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0期 罪過與補贖、 善果與道路

台灣娘子上涼山

文/王端敏

書 名:台灣娘子上涼山
愛的長征──擁抱被痲瘋烙印的孩子

作 者:張平宜 (吳舜文新聞採訪獎 新聞局金鼎獎得主)

出版社:大塊文化出版

定 價:三五○元

  一般人一聽痲瘋病,多半避之唯恐不及,甚至逃之夭夭。但這位第二個孩子才滿三個月的報社記者張平宜,卻因

一個偶然機會,到中國大陸四川、雲南六個痲瘋村調查採訪之後,卻魂牽夢縈,懸念不已!就這樣從一九九九年到

二○○一年踏遍廣東、雲南、四川,二十幾個痲瘋村,最後竟與川滇邊界,海拔二○○○多公尺的彝族自治區,涼山州越

西縣大營盤痲瘋村結緣。

  她毅然放棄百萬年薪,和中國時報記者的頭銜,為痲風患者的子女爭取受教育的機會,並興建大陸第一所麻瘋病

人子女小學──大營盤小學。二○○三年又創立中華希望之翼服務協會,以打造痲瘋村的希望工程為首要目標。

  本書記下她為了夢想,鞠躬哈腰,到處募款,發瘋似地賣蠟燭、賣書,度過一段食不知味,睡不成眠的疲累歲月。

後來好友拗不過她的堅持,紛紛伸出援手,出錢出力,還有昔日工作伙伴將參加國際攝影賽所得獎金全數奉獻;友人團體以縫製工藝品和家飾辦「我要上學去」的義賣活動,將每一分募得的錢全部投入涼山痲瘋村希望工程。

  為了給麻瘋村的孩子們加餐飯,開辦營養午餐。周旋於學生、老師、校長、教育局和越西縣政府之間。不只學生鬧到罷課,甚至還弄到一個罪名:「張阿姨來自台灣,是另外一個國家的人,支援張阿姨就是情感背叛中國。」

  若非心底那個「奉獻者」的使命感,早已放棄這盞風雨中的「心燈」!

  經過十年的嘔心瀝血,大營盤小學蛻變成一所公辦民助的鄉村小學,老師也從一個代課老師到十個公辦老師,學生突破三○○人。二○一○年大營盤發展成中國第一個痲瘋村完全中小學。

  作者以十分謙虛的態度,反省自己投身痲瘋病人子女教育事工。說:「與其說是愛心奉獻,不如說是我人生要學習的另一門功課,是自我改造的過程。從驕縱的大小姐,被磨成吃苦耐勞的母親;從咄咄逼人的伶牙利齒,多了體諒與圓融;從剛愎自用,被逼出了柔軟和謙虛。」

  正是:「世間無一處無拂意事,無一日無拂意時,那是主在教我,在祂內成長。」

  朋友們,有機會不妨一讀此書吧!

  痲瘋病今稱漢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