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47期 47

芥子第47期 - 愛與關懷 (郭道生)

愛與關懷

 

郭道生

 

今年7日28日大姊來電,問我們有没有看CNN的新聞,提及克林頓站在希拉里的後方,滿頭白髮和父親很相似;大概大姊又懷念過世的父親了,看到了克林頓仿彿像看到了父親;因此也勾起了我想寫一篇「愛與關懷」的文章,來紀念父親的那無邊深恩;父親為人大方豪爽、處處禮讓為先、時以「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和「克以待己,寬以待人」為家訓,並常要我們知足常樂,以助人為快樂之本,而且常説吃虧即是佔便宜。先母經常笑著對我説道,「你爸對外人請託之事,都非常熱心、積極、認真的辦理,有無比之熱忱及動力。」受到家父此人格特質的影響,我對外人請託之事,也是非常熱心、盡心盡力的去做。父親,您的微笑讓我感到親切,您的關懷讓我感激,您的話語讓我充滿温暖。父親,您是最棒的爸爸,我敬佩您,我愛您,以至永遠。

我們每個人都會有些煩惱,也許是家庭、也許是經濟、功課或工作、也許是社會的亂象等。但是不要害怕,我們只要有愛、只要有信仰、只要擁有正面積極的想法,只要有一顆温暖的心,我們就能面對未來而不怕挑戰。

愛能讓我們的生命更完整,人們彼此相愛,生活才有意義。如能體會到關懷他人、理解他人所帶给人們的感動,並在心中種下善良的種子,才能創造充滿愛的幸福人生。畢竟只有無私的愛與關懷,才能使你的心靈感到富足與祥和,也能讓你的人生更加幸福美好。

在現今這個情感疏離且缺乏人情味的社會,每個人似乎都抱持著「各人自掃門前雪,勿管他人瓦上霜」的冷漠心態,世界上之所以會有這麼多的犯罪事件和不好的事情發生,都是因為人們忘記為自己充實改善身心靈的健康所造成的;唯有重拾人與人之間的愛與關懷,我們才有辦法拯救這個日漸生病的世界。

我們應主動關懷他人,或許對陌生人施以親切並且给予關懷,是一件微不足道或不足掛齒的事情,但是對接受關心與恩惠的人來説,心中的感動卻是無比的强烈。其實以親切的笑臉對待他人並不困難,而且這様的舉動將會轉化為遠超過我們想像的強大力量;因為真誠的微笑和關心具有强烈的傳染性,能夠間接影響許多人的心情與態度,所以我們千萬不要吝於主動付出關懷。

天底下没有一個人可以獨自生活或是完全地掌控自己,因為無論再怎麼完美的人,都會有不足的地方。當你對他人付出愛心時,其實也正在参與及分享對方的幸福;而且,不論你付出再多的愛,而你心中的愛也不會因此而匱乏;相反的,還會因為付出更多的愛,而獲得更多的幸福!就算是再怎麼完美的人,也會有犯錯的時侯,所以對於别人的過錯,我們必須懂得寬恕與包容。

我們在生活中應避免争吵,常説好話,我們的嘴巴既可以説出像花朵般的美麗話語,也能説出傷人的話語,全端看你怎麼做決定。我們也應學會尊重他人,且讓自己隨時保有感恩的心,將「請、謝謝、對不起、不好意思,麻煩你…」這些禮貌語,以及對他人的感謝之心確實表達出來,以增進人與人之間的和諧。

我們應用親切的言語温暖他人,就是對朋友説温暖的話,或是做些令對方感動的行為。雖然每個人都會説話,但是有些人説出的話卻總是如利刃般地刺傷朋友的心,有些人的話卻能像陽光一様温暖人心。所謂的愛,並不是指多麼巨大或貴重的東西,當你握住某個人的手,將温暖的心傳達给對方,或認真倾聼他人的困難時,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舉動,都可以是愛的開始;即使無法给予他人實質上的幫助,卻能夠温暖對方的心。

聖經説神就是愛,祂也是愛的源頭。愛是神的彰顯,它與神一様,看不見也摸不著,雖無可秤輕重,確是實實在在地存在。因為愛是無形體的,它必須以心靈去领受和付出。

神藉著愛向我們顯明祂的存在與真理,也藉著母愛讓我們預嘗衪永恆無限的愛!人的愛有期限,永生神的慈愛卻是永遠長存的!

主囑咐我們要洗心革面,使我們能奉行祈禱和仁愛的工作,領受重生的聖事,而獲得你無比的恩寵,成為你鍾愛的子女。主藉著父母親賜給我們生命及無止盡的愛。

因此我們隨同天主,總領天使以及天上諸聖,歌頌你們的光榮,不停地歡呼:聖! 聖!聖!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