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1期 向下位移、走向群眾

最想要的聖誕禮物?

謝平芳

 

  往年聖家堂的聖誕子夜彌撒,前來參加的信友,總是早早的就來到了大堂,歡欣喜悅的氣氛,充分的顯露在每一個人的臉上。

  去年(二○一三年十二月廿四日)聖誕前夕八點鐘的大禮彌撒,也不例外;大堂的內外,在彌撒前都已充滿著歡樂氣氛的聖誕聖樂,在已接近滿座的大堂中,最為顯目的是一全身穿著白色袍子可愛模樣的小朋友,坐在大堂中央的最前排位置;他(她)們是聖家堂主日學的小朋友們,個個像小天使般的一齊來迎接小耶穌的誕生。

  當天主禮彌撒的神父,為耶穌會遠東省省會長李驊神父,李神父為配合這群小朋友,在彌撒中福音後的道理,特別採用了對答的方式,以增加講道的趣味與生動性;一開始,神父就將道理帶進了聖誕的主題,馬上問台下的小朋友說:「你們最想要的聖誕禮物是什麼?」這時一個天真可愛約五歲多的小男生,立刻大聲對答著:「愛的禮物!」頓時全場給予如雷的掌聲與讚賞的笑聲,也為整個彌撒帶來了更歡樂溫馨的氣氛!

  大家都訝異一個小小五歲多的小孩,怎會有這樣深切含意的答案?到底他對「愛的禮物」懂得多少?但「愛的禮物!」這個回答,當時一定是來自聖神的推動,藉著他的口舌,告訴了當時全場人!

  接著,李神父講了一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聖誕夜,一位德國老太太家中讓美德雙方軍人休戰的溫馨感人真實故事:一九四四年的聖誕節前夕,在靠近比利時邊界的德國普爾丁森林中,一座小木屋住著一位老太太與她的孫子;由於森林廣闊,平日人煙稀少,當晚三個美國軍人與五個德國軍人卻因在森林中迷路甚久,在飢寒交迫與大雪侵襲下,先後敲門,要求入內休息;故事敘述老太太如何要求他們在家中彼此暫時忘掉仇恨與戰爭,結果雙方度過了一個寧靜平安的聖誕夜,老太太告訴他們說:「今天是耶穌誕生之日,所有的基督徒今晚都要慶祝耶穌誕生,看在耶穌的份上,今晚別鬧事!不管你們是誰?都可做我的兒子。今夜,我以母親的名義要求你們,忘掉戰爭!過一個祥和的聖誕平安夜吧!」結果大家當晚都過了一個一輩子都忘不掉的聖誕節,第二天早上德美雙方軍人還相互握手珍重告別;這真的是一個「愛的禮物」的故事!

  由李神父的講道中,我們體會出在那天晚上,耶穌基督給了這些軍人從未有過的最大禮物!耶穌基督因為愛人類,所以親自降生到世上,基督徒之愛應超越國家之愛!「愛」才是聖誕節的最大禮物!

  小朋友從小,心中都深信聖誕節禮物,是聖誕老公公在聖誕夜,放在床頭的襪子中或家中的聖誕樹下方。這個由父母、長輩扮演的遊戲,每年都在上演,小朋友都深信不疑。我的媳婦現在是小學老師,有一次,她告訴我,她學校裏的一位四年級老師,在班上告訴學生:「其實聖誕老公公並不存在,而是爸爸、媽媽的愛心,為你們準備的聖誕禮物!你們應該好好感謝爸爸、媽媽!」結果一個女學生聽了之後,為了聖誕老公公這個美夢的破滅,一連哭了好幾天,引得家長來學校,責怪老師不該拆穿這個故事。

  這個在彌撒中大聲回答想要「愛的禮物」的小孩,就是我們家今年五歲半的大孫子吳彥愷;他一向喜歡上主日學,尤其喜歡在主日學彌撒與神父的道理一問一答;到目前為止,他還不知道每年他收到的聖誕禮物是爸爸、媽媽、爺爺、奶奶為他準備的,他只知道:「我是個好孩子,是個可愛的孩子。因為聖誕老公公會送禮物給聽話、可愛的好孩子。」雖然他常犯錯、不聽話,和一般小孩一樣調皮,也會被處罰,但他一直是個開心的小孩,也一直努力在做個好孩子;我們希望他盡早懂得什麼是「愛的禮物」,一生都學習耶穌基督,如何給周圍人「愛的禮物」。

  為基督徒而言,聖誕節是紀念、慶祝耶穌基督誕生的日子,基督徒感恩耶穌來到世上,為我們帶來永生的盼望;為非基督徒而言,聖誕節則是與朋友、情侶、家人互送禮物、聚餐、問候等表達「愛情」與「友情」的日子;根據目前網路上社資料庫調查「最希望收到的聖誕禮物」排行榜,第一名是服飾、衣物、包包、項鍊等;第二名是 3C 電子產品;第三名是美容保養品;第四名是生活家電;第五名是聖誕大餐 ……。當然,這些最希望收到聖誕禮物的人,早已跳脫聖誕節希望是由聖誕老公公給予禮物的年齡,但能收到聖誕禮物的這份欣喜,不知帶來了多少的盼望與期待!兩千年來,不論是否基督信友,這個歡慶的日子,早已深深的印在全世界人的心中。

  每一個小朋友都會長大,有一天終會懷疑聖誕老公公的真實性,一位名為弗吉妮亞的八歲美國小女孩,曾寫信到美國太陽報求證此事;該報在一八九七年九月廿一日在一篇社評上答覆了她,並以哲理性的方式說明,將聖誕老公公的存在,帶入了一個更深的層次。社評中寫著:「……真的!弗吉妮亞!聖誕老公公是真的!……他就像愛和仁慈、忠誠一樣必然存在!你知道他們無處不在,處處都在,他們能將最崇高的美好與無限的歡樂,在你過去的生命中送給你。是的!要是沒有聖誕老公公,這個世界會多沒意思啊!」

  由這個太陽報社評中的回答,我們相信,全世界的孩子們,終有一天會明白:「『隱形的聖誕老公公』就是一個會帶來『愛的禮物』的人。」自然也就沒有夢幻破滅的問題了。

  隨箸年齡漸長,基督徒也會逐漸體會到讓耶穌基督來到我們心中,與我們今生今世,一起偕行,這才是最大的「愛的禮物」!

 

後生可畏:吳彥愷在只有三道線畫紙上的想像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