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0期 罪過與補贖、 善果與道路

台北監獄新生命真自由見證

簡銓堯

 

人生的上半場

  各位主愛的朋友,大家下午好,簡銓堯是我的名字,目前,在四教區和大家分享天主教的教義與精神。今天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和大家分享我生命的轉折和改變。

  我國小五年級時,在父命難違的情況下,成為天主教徒,領了洗。由於對教理陌生,信仰一直在門裏門外徘徊。舉例來說,小時候曾經受同學霸凌,就想找機會報復,國小四年級學了一年柔道,開始討回那時認定的公道,也認為功夫可以讓自己成為英雄。初中上武陵中學,初二開始,跟著班上混小南門幫的同學玩在一起,跟著所謂的行俠仗義。當時血氣方剛,有一次,我們家的二伯父習慣性的跋扈,沒理由地亂罵大伯母,我氣不過,就拿起家裏的木劍準備砍他,二伯父逃開,晚上還叫龜山的黑道準備修理我,我也打電話請混小南門的同學「勞」人來,這件事鬧得不小。後來,在雙方人馬的協調下,我這晚輩是不對,當下道歉了事。但我對同學欠一個情,跟著他們玩,學抽煙,不讀書,直到初三,同學殺人重傷,被退學入少年監,我才慢慢恢復正常的學生生活,從信仰的眼光來看事情。神適時眷顧了我,讓我沒向下沈淪。

  高中北聯沒考好,就讀北商,也是混日子。商職畢業後,短期在稅捐處打工,遇到貴人,鼓勵我要考上大學,第二年終於吊車尾,上了逢甲學院。就讀逢甲學院時,加入學校內由耶穌會成立的天主教立德中心,我真正的信仰啟蒙,才從這時開始。一信仰相同的同學在一起分享、砥礪、關懷,逐漸領悟到基督的愛。

  民國六十五年服完兵役後,順利考上知名的日本電器公司,卻也開始沈浸在五光十色的大千世界漩渦裏,跟著大夥兒上酒店、賭博、梭哈、麻將,照單全收,早把信仰放兩旁,歡樂擺中間。

  六十八年在教堂完成終身大事,太太也是天主教徒。原以為佳偶天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試煉總在其中,年輕不懂事,加上原生家庭帶來的若干包袱,以及彼此間的不夠包容……等等,總讓我們婚姻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我倆除了信仰相同外,興趣及看法經常迥異,以致婚後第三年,我們就準備結束婚姻,但離婚對兩個都是天主教徒而言,基本上是不被允許的。後來在神父的調解下,內人辭掉國中的教學工作,獨自赴義大利深造,算是彼此間留校察看吧!

  三年後,內人回國任教於輔大音樂系,但我們之間還是有很多問題沒解決,維繫婚姻的,依舊是靠同一的信仰。民國七十八年配合學校的需要,太太再度回義大利深造,行前全家連我的父母共六口,到墾丁渡假,行程中,我租來的座車失速,撞上分隔島,而全家居然沒有人四腳朝天地翻滾到對方車道。當時有三種喪命的可能:一是遭對方來車的撞擊,二是高速磨擦汽油外漏燃火,三是沒鎖住安全門全家大小飛出車外的可能。感謝神的眷顧,除了我右膝蓋整個被擋風玻璃割斷韌帶外,全家竟然奇蹟般的沒有人受傷,連前來救助的電力公司工程人員都嘖嘖稱奇!我開始感覺到有神的護佑,而對神衷心感恩,天天唸玫瑰經,但隨著身體的復原,我卻對神過河拆橋,但仁慈的神總是寬宏大量,不計前嫌,繼續眷顧我。

  八十年春節期間,我到義大利探訪進修中的妻兒,我所有的美金被扒手偷光光,心情跌到谷底,自怨自艾了好幾天。週日在彌撒後的華人查經班中,神父引用瑪竇福音「你們不要在地上為自己積蓄財寶 ……但該在天上為自己積蓄財寶。」來勉勵我,這句話如晨鐘般敲醒了我,我豁然頓悟──這是我身為基督徒第一次與主相遇的經驗。隔年,妻子回國後,我們開始積極走進教會,在自己的堂區,也做一些服務,但我還是只屬於主日才去教堂的膚淺基督信徒!

  退休前幾年,由於總經理看重,我負責的業務愈來愈擴大,早出晚歸,又常常出國,加上我本身就愛旅遊,忙得不亦樂乎,忘了我也是太太的先生、兒子的老爸,總以為賺錢養家,就算善盡一家之主的責任。二○○○年,我們家那口子就要我早點退休,要我讀神學院,修補自己,而我的工作正日正當中,竟然要我急流勇退!?以人性的角度來看蠻難的,為了唬弄太座,神學院也報名了,卻沒去考試。太太說我騙她,吵著要跟我離婚。當然,我倆又陷入爭吵的泥沼,那段日子,感覺工作是快樂的,回家是痛苦的。

人生的下半場

  民國九十二年,正當我要走上事業舞台的高峰,總經理準備任命我兼任廣告部門的領導人,我將坐擁好幾億的廣告預算,擁有電視台、報紙、雜誌 ……等媒體的廣大資源,是人人艷羨的大肥缺;我的人脈將邁入另一個里程碑,這是另一番夢想的實現。但,我把這個好消息告訴太太時,太太沒有喜悅,反而說我的靈命將因此向下沉淪,大兒子也有感而發說:「如果爸爸能從急流勇退的話,對十五歲的弟弟是福氣,至少能陪伴他成長。」大兒子的話,讓我很愧疚。的確,這些年來,我花時間在事業上光榮自己,卻沒有給時間陪伴至親的家人。於是,我選擇了退出這曾經讓我意氣風發、志得意滿的事業舞台。記得要做出最後的決定時,我出差台中,趁著空檔,和營業所的總所長到埔里中台禪寺參訪,走進高聳莊嚴的迎賓大廳時,公司人事打電話轉告總經理,要我再作慎重考慮,還願意給我三天的時間作決定。可能當時我被大廳的莊嚴氣氛感召了吧!我竟然一口回絕:「真的不幹了!」出了大廳,我就開始後悔,很想打電話回公司,說我決定接受職缺,不辭職了!但又想,大丈夫「一言既出,駟馬難追。」榮華富貴等權勢的誘惑畢竟太大,煎熬了三天,我終於堅持原本的決定──提早退休!公司的同事都認為我頭殼壞掉了!我一度也認為我頭殼壞掉了,對我來說,下這個決定實在是很難的一件事!因為,我好玩好吃,我的職務讓我有很多機會享受美食,每年好幾次帶著受獎的經銷商出國旅遊,辦促銷活動,也都有機會碰到我喜愛的新鮮事,我十分享受我的工作。老實說,我會下這個決定,絕非靠人本身的意願,而是冥冥中有一股力量,於深層的內在,發出輕柔的聲音,轉化我的心思意念。

  在這之前,我並沒有花時間,去思想自己的後半生,我也不是一個標準的基督徒,雖然每到主日天,我依然扮演稱職的熱心教友,但週一到週六,我的思言行為實不堪稱為基督徒。夜深人靜,捫心反思:想想我自己的信仰與生活,一路走來跌跌撞撞,總覺得冥冥中,有天主的眷顧與祂永不放棄的帶領,讓我們全家得以享受暴風雨後的平安。

  九十二年四月,我毅然決然提前退休,開始過平民生活,沒有五星級的美食,沒有前呼後擁的人群,還真不習慣。記得民國九十三年農曆春節前後,我們家異於往常的平靜,沒有穿梭不息的廠商來送禮、賀年,說吉祥話。多年來我已習慣被人阿諛奉承,突然沒有賀客臨門,多了幾分落寞。難免懷疑,自己作這個決定是好?是壞?我們家老二說:「以前我們過年時,人家送的禮盒、水果、茶葉、洋酒從進門的玄關排到餐廳,今年怎麼只剩下幾樣?」人性讓我心裡百般糾結,甚至要怪罪太太呢!感謝上天的保守,我熬過一年的苦悶期。

  九十三年進入輔大神學院就讀。記得入學前的避靜,看到聖經裏的話:跟隨耶穌要捨棄自己,背著十字架跟隨耶穌。我五十年來,第一次嚎啕大哭,不是被聖經的話感動,而是想著從此要放棄曾有的榮華富貴,我真的捨不得呀!

  重新當個老學生也真不容易,班上我年紀最長,一開始還顧忌著同學,會用異樣的眼光看我──一位糟老頭,幹嘛沒事做,跑來讀神學院?電腦除了會看 mail 外,不會打字,真的當主管慣了,只須用口,不須動手,神學院報告又多,這下子又沒有部屬幫忙,第一學期只好付鐘點費,請同學幫忙。第二學期就慢慢土法煉鋼,自立自主了,雖然不夠快,但也不必求人了!剛到神學院,另一個不習慣的是,要跟著排隊買五、六十塊錢的便當,想著在公司,不是上五星級飯店,接受款待,就是好歹有屬下幫你準備便當。現在,不但沒有人幫你泡茶、處理雜務等,還要輪流作值日生,準備茶水、毛巾、麥克風。現在回想起來,真是一個很好學習謙卑、為人服務的經驗。

  二年級時,我的老東家,要求我休學一年,到全中國大陸三十一個營業據點,作行銷顧問,這對有愛好旅遊天性的我來說,整個眼睛頓時發亮了!心想:我可以利用一年時間,玩透全中國,多棒啊!我還為自己找藉口:說不定可以利用機會,到各地傳福音!這是誘惑的開始!即便晚上作神操,有聖經話語的提醒,以及太太又用離婚要脅,我也不顧一切,準備放手一搏,偷偷回到公司,和有關的幹部接洽,也約好和廈門總經理作最後的面談。奇妙的是,當我開車從公司回家的途中,自己一沉澱下來,就有輕微的呼喚聲,從心底升起:「你已辭掉工作,神學院也讀了兩年,這樣走回頭路,好嗎?」因此,當公司星期一來電確認時,我就能毅然決然地拒絕了!神學院三年來,我與太太開始積極投入夫婦週末成長營核心服務團隊的義工,也擔任夫婦分享講師,把整個婚姻轉化的過程,分享給心有戚戚焉的同路人,希望他們能引以為借鏡,改善彼此的關係。

  神學院畢業後,太太認為我要為主宣揚福音,要有一定的素養,強烈要求我考輔大宗研所的生命教育組,感謝天主的成全,讓近六十歲的 LKK ,以第四名考進生命教育組,九十九年順利畢業。

  宗研所畢業後,我看到堂區的年輕人,因參加選擇成長營後,整個生命有了改變,不再花心,開始會排時間陪父母等。我就和太太積極投入選擇成長營的事工,幾乎犧牲了每個假日,誠如聖保祿所說的「施比受更有福。」感謝福安兄的帶領,九十九年我開始進入台北第四教區,從事宗教牧靈,用禱告、聖經、勵志影片穿插進行。我最難以忘懷的是,當同學看完,描述一位犯案在身的所謂社會邊緣人,也有正義與良善的本能,冒著生命危險去救墜機的五十多名旅客的一部影片──〈小人物大英雄〉時,七十來位的同學,竟然不約而同,起立鼓掌,真讓我感動。

  教化科的負責人看到我的履歷中有生命教育研究所的資格,又邀請我到附設的宏德補校擔任生命教育老師,我嘗試從哲學與人生,進到生命的自我探索;也嘗試從宗教與人生,去激發大家內在靈性的良善。

  有一次,我把選擇成長營中細數恩典的模式,請大家回想自己這一生對他們有恩情、有影響的人。當大家一個一個分享時,我看到人性光輝的展現!我們都一樣有良善,都知道感恩,也願意悔改和寬恕!也因為有了宏德補校這麼好的經驗,去年我把在宏德補校教授生命教育的教材,寫成教案,參加輔仁大學「人文療癒」相關課程的甄選,順利通過。這非關個人能力,而是上主的恩典在我身上彰顯!

  上個週末,我到台北參加一項紀念活動,巧遇從香港來的神學院同學,當對方知道我在輔大任教時,脫口而出:「這麼老了!輔大還會用你啊?」我說:「在人不可能!在天主,無所不能。」

  回想自己,在工作職場上,我只能用權勢、利益交換、互惠等手段,去影響別人,我好慶幸退休後,因信仰的光照,能把自己所瀝煉的生命故事與大家分享。主的恩典,真是眼所未見,耳所未聞,人心所未曾想到的豐盛!

  如果各位同學對天主教教義有興趣的話,可以透過教化科和我們聯絡!感謝大家的聆聽!感恩哪!( 2013/05/0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