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47期 47

芥子47期 - 若 望 福 音 (曹理帆彙整)

若 望 福 音

曹理帆彙整

 

前言

若望福音和若望一書、二書、三書是不可分割的,是主耶穌所愛的門徒聖若望晚年寫成,大約公元90年前後。若望福音不同於另三部對觀福音,它被稱為愛的福音、神性福音、默觀福音。聖若望是靈心慧性的宗徒,他的思想,主要是默觀,對活生生的現實的直接領悟。把讀這部福音的我們放在他默想的整體現實面前。他的見解完全圍繞著這唯一的中心而展開,要我們努力去領悟,並越來越接近它。聖經學家稱為「同心思維」,一種螺旋式思維,不斷地越來越接近目標。 若望福音是一個偉大的啟示,願我們懷著恭敬的心靈來閱讀和默想。

第一章:
若望福音在一開端就莊嚴地宣告:「在起初已有聖言,聖言與天主同在,聖言就是天主。聖言在起初就與天主同在。……」一句接一句,如此簡潔、如此精確、如此強有力,引導我們進入耶穌神性人格的臨在之中。每一條陳述都是珍寶,表達出若望宗徒渴望將一切傳給我們。為指出永恆天主子,若望使用古希臘哲學詞彙Logos「聖言」,賦予它新的意義。Logos的意思是重要的概念,是天主的旨意、話語,也是萬物的規律的源頭,是道,是聖言基督。希臘人視Logos為一種因素,透過它天主建構宇宙萬物並統治它。聖若望借用 Logos一詞,與他們理解相反,他宣告Logos在天主內,它就是天主,是天主內在的思維,在這思想內所存在的一切就是生命,從一開始就有的生命。兩年前,何神父常對我們說:「在母胎中天主就召叫了你」。那我們人從哪裏來呢?一棵長成枝葉茂盛的大樹,我們知道它的來源在土壤下它的根部,而人的根源呢?能追溯祖先的祖先多遠?人的根源就是「天主的思維」,聖若望要強調和為我們作的見証,就是這個偉大的啟示,無法形容的超越啟示:福音。

聖若望以希臘Logos的思想方式表達這一啟示:天主內在的教義, 與中國哲學的「道」的表達一致。「道」意味開始、最高原則、第一因、最高指導智慧。老子說:「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意思是那說得出來的道,就不會是永恒的道;那能用文字去形容的名,就不會是永恆的名。

為了歸依天主教的中國人,擔心與老子的道家體系混淆,或被誤解為道教,我們將Logos譯為聖言,意味著「神聖的話」,即基督聖言。Logos 取了肉身,從童貞瑪利亞取了我們的人性,通過聖神孕育了耶穌,耶穌就是永恆天父的聖言,是生命。祂邀請我們相信祂的言語,使我們更密切與天主奧妙的生命連繫。生命是生活,除了它自己本身外,不能以其它言語來表達。耶穌不是來邀請我們去了解,而是請我們經歷生命,進入天主的生命。沒有經驗便無法了解天主聖言和祂的啟示。我們信仰的宗教不是知識,是生命,活生生的現實。

天主創造宇宙萬物,不只物質世界,連生命都由祂而來,因為生命在祂內,祂是自己有生命的那一位。「就如父是生命之源,照樣祂也使子成為生命之源。」(若五:26) 這生命要成為人的光,離開這生命之源、這光,就將活在黑暗中。聖若望在本章提到人曾墮落的事實,那普照每人的真光已進入這世界,世界卻不認識祂不接受祂。舊約聖經記述每一個世代,天主如何召叫祂的僕人和眾先知,要將這聖言、這生命、這光帶給人,而每個世代都有少數人接受這應許,像亞巴郎、梅瑟、達味和眾先知們都成為照亮他們那時代的人,為後來的世代見證天主多麼想臨在於我們內和我們同在。

所謂聖言,或天主子,都指向一個事實:聖子不是聖父的一部份,不是另一個天主,聖父所有的,盡在聖言中。相信聖言,生命就有光,聖言照亮每一個人,每一個種族,任何時間,義人的良知中,祂以這種存在,給了人類最後的話語。

聖言果真行動了,不是轟轟烈烈方式。藉著前驅若翰,為天主派遣的最後一位先知,在曠野呼喊,勸人悔改,修直上主的道路,以水給他們施洗。他看見了聖神降下在耶穌身上,便為祂作證說祂就是天主子,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若翰的兩位門徒,即若望和安德肋聽了這話便跟隨了耶穌。耶穌轉過身來,問他們兩人:「你們找什麼?」他們回答的真好:「辣彼,你住在哪裏?」就跟去耶穌的住處住下來。次日安德肋則找到自己的弟弟西滿,告訴他找到了默西亞,帶他來見耶穌。耶穌注視著西滿說:「你要叫『刻法』亦即伯多祿。

寫這福音的聖若望、安得肋和伯多祿成了主耶穌的首批門徒,是洗者若翰作証結出的果實。他不但為耶穌作証又為祂預備了善良純真的百姓。聖若翰很清楚他一生的使命是為光作証,說他不是默西亞,不是厄里亞先知,他只承認他是曠野的聲音。他也沒有繪聲繪影或竭盡心力要將人們心中的基督啟示出來,看到耶穌向他走近,便說:「這位就是」因為光已來到,他在曠野生活的默觀經驗,使他看到聖神降下,認出耶穌是天主子。所以耶穌說他是先知中最大的。聖若翰是我們為基督作証時的模範,我們都是為主預備道路的,都應該不顯揚自己,一切只為光榮天主而行。

安德肋在耶穌住處住了一個晚上,顯然耶穌的話語深深使他心靈火熱起來,次日就帶弟弟伯多祿來見耶穌。如果我在生活中真實與天主相遇,我也會這樣火熱的向我的家人和親友見証耶穌基督嗎?向近人福傳是最實際、最具考驗的,因為他們常與我相處,最能看到我的信仰是否生活化。一旦他們看到和體驗我生命中有個真實的東西,一定願意跟隨、相信和接受這光。

斐理伯也是一遇見耶穌,立刻告訴朋友納塔乃耳,領他來見耶穌。雖然納塔乃耳沒有馬上信服,覺得納匝肋能出什麼好處?等親自聽到耶穌說到他心內毫無詭詐,當他還在無花果樹下時,就看見了他。納塔乃耳一定很驚喜,回答說:「你是天主子!你是以色列的君王!」所以耶穌稱讚他的信德,要看見天開,天主的天使在人子身上,上去下來。詭詐不誠實是一個人得恩寵的阻擋,「心裏潔淨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納塔乃耳因基督給他一點徵兆就全然信服,這與多默要看見才相信,更有恩寵。

默想:
1. 若耶穌問我:「你們找什麼?」我答得出來嗎?要怎麼回答呢?
我渴望從祂得到什麼呢?
2. 今天耶穌不是以我們看得見的肉身在我每日生活中,我如何幫助人認識祂?別忘我們有聖神引導,祂在我內運行、啟示,直到永遠。



参考陸徵祥神父《人文攜手》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