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1期 向下位移、走向群眾

靈世雙修──我的堂區服務

理帆

  

      這是相遇和被召叫的分享。我現在服務的本堂前身是紐約中華聖母堂,歸屬聖耀漢小兄弟會。廿多年前暫租法拉盛( Flushing ) St. Michael 教堂,教友們擠在一小房間望彌撒。宋稚青神父年老退休後,由同會小兄弟越籍的何安東神父接手。隨著華人教友增長而遷移至不遠的北方大道上的聖耀漢維雅內天主教堂( St. John Vianney Catholic Church )。二○○六年春節,華人教友正式成為該堂的一部份,何安東神父為副本堂,二○○九年接任代理本堂神父,二○一二年正式成為這教堂各族裔的本堂神父,華人教友終於有了屬於自己的家,慶祝會上來自紐約各教區的主教、中外神長們齊聚一堂祝賀何神父,歡樂的盛況至今難忘。從此聖耀漢維雅內天主教堂取代了中華聖母堂的名稱,也成為紐約區華人教友人數最多的堂口。

  我因住家和工作在長島,主日望彌撒就在附近的教堂。以前中華聖母堂有避靜、感恩節聚餐或春節祭祖等活動時,海蘭就通知我參加,小會會員也藉機會聚一聚。這是我與該華人教堂的唯一接觸。大約七、八年前,疏效平來紐約帶領聖神同禱會時,我當然不錯過。就在那天,傳協會的會長周心慧找上我,邀請我參加長島讀經分享。她和副會長都住在長島。她的大姊竟是我讀曉明女中時的同學,人生何處不相逢!當然很高興的答應。二○一○年十月英彬臨終前,是心慧請何神父來傅油,追思彌撒就在 St. John Vianney 教堂舉行,不少聖母軍團員,識與不識的都來參加。在那哀傷困難的時刻,他們為我所作的一切,點滴在心頭。 十二月初,心慧請我加入送聖體員行列,安排副會長開車送我去 Brooklyn 主教府培訓。就這樣歸屬這華人教會,開始我的堂區服務。起初,很不習慣這華人本堂的嘈雜,成的小孩子跑來跑去,還有媽媽打小孩的叫罵和哭聲。沒有排我服務時,就留在長島望彌撒。副會長說:「你沒看到小孩來教堂都很快樂?」說的也對,耶穌不是最喜歡小孩到祂跟前,要我們也成為小孩返璞歸真?這年小會總主席簡大哥正召叫我們以愛德行動,在堂區紮根。此後每主日都往這華人本堂跑了。

  以下分享我的事奉工作:

1 長島讀經小組:本堂有不少教友住在長島,但散居各區,不集中一處。不論輪流在誰家查經,總有部份人離住處甚遠。起初,讀的是主日彌撒經文,有神父來輔導,參與的人數有十多位。但個別分享時並不太踴躍,對聖經的了解和體會很貧乏。那時在王家查經,女主人 Tina 總是準備很豐富的宵夜點心,大家對吃就很有興趣,享受中彼此慢慢建立了很好的關係。

  甲乙丙三個禮儀年結束後,我建議讀瑪竇福音有系統讀下去,但得不到反應。正徘徊是否要繼續留下來時, Tina 因家務事不方便繼續接待我們,查經就暫時停頓。

  有一天突然接到心慧的電話說海蘭住院!那段期間,常下班吃過晚飯後去看她。平常彼此都忙得抽不出時間聊聊,去陪她時就向她傾訴讀經小組的情況,正為去留作分辨。她說:這不是分辨,是你的選擇。出院那天,心慧和我竟不約而同來看海蘭時,告訴我何神父要教我們聖經誦讀( Lectio Divina )的方法。我很興奮,決定邀大家固定在我家查經,遵從神父指示讀保祿書信,從羅馬書開始。

  何神父因教會工作日益繁重不能來輔導,我主動負責帶領。羅馬書特別涉及神學問題,道理比較深奧,我需費心神和時間準備。記得讀到第八章時,日常生活中有困難時常就近幫助我最多的 Tina 突然問我所準備的資料有沒有寫下來?並要求我寫下來。她的主意啟發我、鼓勵我更用心去準備與他們分享。寫下來的好處是如果成員不能參加時,就由電郵傳過去,使他們不致銜接不上。我收到朋友傳來的好文章或有趣資訊也傳給大家分享,這是我保持連繫和關心的行動。偶而我們也舉行聚餐,都會回來參加,也邀請神父過來,其樂融融。遺憾的是好景不常,隨著會長心慧兼任宗教教育主任,副會長是若瑟騎士會會員,常被派去上課、開會及家庭變故不便出席,有不少成員都是搭他便車來的。接著成員中有的得癌症去世,有的搬去康州,有的工作遠調曼哈頓等等,能來讀經的人越來越少。神父安慰我不要灰心,說長島讀經小組不能停頓或取消。雖然目前只有三人參加,我們仍然很喜樂,人少時間多,分享的話題更豐富,靈修和生活都有收穫。數目不重要,我是有意陶成其中的 Tina 日後也出來獻身教會事工。

2 老人院送聖體:距離本堂 St. John Vianney Church 約十分鐘路程有座老人療養院,指定本堂負責主日送聖體。原來會長安排好所有送聖體員輪流表,每人三個月輪一次,竟沒有人願意,都有理由。或者去了一次就表示無法面對那些可憐的老人們,不願再去。結果這項工作就成為心慧、我和另一位教友的固定事工。

  英彬病逝後,很不想再看病人受苦情況。可我為慕道友講耶穌使瞎子復明、瘸子行走,及潔淨痲瘋病人等,自己能不為「小兄弟」服務嗎?所以每個主日早上九點半英文彌撒結束,領了聖體盒後,就去老人院服務。目睹那麼多老人家,有斷腿的、半癱瘓的、失智的等等,每一張面孔充滿了寂寞、絕望,眼神呆滯。看了就心酸,心靈真的很難承受住,眼淚往內流。每當唸完天主經、聖母經,拿起聖體跟他們說基督聖體時,他們馬上眼睛發亮,身體坐直,或吃力地從床上撐起。領了聖體,總是感激的說聲謝謝。他們對基督聖體恭敬的態度,使我對他們的生命更加尊重。一顆敏感易傷的心就這麼一點一點堅強起來。

3 慕道班:本堂慕道班有四個班級,視慕道友個人的日程選擇在週一、週二、週六和週日來上課。為提倡「新福傳」精神,神父和修女鼓勵教友們也來慕道班陪伴、聆聽,海蘭鼓勵我參加可多學習。我把自己的時間安排好,所有堂區服務集中在主日。慕道班陪伴了一年後,修女請我負責講福音部份,她講天主教要理。本堂每年來報名慕道的人數很多,大都來自中國大陸,合法和非法都有。多數人來慕道的動機是為身份問題,但持續聽下來,及間中常鼓勵他們來望彌撒和參加各種節慶晚會,不少人被教會團體的熱誠服務和愛心感動,拿到領洗證明後,即 使合法身份未通過,仍留在本堂成為正式的教友,這是我們最大的安慰和祈禱。

  我有位代女曾請求我出庭作她的證人,本堂也許可。上庭前代女很緊張,問我能否幫她想個聖經故事?她的男友喜歡垂釣,常送我魚吃。我就以五餅二魚的奇蹟為她解釋聖體聖事的意義,簡單教她耶穌基督的愛。出庭那天我坐在庭外為她唸玫瑰經,才唸完,代女和律師就出來,突然擁抱我很興奮的喊說她通過了!法官真的問她領聖體有什麼好處?她回答她愛耶穌,領聖體耶穌會保護她!天主真的是奇妙的天主,這是我第一次經驗,甚至不需我出庭。能成為天主祝福別人的管道,是天主浩大的恩寵慈愛。所以慕道班的事工是海蘭和我,我們兩人互相支持,努力的標竿。

4 鳴遠家族:聖耀漢小兄弟會的會祖是「為中國人生,為中國人死」的雷鳴遠神父,德來小妹妹會是第二會,鳴遠家族是在俗第三會。本堂很多同工都是鳴遠家族成員,有不少人身兼傳協會和若瑟騎士會會員,可以說是本堂決策的核心成員。

  二○一二年六月我被邀請參加他們的月會聚餐,那天他們正放映雷神父的處世原則「九字訣」:全犧牲,真愛人,常喜樂。「真福八端」的精神是最高憲章。這些神修小會都包括了,我想可以留下來多認識。這年北美小會共融營在長島舉行,結束後送胡國楨神父回他小妹家,途中與胡神父提起鳴遠家族,請教他可以參加嗎?他說當然可以。一年後他們請我宣誓為正式成員。我有點猶豫不決,遂寫信給胡神父徵詢他的意見,寫滿滿一頁,神父的回信只有一行:「與小會宗旨沒有衝突,去加入鳴遠家族,成為他們的核心份子。」我就抱著小會終身奉獻的精神在這團體把自己再奉獻給天主,作了宣誓。

  今年六月改選新幹事,我被選上為靈修組長。鳴遠家族的靈修方針講「靈世雙修」,我請教修女,她給我的詮釋是全人意識的成長,加強靈修生活,也要關心,聖化世界。可是每個人從加入到宣誓,並沒有陶成過程,因此成員的靈修與會章自然會有差距,常使我陷於晦暗不明的處境,無所適從。副會長安慰我說:「為天主服務遇到挫折是恩典,在屬人的教會看到屬神的教會。」以恩典取代苦難去體驗,感受真的不同。或者這也是「真福」的精神。聖方濟也說無論我們掩藏多少傷痕,天主都愛我們,耶穌並赤裸裸釘在十字架上,將祂的傷痕顯示給每個人。

  我們神修小會的靈修資源如此豐富高超,是我最有力的後盾。每逢受到傷害,就瀏覽小會網站自我充實、默想。我多麼願意把這寶藏與人分享,但少有人能明達和體會。凡事包容,凡事忍耐,我更需要再謙卑及向下位移。聖方濟生活出來的宇宙性愛德、憐憫,和無限的謙遜,置身於所有一切足下,是我這一生要學習的。祈求聖神繼續帶領。絮絮叨叨分享至此,請為我祈禱。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