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47期 47

芥子第47期 - 紐約福傳的一些特殊情況 (李小勃)

紐約福傳的一些特殊情況

 

李小勃

 

紐約是新移民擁入的地方。二十多年前中國大陸同胞用各種方式偷渡來美,非法居留,各處辛苦打工,為的是賺錢寄回老家供養家人。他們中開始用宗教迫害和中國一胎化政策為由申請政治庇護,要求居留身份。但移民配額有限,經常一等十年。其中 真正的教友,他們對天主的信德好大,雖沒讀過聖經,但堅心依靠天主,早晚課玫瑰經和許多經文都背誦如流,從不懈怠。他們的信德令我敬佩不已。

曾幾何時,中國大陸來美的人,不再是偷渡,而是以旅遊簽證合法入境,很多在國內有房有車有好的工作,但他們也一樣切望居留美國,我曾問他們為什麼辭去國內高薪之職,非法屈居紐約?往往聼到的回答是:他們為希望子女能在美國上學受教育。他們高價請律師申請居留權。一旦聼說可以宗教信仰申請政治庇護,就尋門加入教會。但在紐約天主教的領洗證卻不是輕易發送。除嬰兒外,兒童須上要理班,成人須經過慕道至少九個月課程,神父認為他對天主教有認識,相信聖三並樂於過基督徒生活,才鄭重把他名字呈送主教,主教認可後,再經過一段陶成時期,主敎或神父才給他們付洗。

我曾接觸過這樣的同胞,他們一見面直接了當告訴我,他們是為了身份,要我介紹入慕道班,要儘快取得領洗證。我內心掙扎,但想:這難道不是中國殉教者灑熱血為子孫舖下的進教途徑?難道不是天主賜給中國人的特別恩寵,讓中國這些「外邦人」也得進入福地?我就陪他們去慕道班,不諳英語的去中文班,英語流利的去英語班。他們中甚至有更坦白的告訴我,他們是共黨黨員,在無神論的思想環境中成長,不認識耶稣是何許人,即使聼過有聖經這本書,但卻沒見到過。當然更不可能瞭解為什麼耶稣愛世人為罪人贖罪而受苦受難。我就陪他們去聖經分享班。陪他們參與彌撒,把彌撒經文(中、英)文的單張複印給他們,讓他熟悉彌撒的程序。愛唱歌的介紹入聖詠團。神父為嬰兒付洗,為青年行婚配聖事,為病人傅油,為喪家追思、殯葬,我約他們觀禮。會開車的我陪他們去駕駛學校詢問取駕照的過程。我覺得他們初來紐約,人生地不熟,就乘他們沒拿到身分,沒有正式全時工作的空檔期,陪他們摸熟門路。

我陪他,他陪我,我發現他們一點一點認識天主教的生活,天主教的信仰,當他們遇到困難時,他們發現向天主祈禱,竟然很「靈光」,他們體驗到神的存在,他們領會到主耶穌帶給他們的平安,主內的喜悅。他們就把家人朋友一個個帶來教堂,是他們在推動着福傳!我也認識到:福傳就是把人帶到天主前,其餘的事就交給天主吧!我能做的就是陪伴他們這一段尋找走去天主跟前的路。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