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1期 向下位移、走向群眾

漁舟逐水愛山春──記神修小會北美分會二○一四共融營

小華

 

  離鄉背井悠忽數十年。在第一天相見歡光鹽市場的時段裏,我們恍然知覺北美的會員,將會規、精神時時都端放在心中。有人數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地在實現理想的路上匍匐而行。但絕大多數的會員則忙著在文化習俗迥然不同的異國站穩紮根。如今忽匆匆跨過家成業就而到了告老退休的人生桑榆晚景。不為四海遨遊而心動,也無意彌補年輕奮鬥時所嚐遍的難以述說的艱辛。萬般世情非所欲,心中所繫全是如何在健康猶在的彈指之間的光影中,將心中的夢想一一實現。因此在各個華人教會,本地的教區和本堂,在各種事工裏都找得到會員們的服務身影。

  這次大家不遠千里來自東部、中部和南部,齊聚在會員較多的加州灣區。企盼為未來兩年找出一個脫離單打獨鬥而能彼此呼應、提提攜並主動邀請新會員的可行之道。三天聚會,時間管理良好,殷殷切盼的指南地圖終於呈現。對天主肯如此慷慨連搖帶按地答應了我們的懇禱,心中除了感謝還是感謝。新任主席文漣非常認真地問我:「妳對這個結果滿意嗎?」我說:「真多謝,太滿意了。」我想在這兒將一地散落的珍珠,珍重拾起,串成珠串送給你這位不得不缺席的伙伴和知音。

  光鹽市場會員細述和吾主井邊相遇的經驗。一旦相遇,此生相隨。被衪抱持於懷,搖於膝上。說者各自動容,各自精彩。重新肯定小會在彼此心中即便曾經風雨飄搖,但它因這相遇的經驗而成為今生無可取代的寶貝。它很像結婚會員們家裏的「牽手」或者「家後」情懷。

  在清涼爽快的一夜好眠之後,小會的精神與主旨:神學哲學篇、藝術文學篇、生活靈修篇分別由長安、文漣和建德一一擔綱講述。因為他們是我們中的弟兄和姊妹,所以聽來聲聲入耳。聽者非常專注投入,只恨鈴聲響起,欲罷不能。如你想知道更多的細節,非常希望能請你到小會網站( http://ccsc.pixnet.net/blog )點選文章分類中的「二○一四北美共融營」(不是在欄目上面的「神修小會的共融園地」)和我們共融。

  新任總會輔導神長曾慶導神父,年輕虔誠,尤其孝愛聖母。最近新時代運動( New Age )興起,神父鼓勵大家要多去探討,並因之堅定自己的信仰。你如果對卒世童貞和最近新時代有探討的渴望的話,也希望能請你到小會網站點選共融營。其中有曾神父的文章。

  我們在一生的歲月裏頻繁與人相遇,時時與人相依。成熟的心態、希望對方好的初衷是會員理想的本心。但因自身背景或情性的侷限而常有溝通不盡如人意的遺憾。因為溝通不良搞砸了原本的美事一樁。這時,個人惆悵事小,福傳力度減弱就事非小可。有請元老級會員秀萍來分享她多年從事種子小組工作的福傳經驗。意識到這一環節的重要,時間安排得非常充裕。秀萍不但寶刀未老,歲月風霜更增長了她的愛心和智慧。我營後曾和無法參加的方寧連絡,她已在小會網站看了錄像,非常喜愛。

  凡來灣區參加過共融營的會員都會對徐琪留下深刻的印象。她勇於低調任事,永遠默默耕耘,是一位風度一級的書香女子。當「最後一夜」的音樂響起,對鏡理紅妝的井邊婦人讓大家看傻了眼。在和曾神父所飾的耶穌對話時,井邊婦人很自然的扯一下衣袖微露香肩。曾神父對這位井邊婦人有眼光不知如何擺的尷尬。是同一個被良家婦女所排斥的婦女,但在和耶穌對話前後其改變之巨,反差之大,效(笑)果之好,由徐琪擔綱演出。拜托,請你,到網上去親自體驗一下: http://ccsc.pixnet.net/blog/post/373929869 。

  當你想起先走一步的神長和會員時,妳的心裏可是悲欣交集?在共融營的禮節裏我們一一唱名。感恩神長當年慷慨的牽引,傷痛雁行失序。淚水浸泡了不捨的心靈,使它日漸柔軟。道別時揮著的雙手,將用於辛勤地耕耘在天主的莊園裏。我們在粗糙的世界裏夢魂縈牽地企盼著再見時的溫暖。

  千呼萬喚的選出了副主席懷瑜。這次沒有地緣的顧慮。她得到芝加哥曉雲和其他會員們鼎力掖助的應許。曉雲多年連印帶寄芥子、心泉。纖纖女子,踩著高跟鞋,奔波於印刷廠和郵局之間。從不曾脫期落後。更不曾有一聲抱怨。如今有她的千金一諾,溫雅的懷瑜才高高興興地毅然接下。

  因為芥子改出電子檔,省了一大筆費用。會費有節餘。在北美小會掉頭前行之際,為因應新的方向會有新的用處。還有待主席和參議們的度量。多謝大家的慷慨。

  我們行了修和禮,一一洗手擁抱。洗淨後,在奉獻彌撒中,我輕輕地在心中對天主許下:在小會內,我要努力,只記得彼此的好,只顧念彼此的誠,只珍存彼此的忠,其它的都是小事。吸收新會員,以及會員的陶成、再培育是今後重點之一。我們相信,團結就有力量。儘管日薄西山,但天主要的是收割後的農漁晚唱,給世間描繪出天鄉一角的平安、祥和、無私和能遮蓋一切過失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