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0期 罪過與補贖、 善果與道路

《靈心日記》

文/侯慧群

 

作 者:教宗若望廿三世

譯 者:項退結

出版社:光啟出版社 

頁 數:四○八頁 

定 價:四二○元

幸福的任務

  意外地接獲為《靈心日記》再版書校稿的好機會,因為一個詞彙去請教了西班牙籍的沈起元神父。沈神父看了後說:「是法文,這位是在歐洲很有名望的法籍作家。」心裏有些小確幸,算是對本書有實質的助益。

  面對書中有些翻譯和經文名稱,我也去請教專家朱恩榮神父,朱神父是我心目中的「大酷哥」,感謝他三言兩語輕易地就為我解惑,且在臨出門時還加上一句:「以後有問題,都可以來問我!」真是讓我喜出望外,想到有兩位善體人意的專家可以依恃,心情頓覺輕鬆,閱讀得更帶勁。

  也許是因為我反覆思量的結果,很能感受到教宗若望二十三世,從修士開始即時常反省自己的思、言、行為,常要求自己謙虛對人;晉鐸後,強調注重團體,言行有了些微瑕疵,即勤辦告解,而且,在教宗任上,面對教友對他的信賴時,更是感謝天主賜給他令人信任的外表。

  在日記中,常於一天的末了寫著:「天主,我愛禰!我愛禰!」這是怎樣的一種心情?真令人敬佩,甚且熱淚盈眶。想到教宗是那麼認真地過日子,我在忙碌中忘了辛苦,更加緊地為這本書校稿;有些問題朱神父也沒見過,他會熱忱地幫我請教別的神父,也會提醒我到網路上查,沒想到上網還可以查到〈申正經〉呢!太神了!許多《聖經》章節,我也是上網查尋,快速、好記,我現在彌撒中聽神父講道時,更能體會呢!我也學到了且是真心願意地要事事謙遜,全心依恃天主。在最近一次和好聖事時,神父覆手在我頭上為我赦罪時,更感動得熱淚盈眶。在每個人成聖的路上,認真做好每一個小確幸,才會體會到做基督徒的幸福。同時,現在遇到些年長的神父、修女時,總會從內心油然生出敬意和感恩之情。

  看了《天主教周報》 281 期第六版有篇房志榮神父介紹教宗若望二十三世的文章,更了解這位要求自己謙遜的教宗,為天主教會做了許多重大改革,在他與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同時宣聖的此刻,讓我從再版《靈心日記》的校稿工作中先深刻地認識了他,真是無比榮幸;曾慶導神父說:「越是聖人,越接近天主,對自己的一點小瑕疵,都是無法忍受的。」相反的,我是個自認為沒什麼好辦告解的人。我向天主祈禱,增加我做人的敏感度,隨時感恩,期望這本好書能讓更多的人學習好教宗的謙遜,體悟好教宗的靈修,一同在愛中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