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1期 向下位移、走向群眾

向下位移.走向群眾

褚世傑

 

總會主席家書:家書一

各位親愛的家人:

  經過這麼多年無數次的分辨,我們終於踏出了「改變」的第一步(成立協會),這個塔冷通是否會帶給團體更多的塔冷通,全看我們是否好好應用它了!

  小會是個愛的大家庭,也是個在信仰中共同成長的團體,更是在個人工作崗位上成全,讓人們認出我們是基督徒的成長團體;但從今開始,除了對內的培育外;我們更要透過具體服務走向眾;正如教宗聖若望廿三世曾經說過:教會在群眾中而不僅僅在教堂裏。

  因此,未來三年我們將以「向下位移──走向群眾」作為從此刻開始三年的努力方向(這也是前任簡主席的方向)。

  個人與團體靈修是小會的特色,我們應持之以恒,特別是引導新進會員以小會精神划向生命的深處,各分會仍應繼續做神修溯源。

  以我個人而言,在不預期的狀況下接下了總會主席的服務工作,很多事需要適應,其中之一就是動筆寫信,但既然接受了這份責任,就必須學習!為此特別請在會內有富豐行政經驗的巧復姐擔任我的個人秘書,隨時給我建議與指點;另外亦邀請了複獻會員林憶婷擔任小會與協會的秘書,新面孔,但相信她會是位很稱職的秘書。

  家,除了內政,外交亦很重要,謝謝前任主席簡大哥,經參贊同意,願意擔任主任秘書一職並兼任協會秘書長,借重簡大哥在教會內的人脈與豐富的行政經驗,專責小會與協會對外的合作。

  謝謝丁大哥(丁大田)同意擔任小會基金召集人(按基金章程經參議會同意)。

  因為協會的成立,會計與財務的工作必須分家,總會的財務仍由宇之姐(李宇之)擔任,至於會計負責人,目前仍在徵詢特定適當的人選,或是有誰願意毛遂自薦!也非常歡迎。

  易姐(易利利)仍擔任總會與台北分會共同聘任的專任秘書,總會的研發組組長由曾任總會主席的淑美(蕭淑美)擔任,至於聯絡組組長則由雪琴(陳雪琴)擔任。

  我們相信,有活力的年輕人也是可以一起合作的伙伴,當然我們彼此間有很多地方是要彼此學習的。

  自養是家持續成長的基礎,如何讓我們的財富作更好的應用,這將是總會工作團隊任內第一年最重要的工作之一,這種講法雖然俗氣,但看福音中很多故事都是以金錢的例子的,相信總會的工作團隊會為家人盡最大的努力作好服務。

  因為成立協會,有機會仔細的看過台北、台中及高雄分會大部分會員的資料,我們必須承認我們雖有了更多的智慧,卻少了體力;但我們面對改變的志氣與勇氣應永不改變。

  中秋節是中國人傳統團聚的日子,有些人可能忙於家庭聚會,有些人可能趁此機會放下忙碌的工作,稍稍喘一口氣。北美與比利時及外地的會員家人們,雖然沒有假期,但我們有共同的一輪明月!祝福大家

  主恩滿滿

  您的家人 世傑
  2014. 9. 8.

 

家書二

親愛的小會家人:

  十月十八日清晨,世傑抵達阿姆斯特丹,按計畫前往德國 Wilhelmshaven 港,但火車售票櫃檯的服務員告知德國鐵路罷工,直達列車全部停駛。考量後,買了區間火車票,經過九個多小時的車程並歷經四次的換車,終於抵達目的地,期間停歇的小車站,要不是因此不預期的旅程,恐怕一輩子也不會造訪。訪船的任務出奇順利,使我可較計畫提早一天返回國內,並在台中分會會員的陪伴下,如期參加了馮神父的八十一歲慶生活動、蔡熙會員長子的囍宴。在與台中分會短暫分享總會工作近況後,依約前往靜山,以五分鐘內的時間向基督生活團的代表介紹了小會的過去、現況與未來的計畫;而在寫家書的此刻,剛由終身奉獻會員共融營回到家中。

  這緊湊的九天,讓世傑再次深刻體驗活在當下的平安、勇往前行的信心以及與家人相聚的喜樂。

  在與基督生活團代表們短短的兩個小時交流過程中,讓世傑體會到兩個團體的不同,以及對小會的認識仍嫌不夠,也因此激起世傑在終身奉獻會員共融活動中,努力利用機會向資深會員請教。此外,此次在共融營中,除了生活分享外,更多的時間大家在分享小會精神與對未來發展的期許。

  小會的前身為聖母會或神修小組,屬基督生活團中的成員,按建德的回憶:小會的成立,原先並非以靈修為宗旨,而是探討如何以中華文化傳揚基督福音!最後經過分辨,決定離開基督生活團成立「中華基督神修小會」。在分享與反省過程中,不少終身會員亦認知無論在神修方面或在文化方面,經過這麼多年,團體仍在摸索具體的方向與目標。

  參與共融營的終身奉獻會員們對於內政部於二○一四年十月二十日函覆核定「天主教中華基督神修小會之友人文關與服務促進協會」成立一事,均持正向的肯定,並期望協會真能發揮應有的功能。但談到總會目前就

  長照服務;

  參與青年服務;

  關懷弱勢團體;

  三個對外服務方向進行分辨時,經過反覆的交換意見,初步有以下的共識:

  小會即使有團體工作,亦不應像基督服務團成為團體在單一時段內唯一的工作,但全體會員們都願在精神和物資上盡全力支援(參閱會章上篇第八十條);  目前的分辨,三個服務方向是可以變更的,只要有會員提出具體的方案,就可以取代目前三個方向中最不具體的一項,之所以維持三個分辨方向,係為了便於分辨的聚焦,而且此項分辨應是持續性的,但預定在本(二○一四)年底前至少找出一個具體可行的服務工作以落實,並以成功的經驗引導後續的提案。

  文化確實是小會的重要核心價值之一,但不能僅止於方向,所提出的服務,必須是具體的,譬如:芥子部落格的精緻化與豐富化,為此,建德、淑美與瑞雲三位將進一步的合作,預定在適當時機提出具體的服務計畫。

  小會談了多年的靈修,但近年來似乎多留在自我修為的成長,有必要對靈修的內涵給予更清楚的銓釋。

  趁此各位前輩的話在腦中不停迴繞之際,寫下心中所感,與各位分享。

  您的家人 世傑
  2014. 10.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