於「少數團體」,每逢中央和地方的競選活動,幾乎看不到政治領袖和候選人到天主教會,而大都是到廟宇裏燒香拜佛,或是請來基督教牧師「站台」。

  同樣地,天主教徒參政期間,不論是從競選中當選的政務官,或是通過考試進入政府機構的事務官,在公開場合會表明自己信徒身分的也很罕見,因為「天主教徒」名銜不會幫助爭取更多選票或長官支持。

  可是,最近台灣政壇開始注視宗教界裏「天主教會的影響力」,尤其是社會關懷和人道問題,不論主教和神父已見主動為信仰見證發聲了,教友團體也發動支持力量。

  過去一年來,影響台灣上百萬人的社會活動,就是對同性婚姻提案修法之事。該草案於去年十月已一讀通過,交付司法法制委員會。

  立法院今年五月底會期結束,司法法制委員會對草案毫無進度,支持同性婚姻的團體立即強烈譴責負責排案的召集委員廖正井怠惰失職,並於五月廿九日發起罷免這位國民黨籍議員的記者會。

  反過來,支持廖正井的團體和桃園選民隨後也舉行記者會,表達支持排斥修正案。引人注目的是講台上出現一位個子很高、穿著黑色衣服卻有白色衣領,明顯是修道人的主教團秘書長陳科神父。

  陳神父向二十多位記者強調:「神父身為牧者,看到羊群生活有危險潛伏在周圍,有責任去警告教友們要辨明和保護自己。」他說,台灣出生率全球最低,離婚率居高,不少學校因出生率下降要關閉,已是一個嚴重老化的社會,急需的是鞏固男女結婚、鼓勵人民成家立業、生兒育女的法律。

  他說:「能改變台灣社會前途的人,不是推動『性別平等』的專家、教授或團體,而是勇敢建立幸福家庭的每個年輕男女,讓下一代出生和成長在一個親情、責任、關係都固定清楚的溫暖家庭。教友家庭健全的話,那麼那就是教會的頂尖狀態。」

  他表示自己身為神父,有本分帶領教友,忠於教會的教義,為信仰作見證。「現在難得有委員維護正統婚姻,所以我來表示關心台灣社會的未來,並向廖委員和所有維護正統婚姻的朋友們表示支持。」

  他續說:「意見不同本來就是常見之事;在民主國家裏不應該有人因意見不同而受攻擊,或被貼標籤。攻擊人、貼標籤,都不是民主的做法。」

  另一方面,台灣政治首長面對今年六都市市長改選的連任壓力,台南市長賴清德為取得教友的長期支持力量,經常參加天主教活動。

  五月十日,適逢台南教區中華聖母主教座堂五十周年堂慶,這位民進黨籍市長親自到場頒發卓越市民匾額,表揚林吉男主教、甘惠忠神父,以表彰他們無私奉獻的精神。

  賴清德指出,他藉此獎項跟全體市民說明,台南市是何其有幸,因為台南教區在這裏超過五十年的默默行善,照顧從老的、小的、弱勢到身障者。

  這位佛教徒自二○一○年上任後,多次主動參加天主教活動,包括台灣首創專屬身心障礙者「體適能中心」、信德年的「愛在府城」博覽會,以及利瑪竇家鄉的主教來台南祝聖利瑪竇、徐光啟雕像等。

  政界近年重視「天主教會影響力」或可追溯到二○一一年,台灣總統馬英九在台東市拜訪七十一歲白冷會吳若石神父等高齡外籍傳教士。他當時答應修法,授予大半輩子奉獻台灣的外籍傳教士「榮譽國民證」,讓他們可以免費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坐飛機半價。隨後,內政部馬上宣布「馬偕計劃」。其後,更擴增該計劃涵蓋長期照護服務補助。

  這些快速回應相信主因是一二年的大選,以爭取教友支持執政的國民黨籍馬英九連任。而馬英九在一一年底也應單國璽樞機邀請,參加了聖誕子夜彌撒。只可惜,他連任後至今,未再去教堂參加彌撒。

  台灣政界人士加強與天主教會來往,除了爭取選票,還有加強台梵關係的用意。只是政要參加教會活動前,應先瞭解教會禮儀規則,就不會發生副總統吳敦義四月底在梵蒂岡參加封聖大典時,誤領聖體的外交失禮行為。

  雖則「凱撒的歸凱撒」,但教會是可以鼓勵信徒從政。信徒參選時,更可高舉「我是天主教徒!」的招牌,向民眾表明天主教徒對社會的關心,同時達到福傳使命。( 2014. 06. 13 天亞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