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0期 罪過與補贖、 善果與道路

阿珷隨筆

鄭嘉珷

 

老人要多愛自己

  我們小時候,孩子們是沒有生日會的。德高望重的人才值得受人祝賀。小時,我的生日那天,必須給父母磕頭,感謝養育之恩,所以並不興奮期待;成年後,百忙中必須為父母的生日傷腦筋,計畫慶祝方式,也不是一年中太期待的日子。有了孩子後,時代改變了,孩子的 party 很重要,也是花錢又滿累的事,不過還算有趣。總之,我這一輩的人,為上下兩代的人兩頭忙,卻沒有自己。

  我向來不喜歡傳統禮數的束縛,所以也不願給孩子壓力,每年的生日,大家快樂吃一頓,皆大歡喜,又很簡單輕鬆。

  但是今年我的生日,因為好不容易活到滿七十歲,未來不知還有幾年,所以心裏暗自期待,希望跟孩子們去一個好餐廳,甚至收到禮物或感人的信或卡片。偏偏今年碰到孩子的爸中風,我繼母得腎臟癌,快要去世,親家母也病重住院,來日無多,女兒們忙得喘不過氣,實在輪不到我成為焦點,所以幾乎完全沒有慶祝。我雖然完全諒解,但也難免若有所失。

  好吧,老人當自強,而且要自愛──多愛自己。我就把今年定為我的七十大壽年,隨時為自己慶祝。本來考慮再三,還不一定買的東西、喜歡而不必要的東西,現在很快就決定買了。

  前幾天逛花博的原住民館,因為不是週末,店內一個客人也沒有,兩位小姐閒著,滿客氣的,裏面可愛的東西也很多。我看上了原住民的琉璃珠,好像海角七號電影裏的飾品,覺得很可愛,雖然不必要,但可以收藏或送人。我就選了一條琉璃珠項鍊,心裏說:「這是大女兒送的。」又選了另一個顏色,心裏說:「這是二女兒送的。」又看上了一條紅色琉璃手鍊,心裏說:「這是三女兒送的。」越買越樂,又選了一件 Tshirt 送給自己,免得女婿說我照相總是一樣的衣服,算是女婿送的吧!哈哈哈,賣東西的小姐很快樂,我也很快樂。女兒們也會高興我幫他們省了 shopping 的時間。只是,女兒們,別忘了付錢喔!

沒有名字的「老闆」們

  在泰順街有一個菜攤,我光顧了幾十年。那裏的價錢稍貴,每種菜都有一點,不是大量批發來的。有的根莖菜,像蘿蔔、馬鈴薯,老闆娘會先洗過。也許因為貴些,客人較少,所以老闆娘很客氣,總是笑笑的,不像隔壁批發來的菜攤,連對客人看一眼的時間都沒有,大聲得有點兇巴巴的。

  這攤子本來在路邊,後來大概賺了錢,就在屋簷下租了個位子。忽然有一段時間,老闆娘換成了老闆。然後有一天,以前胖胖的老闆娘出現了一下,瘦得我快認不出來了。從此就再也沒看過她了。換成了好像大學生的清純年輕人來幫忙爸爸。

  我猜想老闆娘去世了,好像才五十歲左右呢!老闆也很客氣,笑笑的。有時我想問他老闆娘怎麼了?但是又怕勾起他的傷心事。何況,我連她姓什麼?叫什麼名字?都不知道呢!

  中文,或中國文化,有一個很方便的招呼方式,就是用彼此的關係,而非名字,來打招呼。賣東西的人,我叫他老闆或老闆娘。他對我就說小姐或太太或阿姨(夠老的意思),甚至也叫我老闆娘,意思是有錢的太太。因為稱呼這麼方便,所以大家也就懶得花工夫去詢問和記住對方的姓名了。在熱鬧、親切的傳統市場裏,大家卻都是沒有名字的人。

  有時我跟安帝老先生談到某個常接觸的工人,例如收垃圾的或賣東西的人,他問我那人叫什麼名字?我說不知道,他會覺得非常驚訝。這對美國人是不可思議的事。美國人對於常接觸的人,一定是用姓名來打招呼的。

  聖經裏,天主說:「我還沒有在母腹內形成你以前,我已認識了你。」(耶一 5 ),天主沒有一次不呼召以色列聖祖及先知的名字,派遣他們從事祂的使命。也許因為美國是基督教國家,每個人在神的面前是平等的,是同樣重要的,而非只是某人的兒子或妻子,或某種工人,所以名字是非常重要的。這表示對那個人本身的尊重,他不只是個「倒垃圾的」、「賣牛肉的」。我們都是神的子女,是弟兄姊妹的關係。我也一向很不喜歡聽到有人對太太叫「孩子的媽」,好像她只是個生孩子的機器,那是她唯一的功用。在新聞中,聽到「一個小兵死了」,跟聽到「江媽媽的兒子江國慶死了」,感受是完全不同的。

  在「電子情書」( You've got mail )電影裏,超市收銀員對女主角梅格萊恩 Meg Ryan 不肯通融,因為她排錯了隊,硬要她去別的地方排隊。男主角湯姆漢克斯 Tom Hanks 過來解圍,首先,就從收銀員的名牌上叫出她的名字「玫瑰」,讚美她的名字好聽,然後請她幫忙,收銀員立刻就微笑著通融了。

  以後試試看記住別人的名字,用名字打招呼,看看你的人生有何不同?

「失控」是年老的祝福

  在非暴力溝通小組的分享中,一位成員對於自己近來的健忘、老化現象相當難過,不禁淚下。

  人都希望能掌控自己的身體、情緒、環境,甚至命運。有些過分的人還想掌控自己的孩子、配偶等。能夠掌控,讓我們感覺安全。

  然而,愛我們的天主,卻偏偏要在我們人生的最後階段,安排一段失控的時間。我們不但失去了能力、權力、青春,甚至連自己的身體也無法控制,不但可能失智,連大小便也可能失禁,真是情何以堪!

  在古倫神父的書《擁抱老年心生活》裏,第三章談到〈放手〉。在老年時,我們放下財產、放下健康、放下人際關係、放下性愛、放下權力(影響力)、放下自我。我們成為一無所有,但是我們也成為自由的人,不再讓這一切來決定我們的價值。

  就像聖經中的浪子,只有在經歷了一無所有後,才知道父親的好,我們也只有在被剝奪了一切之後,才發現自己一無所是──除了是祂的孩子之外。我們終於空虛了自己,讓天主來充滿。我們終於不再回顧,而蹤身躍入天主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