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0期 罪過與補贖、 善果與道路

〈千字遺言〉觀後感

賀婉蓉

 

  可能很多朋友沒有看過這部影片,我也是(一月廿七日)凌晨兩點多看的,覺得很不錯,因此寫下來,做二○一四年的惕語,也為大家做一個心靈記錄。

  *  *           *          *

  「大人,我們記得那個騙子活著的時候曾說過:三天以後我要復活嗎?」(瑪廿七63)

  有人曾說過,看戲的是傻子,我也是其中之一吧!〈千字遺言〉是一部好萊塢影片,敘述一位出版社經紀人在接觸一位心靈大師後,由於無心之交與一株樹連結的故事。在樹與主角連結之後,每當那位經紀人說一字,它就掉落一片葉子,心靈大師告訴主角:「當那株樹的葉子掉完之時,也就是他死亡的時候。」起先,他無法接受,從否認到省思,他經歷家庭的破碎、失去工作、朋友離棄,只因為他惜字如金。換句話說,他不想死,但不說話讓一切轉為惡劣,因此他醉酒,他詛咒,他覺得人生充滿虛幻,最後只剩三片葉子時,他在父親墳前說了三個

字:「I forgive you.」他說完,葉子又飄落下來,他倒下來。此時雷電交加,他躺臥在雨水中。一陣沈寂之後,陽光升起,樹葉在枝上展開,他活過來了。

  最後一幕,他把妻子和襁褓中的兒子帶到一座房子前面,告訴他們,這是他們的新居,他妻子驚喜萬分,因為這是她看中卻為先生拒搬的屋子。當他活回來後,買下作為他們同心起步的標記,忽然他兒子說了一個字:「蹦!」他們夫妻相識而笑,就在(他請工人移植的樹)前,他們三人玩起來了。

  這一幕帶出了我的心情,我對上主的畏懼、不信,到重新接受祂的過程。從十八歲在士林天主堂開始望教,三十歲領洗,到如今六十二歲在南屯天主堂繼續領聖體,我要感謝的人、事,種種都告訴我,祂不曾離開過我,或許可以說祂在母胎中,就已認識了我,選我作為祂的女兒,我真是何其幸運!就在寫稿這一刻,旁邊有一個信封袋陪伴著我,這是中國書法協會寄給我的通知,告訴我我已得到中華民國書法比賽佳作。事過三天,又看到此劇,不禁回想起卅八歲離開逢甲,到台北習字的過程,即使此時,我仍無法斷言我是否已轉業成功,現在得到業界的肯定,真是欣喜!也讓我擬出今年的新目標──全國美展的比賽;這更為艱難,但我須試一下,人生在轉折時,有退縮也有奮戰,我有天主扶助,相信一切會克服。

  自從接到通知,第一個念頭居然是上山看張尚德神父,因為從我民國七十八年離開台中逢甲,他一直鼓勵我,即使他在病中,仍要李富美轉告我,要我去靜山看他,但我沒有去。此時正是我交帳的時候,我要把獎狀放在他墳前,請他原諒我,也請他繼續鼓勵我,得到他的祝福,相信今年會更好。

  *     *           *          *

  「為了善事,我們不會砸死你;而是為了褻瀆的話,因為你是人,卻把你自己當作天主。」(若十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