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1期 向下位移、走向群眾

話說四維文教聯盟

劉文義

緣起

  在二○一三年伊始,耶穌會在高雄的四維文教院,因神職人員的凋零及調往他處服務,致四維文教院除原租給文藻外語大學的空間外,在四、五樓尚有空間可好好使用,於是王輔天神父開始召集在四維活動的團體代表一起討論,看看大家的想法、建議、願景,讓這些空間能物盡其用,服務社會,愈顯主榮,使福音的傳播能夠多元化進行,因而從二○一三年二月十九日起,有每月一次的願景會議,會議中參考文教院當初設立的目的與特質,也訂下四維文教聯盟的使命與方向,及持續性。

  信仰──要讓南台灣的民眾直接或間接地認識耶穌基督。

  正義──我們的工作應該針對人的需求,以弱勢者為優先。

  獨特──我們的工作應該跟一般社會工作有所差異,才撐得起「天主教」或「四維」的工作。

  合作──我們的工作應表現出合作與統合的精神,對四維的好處,也就是對四維諸多團體的好處。

二、在四維活動的團體

1. 國際溢昇會 約 25 人

2. 四維生活團 約 25 人

3. 神修小會  約 25 人

4. 大專同學會 約 15 人

5. 保祿基信團 約 25 人

6. 時代生活團 約 15 人

7. 基督宗教研究A班級B班(慕道班)約 33 人

8. 四維人本發展協會,有 NLP 神經語言等課程,每班人數不等。

9. 單親協會,過去服務約 500 戶弱勢家庭,初始與四維聯盟討論合作。

三、活動項目

  首先推舉康念慈老師為聯盟的主委,康老師行動力十足,在二○一四年一~六月舉辦五次的演講活動:

  最值得一提的是李宇明和李庭和弟兄皆是來台傳教先驅李步壘的後代家族成員,宇明是年輕的一代,碩士剛畢業即勇敢承接,花了很多時間整理資料、向長輩、對談,庭和弟兄是他的叔公輩,在了解宇明要分享玫瑰聖殿的歷史時,更積極的參與並擔任主講人。

  二○一四年七月劉文義接任主委後,至十月主要工作是四、五樓整修募款及施工,因為四樓是上主的庭院,也是大家的庭院,募款及施工皆順利,場地整修後變得寬敞明亮,期望上主的臨在及召叫,讓更多人來使用。

  二○一四年十一月~十二月的活動如下:

  四維聯盟的團體一起舉辦較大的活動是其目的之一,但是這麼寬敞的場地除了四維聯盟所屬團體使用外,又有甚麼活動可以逐步達到四維聯盟的使命呢?

四、機遇與機會

  四維人本發展協會的何素珍老師,有天提起他的學生呂明蓁老師,成立多年並在台南有過服務經驗的「台灣好漾兒青協會」,它親自前來四維看看,並與四維聯盟的委員們做簡報及座談,發現他所屬的協會的理念及宗旨與四維聯盟的使命有相互合作的機會,「台灣好漾兒青協會」的創會理念是為了讓所有的年輕人,尤其是那些最需要陪伴與支持的兒童與青少年,能夠充分發揮其潛力,成為有創造力、有愛心、有責任感並且能關懷社會的公民。其信念是給弱勢的兒童及青少年有個安全與溫暖的地方,在其課餘時間有人陪伴,給他們希望和機會,這個理念、信念與耶穌會的使命感:「家庭與青年」、「社會正義」有謀合之處。因此正與耶穌會方面洽談中,而四維聯盟亦樂觀其成,期盼與該協會合作。

五、結語

  在歷次的願景討論中,有委員們曾提出四維聯盟的工作需要從簡易的、可立即行動型著手。並配合教會、耶穌會的使命做起,特別是耶穌會過去的工作是 "For others" ,現在則是 "with others" 。今天平信徒們分享先知、君王、司祭的恩寵時,更需要覺醒與教會的合作是大家的責任。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