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0期 罪過與補贖、 善果與道路

《生命,才是最值得去的地方》

文/鄭嘉珷

作 者:黃錦敦

出版社:張老師文化,二○一四年一月初版

頁 數:二四七頁

定 價:三○○元

  黃錦敦是我女婿黃士鈞(哈克)的好友,也是我女兒李泓開工作坊的合作夥伴,所以在他的書裏看到有關女婿的照片

和文字,還有女兒、女婿以及周志建老師的推薦文,格外親切。這是錦敦的第二本著作,前一本是「陪孩子遇見美好的自

己」,也是張老師文化出版的。

  書裏談的是旅遊與敘事治療。作者特別偏好在青康藏高原、尼泊爾等偏遠的地方,徒步走入當地的風景和生活,並從

敘事的角度來看人與人的相遇。其中一篇提到尼泊爾的問候語 "namaste" ,相當感人。

"namaste" 的意思是:

  我向你敬禮。

  我向你內在的神聖敬禮。

  我尊敬在你內的精神,也是在我內的精神。

  這是尼泊爾人,尤其是鄉間,無論是否認識,都會雙手合十,低頭互道的敬禮,就是用「內在神性」相互連結的意思。寓意人與人的相遇,就是彼此靈魂的美好碰觸。

  錦敦說,有人以為我們是比尼泊爾進步的國家,但從精神文明、人與人的關係來看,他們比我們進步多了。尼泊爾的英文名字 NEPAL ,用它的每一個字母代表一個英文字的話,就是: "never end peace and love" ( 永不止息的和平與愛),用這樣的意念來看自己的國家,真是美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