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0期 罪過與補贖、 善果與道路

一起為孩子講聖經故事

文/蕭淑美 圖/上智文化事業提供

書 名:《孩子的第一本聖經》

作 者:泰勒博士( Kenneth N. Taylor )

譯 者:許書寧 繪者:魏肯登、凱琪波

出版社:上智文化事業 頁數:二六四頁 定價:六五○元(精裝本)

  我從事兒童圖書的製作多年,其中也包括工程浩大的百科全書,不過為我最困難的卻是幼兒書。

  因為幼兒不識字,語彙有限,需要藉由具體的感知經驗來認識這個世界,因此如何用圖書來傳遞訊息給他們,特別需要琢磨。

  一般的圖書主要就是文字和圖,文字是抽象的符號,因此對幼兒來說,圖是他們接受書中訊息的主要途徑,此外還可加上聲音的補充,例如說給他們聽。上智出版社繼《兒童聖經小百科》之後,再推出《孩子的第一本聖經》。這本聖經版本更小,圖畫占了更大的比例,顯然是讓年齡更幼小的孩子也能拿、也能看。

  每個孩子都喜歡聽故事,許多父母從孩子剛出生便為他們買各種故事書,為他們說故事,或是播放故事 CD 。為我們基督徒來說,有什麼故事會比聖經故事更能帶給孩子愛和祝福呢?《孩子的第一本聖經》的第 2 頁,就是配合《路加福音》十八 16 的一幅畫:「你們讓小孩子們到我跟前來」。耶穌抱著一個男孩,身旁還圍繞著幾個孩子。看看耶穌注視孩子的神情,再看看孩子伸手摟抱耶穌的樣子。畫面中,一對父母欣喜的在一旁看著孩子接近耶穌。這不就是我們讓孩子聽聖經故事的畫面嗎?藉著聖經故事,孩子認識耶穌,與耶穌親近,這是我們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這本書雖然小小的( 17.5 × 14.5 公分),但作者把《舊約》和《新約》都放入。《舊約》部分主要是梅瑟五書、歷史書和先知書,讓孩子知道耶穌降臨之前,天主創造世界和人類、天主與人建立盟約、人跟隨或背離天主的各種作為,以及天主預許的救恩。到了《新約》,融合三部對觀福音,敘述耶穌降生成人到復活,完成天主的救恩計畫;之後以《宗徒大事錄》和書信敘述初期的教會,最後,是末世的描繪。整本書可說是小而完整,一共說了一二五則聖經故事,讓孩子從小知道整個救恩史的脈絡。

  讀聖經重要的是建立自己與天主的關係。對幼兒來說,用語文來理解和體會很不容易,而這本書大量的圖畫可以協助他們去感受。我們可以運用聖依納爵以福音做默觀祈禱的元素來引導孩子。默觀祈禱是在每段福音,看看是什麼場景、有哪些人物,然後用五官去感知這些人說什麼、做什麼、表情如何,而重要的是自己也進入,可能成了其中的一個角色,也可能是在旁觀看,或與聖經中的人物對話。父母和老師可以自己先讀經,做默觀祈禱,經過自己的體會,然後帶領孩子用眼、耳、鼻、手、腳等去感知。

  例如《路加福音》十九章描述稅吏匝凱,我們可以讓孩子模仿匝凱爬樹的樣子,發現爬樹的困難,然後感受匝凱多麼想要看見耶穌,當他聽到耶穌叫出自己的名字會不會很驚訝、很開心?我們也可以繼續延伸,如果孩子見到耶穌,他想跟耶穌說什麼,耶穌又會跟他說什麼?由於書中的圖畫有各種場景,也有許多人物,他們的服飾十分豐富,表情也很生動,因此更容易引導孩子進入經文中的情境,產生各種感知。例如描繪《路加福音》五 18-26 耶穌治癒了癱瘓的病人,共有三個畫面:先是病人的四個朋友抬著他在門口擠不進去;後來從屋頂把他垂放到耶穌面前;之後病人站起來捲起鋪蓋,周圍的人和還在屋頂上的四個朋友都目瞪口呆,驚訝極了!在這樣的畫面中,似乎可以聽到各種聲音的交替:嘈雜的人聲、用力拉繩的喘聲、議論紛紛的耳語、大聲的讚美。

  我覺得天主的安排是很奧妙的,近些年來我學習耶穌會聖依納爵的默觀祈禱,從中獲益許多。此外,因為陪伴年輕人,因此也跟著他們一起讀完一遍聖經。如今,在彌撒中看著祭臺上的聖經時,我常常覺得聖經是活生生的,包含了天主的救恩過程,以及和大家一起讀聖經、做祈禱的經驗。

  因此,當我受邀為《孩子的第一本聖經》主持新書分享會時,心想:天主,早安排了一切!希望我們能彼此交流,一起帶孩子進入有聲有色的聖經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