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3期 活出福音的慈悲

編者的話 

走過四十六個寒暑,近半個世紀,《心泉》來到了九十三期。從本期開始,《心泉》改為一年出版一期,因此長胖變厚了,深度也加值了。感謝多位神長慷慨賜稿,給了我們許多靈修食糧。感謝狄剛老主教來函,予《心泉》高度的肯定和鼓勵。 
這一期的主題是「活出福音的慈悲」;天主對人的慈悲永不止息,耶穌基督的生和死完美體現了天主的公義和慈悲。曾慶導神父「活出福音中的慈悲」一文,說到慈悲,要寬恕人不容易,更遑論對仇人、壞人心懷慈悲,但只有藉天主的力量才能讓別人的「鐵石心變成血肉之心」。 
甘瑞斌神父告訴我們,慈悲不但是對人、對己,也要對自然及生態慈悲。現今世界,恐攻、難民潮、戰爭、地震、水旱災、弱肉強食……紛至沓來,這個世界迫切需要慈悲。在聖家堂的入門處,大大的貼了教宗方濟各之語:「我們的語言態度,必須傳達耶穌的慈悲,好能觸動所有人的心。」提醒我們:慈悲可以這樣「知易行易」。王玉梅在「活出福音的慈悲喜捨」一文提示了教宗說的:「基督徒應將天主的慈悲帶給每一個人,尤其是在渴求希望的地。」
慈悲是需要修鍊的,而要如何修鍊呢?就是要時時默觀基督的面容,時時祈禱,把天主的愛介紹給人。她說:「慈悲可以改變人的生命,慈悲是常新的奇蹟。」阿珷隨筆,她說:在生活中「慈悲是聆聽而不是指導,陪伴而不批判。」有了慈悲,生命才有溫暖。韋微修女要我們關懷外籍勞工,教友立委楊玉欣提案通過「病人自主權利」,就是慈悲。 
許建德解說「罪」,是很有份量的論文;胡國楨神父把罪詮釋為「疏離感」,當我們在天主台前搥胸:「我罪!我罪!我的重罪!」是不是與天主有了疏離呢?是不是與自己、與他人、與大自然也有疏離呢?胡神父給了我們一個方向,就是「和好」聖事,可以讓基督的愛滿溢我心,天主的慈悲讓我們「在愛中重生,又在愛中重長。」 
陸達誠神父介紹了德日進神父,在野外、在富士山上行聖祭,他說在大自然中受感動,才能擴大心胸,擁抱天主,關懷眾生。要修「慈悲」這個學分,就請細讀書中諸文。 
在《人物專訪》中,郭芳贄介紹了馮允文神父當年是如何經營「大專同學會」的牧靈工作,各位讀來應很有親切感;遙想當時年紀輕,是不是被「吃飯」和「唱歌」的秘招給「騙」進了基督生活團,而後又進了神修小會,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芳贄另一篇寫朱勵德神父一家人的聖召,讀後真教人熱淚盈眶,以後當我們在為修道聖召祈禱時,請不要忘了為朱神父一家人祈禱。 
這期的《藝術漫談》可精彩了,婁世鐘為華府聖誕滿月賦詩一首,耿慶文一闋「念奴嬌——驀然回首」很有可讀性唷。 
簡銓堯從「悲慘世界」音樂劇談社會正義與慈悲。 
在《懷念的人物》中,王貴神父、張春申神父都曾是青年會員的導師,陪伴許多會員走過了青春歲月,走出了生命中的苦澀,張瑞雲是幸運者之一;讀瑞雲的「心靈溫度」,直覺神父音容宛在。 
最讓人不捨的是玉梅之子———靖棖英年早逝。 
《靈心分享》諸篇大作,有新會員的靈修歷程,有老會員的生活體會。張帆人用電鍋與馬桶的自動控制理念來解釋彌撒,他的說法很是別出心裁。 
想瞭解教宗方濟各嗎?吳伯仁神父推薦了《帶來新應許的門徒》一書。 
哲人其萎,項退結教授留下了不少著作,陸達誠神父《解開信仰的困惑》讓我們認識了這位天才哲人。 
小會本年度有幾件盛事,其一:張帆人榮獲「自動控制工程終身成就獎」,其二:黃璉華榮選為「美國護理科學院院士」,其三:古家古道出書了。恭喜!賀喜!吾等會員與有榮焉。 
校完厚厚的稿子,我問了自己一個問題:「如果沒有加入小會,我的信仰生活會是怎樣的呢?」「我要用怎樣的態度面對生命未來的三分之一呢?〈如果還有三分之一〉」,我想就把過去生命中的破碎完全交給天主,把慈悲放在心中,好好活出信仰生活的光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