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1期 向下位移、走向群眾

小德蘭福傳之友

徐琪

 

【一】以主為首

  【若翰,這人來,是為作證,為給光作證,為使眾人藉他而信。他不是那光,只是為給那光作證。……他明認說:「我不是默西亞。」他們又問他說:「你是厄里亞嗎?」他說:「我不是。」;「你是那位先知嗎?」他說:「我不是。」他們問:「為你自己,你說什麼呢?」他說:「我是在曠野裏呼喊者的聲音:修直上主的道路罷!」】(若一 6 ~ 28 )

  在這段經文中,若翰頻頻否認他人眼中的自己,因他心中有主耶穌,他知道自己的使命,否認這樣的自我絲毫不會影響他真正的自我價值。聖女小德蘭也是這樣的心態,心中有主,她一心一意指引人歸向主耶穌。

  【小德蘭說:「在一切事上,需要犧牲自己。 ……若尋求己利,永不能辦成一件善事。 ……誰若引導他人靈魂,就該將自己的私心、個人的意見,先全捨棄。引導他人,不該按自己的私意,自己的道路,而是按耶穌指給他們的道路。」】(光啟出版,《小德蘭神修精華》, 70 頁)

  聖人的心思的確不同,他們只願把人引向上主,完全無視自己的存在,樂意捨棄自己的私見。基督的教會歷經兩千年,狂風暴雨烈火中屹立不搖,當然有主的護佑;而許多捨己為主的聖人們,他們的信德、言行也激發了信友們的愛主情操,功不可沒。

  聖女小德蘭,福傳的主保,妳將主耶穌放在首位,任何言行都以愛主為出發點。請妳為信友們祈禱,以柔軟的心思,體察主耶穌對我們個人的愛護,進而能以愛還愛,參與主耶穌救靈的使命。

【二】說寬心的話

  【「你們安慰我的百姓罷!」你們的天主說。你們應向耶路撒冷說寬心的話,並向他宣告:他的苦役已滿期,他的罪債已清償,因為他為了自己的一切罪過,已由上主手中承受了雙倍的懲罰。】(依四十 1 ~ 5 )

  上主的言語可以撫慰人心,安定人靈。耶穌在世時對門徒說:「你們心裏不要害怕,也不要煩亂。」離世前說:「我必不留下你們為孤兒,我要回到你們這裏來。」復活的耶穌對門徒們說:「願你們平安!」慈悲的天主,常向祂的子民說寬心的話。聖女小德蘭也以這樣的心思,來教導她的姊妹。

  〔小德蘭修會的一位姊妹因祈禱時雜念多而煩惱,小德蘭對她說:我也有雜念,但我一有雜念時,就為雜念中出現的人祈禱,他們就因此而得益處。 ……為了愛好天主,我甘心接受一切,也包括闖入我心中最古怪的念頭。〕(上智出版,《聖女小德蘭靈心花絮》, 45 頁)

  除了人的思緒難以駕馭,人際關係亦然,時而和諧,時而困擾,若能提醒自己,退一步海闊天空,心存慈悲,對人對己常說寬心的話,如此的言行,可為促進社會和諧,盡一己之力。若您有同感,請讓我們念一遍天主經、聖母經、聖三光榮經。願普天下的教友,從小我開始,多說寬心的話,成全大我的和諧。

【三】主愛的教導

  【凡信耶穌為默西亞的,是由天主所生的。 ……幾時我們愛天主,又遵行祂的誡命,由此知道我們真愛天主的子女。原來愛天主,就是遵行祂的誡命,而祂的誡命並不沈重,因為凡是由天主所生的,必得勝世界:得勝世界的武器,就是我們的信德。】(若一書五 1 ~ 9 )

  愛與誡命,看似兩樣相互牴觸的概念,卻是相依相生。遵守了誡命,才得享受真實的自由和愛。毫無約束的為所欲為,看似自由,卻極容易在自以為是的張狂中,迷失了自己。聖女小德蘭心細如絲,常常以天主的愛來省思或規範自己的行徑。她在《回憶錄》中有這樣的表達:

  「失落靈魂,原來是極容易的,一個人只要沿著俗世那條開滿了櫻草花的路徑迷失下去,就往往會錯誤到底了。若你稍持超然的看法,自然能領會出世俗給人的歡樂,不過是變相的痛苦,而不會為了一時的虛譽而感到滿足了。如果不是天主自起初就召喚我,使我對崇高的理想發生嚮往之心;如果世界一直向我展現它的笑靨,我不知自己會墮落到什麼地步?祂對我的仁慈,使我深深感動。如智慧書中所說:『在邪惡攫取我的思想以前,在敗行使我心動以前,祂自世俗中將我搶救出來了。』」(智四 11 )(光啟出版,《聖女小德蘭回憶錄》, 103 頁)

  聖女小德蘭時時以天主的愛作為皈依的教導,視美譽和讚美為導致迷失的誘惑。誡命與愛、誡命與自由,是相輔相成的,對主的愛愈深,愈願意遵守誡命,也愈會得到在主內的自由歡暢。感謝聖女小德蘭陳述她的神修理念,讓今世的信友,可心悅誠服地效法她愛主的情懷。

 

103年高雄分會於小會前往洛蕾多聖母朝聖時與教宗的人形立牌合照

灣區會員於2014.10.25在 徐琪家聚會。左起:張雯華 .王玉梅.李自謙.徐琪.王慧敏.易利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