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2期 祈禱與靈修

愛心是心靈改革的起點

文 \ 楊黎芳

  我國固有「禮義之邦」之稱,但不知曾幾何時,社會開始瀰漫一股「暴戾」之氣,人與人之間往往爲了 I 些微不足道之事而動怒,甚至到了彼此殺害的地步,大家享受豐富的物質生活之後,不知該何去何從,心靈的空虛使許多人更加熱衷於名利、權勢,但不久又發現那只是過眼雲煙,結果心靈更加苦悶與空虛。

  另一方面,因爲暴力事件過多,使大家提心吊膽,心生恐懼,不知何時會大禍臨頭。因此如果我們要在這個美麗的寶島上過著安和樂利、安居樂業的生活的話,我們就要思考如何 做好「心靈改革」。

  當看到社會的許多亂象之後,許多專家學 者都提出 I 些意見,來改善社會風氣;像是提倡「書香社會」運動,鼓勵大家多多閱漬優良書刊,變化氣質,成爲「知書達禮」的人,也 有像青年會、救 1 團開設許多社團、班隊,如「英文班」、「插花班」、「電腦班」等鼓勵民衆參與。除了提高生活品質外,並可學得 | 技之長,這些活動多少發揮了 | 些改善社會風氣的功效,但我個人覺得對於我們這個積弊巳 深的社會,尚感不足。

  李總統所提倡的「心靈改革」,不僅切合國家社會時弊之所需,亦含耶穌愛的誡命,依筆者身爲 I 天主敎徒的淺見,是要鼓勵與培養,幫助大家認識「心靈改革」以愛爲出發點,並使大家獲得正確的宗敎信仰,不論任何宗敎,只要正信的宗敎,都可以去探討、接觸,然後選擇 I 個自己喜愛的宗敎信仰。

  在大、中、小學裏我們可以學習歐、美國家,廣設宗敎課程,讓學生有機會認識世界上幾個主要宗敎的基本敎義,而且要有多幾所大學設立宗敎系所,以培養宗敎方面的人才。

  以前一提到「宗敎」,大家就聯想到「迷信」,膚淺與幼稚的宗敎信仰,確霣容易誤導民衆成爲「迷信」,像轟動 I 時的「宋七力事件」與「妙天法師」等。但人生本來就可分爲三個階段,第 I 是「物質生活」;第二是「精神生活」;第三是「宗敎生活」。當我們年幼時爲了身體的需要,要求吃得飽、穿得暖,這是「物質生活」;等到年紀稍長,開始追求學問、知識,懂得欣賞藝術,這是「精神生活」 ^ ,最後到了中年,開始思考「生命的奧秘」、「人 生的債値與音 I 義」,則開始「宗敎生活」。因此隨著年齡漸長,有了社會經驗,再加上 I 些人生的體驗之後,如果有機會接觸 I 些宗敎人士,自然而然會受這些學有專長的神職人員的 吸引,接受適合個人需要的宗敎信仰,這是「水 到渠成」的事,不再是「迷信」。

  世界上唯有正確的宗教信仰的力量,才能改變 I 個人的心靈,使他發揮人性的光明面,對於弱小的弟兄姐妹伸出援手,這也是我們身而爲人的高貴氣質所在,只有宗敎! ^ 的力量,才能使人發揮與生俱來的愛心,像佛敎的「慈濟功德會」爲貧戶服務的慈悲喜捨的精神,還有印度的德肋莎修女創辦的「仁愛修女會」, 爲垂死的窮人所做的工作,都是很好的例証。

  而且唯有信仰的力量,才能使人做 I 些洗 心革面的事,我們在許多宗敎性的雜誌或佈道大會上,常聽到 I 些感人的故事,或漬到 I 些印象深刻的文章,描述 I 個人如何藉著信仰的力量,掙脫罪惡的深淵。但「心靈改革」非 I 蹴可及的事,因爲「心靈意識」的形成非 I 朝 I 夕,而是曰積月累所造成的。

  在這重視「功利」的工商社會裏,每做 I 件事都得計算「成本效益」,因此像「心靈改 革」這種事情,唯有靠宗敎人士不計代債、無怨無悔的愛心,領導信友們大力推動,才能幫助大家了解生命的目的與音義是放下自己,服務別人,人 ^^ 在服務別人當中,才能發現與肯定自己: &^ 值,「心靈改革」的目的。

  要做到眞正的「心靈改革」,除了個人方 面要有 I 個正信的宗敎信仰之外,在社會方面也要大力改革我國目前的敎育制度,我們目前的敎育制度從幼稚園開始,就把學生訓 I 「考 試機器」, | 切爲求高分。過份重視升學,導致 I 些資質平庸的學生喪失自信,不知道自己的債値何在。今後我們要發展「全人敎育」,了解知識與道德並重,方能身心平衡,並且更進 I 步把敎 ^ 在協助 36^ 發現「真我」。

  人唯有發現「眞我」,才能發現我們的內心原來是 I 片豐富的大海,値得我們 I 再探索,如此我們方能不再爲外在世界所迷惑,當然心靈也就不再恐懼與空虛了,我們認識「真我」之後,慢了人就是另一個「自己」, 繁助別人,其是助自己,大家都是 I 體相通的。

  聖經上說:「 …… 我告訴你們:不要爲你們的生命憂慮吃什麼,或喝什麼;也不要爲你們的身體憂塵牙什麼。難道生命不是貴於食物,身體不是貴於衣服嗎?你們仰觀天空的飛鳥,牠們不播種,也不收穫,也不在糧倉裏屯積,你們的天父還是養活牠們;你們不比牠們更貴重嗎?」 ( 瑪竇福音第六章 25~26 節 )

  這就是提醒我們,不要再汲汲營營於物質的追求,而要回歸內心,回歸我們的心靈。本來 I I 十世紀高科技的發明,使我們享受前所未有的便利與舒適。但我們卻發現大家都有共同的「失落感」,我們透過大衆傳媒的介紹與報導,知道我們的社會上,甚至世界上,還有許多人生活在黑暗角落,過著生不如死的悲慘生活,急待我們發揮「愛心」,向他們伸出援手。唯有透過敎育制度的改革與從宗敎信仰而來的「心靈改革」,方能使我們全體國民有自信與共識,本著高尚的宗敎情操,向那些可憐的窮人慷慨付出,從那當中獲得眞正的「幸福的感覺」。

  活在今曰「地球村」的時代,台灣社會目前的亂象是全世界亂象的縮影,如果李總統提倡的「心靈改革」能喚起社會大衆的廣大回應,那麼我們台灣的百姓,定能像當年創造舉世聞名的「台灣經濟奇蹟」 I 般,讓世界人士 對我們刮 @ 相看。

  根據世界趨勢的預測,未來的世紀是「宗敎的世紀」,因爲人類在物質方面的開發、利用巳到了淋漓盡致、登唪造極的地步,現在開始我們要轉向我們心靈的世界探索。這個心靈世界是我們過去 | 向忽略的,而且我們海峽兩岸的人民都知道,二十 I 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讓我們都做好「心靈改革」,以迎向二十一世紀的潮流,開創眞正屬於我們炎黃子孫的世代。 

( 本文係民國八十七年中華民國宗敎建設研究會〔屬國民黨文工會〕舉辦全國宗敎人士「心靈改革」徵文得佳作獎作品〕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