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47期 47

芥子第47期 - 意大利的朝聖之旅 (吳懷瑜)

意大利的朝聖之旅

 

吳懷瑜

 

去年八月焦寳進告訴大家三蕃市要辦去義大利的朝聖,是瞿林湧神父帶隊。我不經思考就報名,而且馬上買了機票。我本來就有膝蓋関節炎,今年又多了Spinal Stenosis的問題,醫生要我取消旅行的計劃,但是我説吃抗消炎葯及拐杖的幫忙,朝聖是一定要去的。5月9曰我帶著興奮的心情,踏上飛往米蘭的飛機,趕著去會所有其他的團員,包括未曾謀面的室友。

團隊共有42人,40個團員,1位神師/瞿林湧神父,1位領隊也是導遊/Aki, 40位團友由報名先後分成7組,6人-組,所以第七組衹有4個人,每組有一位組長,負責招集他的羊 帬(點名),以防有團員脫隊,每組負責當天的早禱,念玫瑰経及彌撒的所有程序,每一位組員輪流負責不同的職務,14天的朝聖行程,所以各組有二次服務的機會,40位團友有一位隊長趙忠,負責全程順利進行。我認識瞿神父,他是由芝加哥區的聖言會祝聖成為神父,又有頼克智的妹妹頼克芬夫婦,我們一起去西班牙旅行過,還有小會的何淼涓,其他的團員都是新朋友。

米蘭在義大利的north central area ,米蘭大教堂是義大利北部最宏偉的哥德式教堂,我們在大教堂側方的小教堂瞿神父做了在義大利教堂的第一次彌撤,教堂裏聲音迴響如天然的音響,每人的念経,唱聖歌,像天籟之聲,都非常動聽,我們又在米蘭恩寵聖母的多明我會院內見到了Da Vinci 的Last Supper 壁畫。 由米蘭往西南到第一個採用可可耒做巧克力的地方,也曾是新義大利王國的首都,Turin。

在Turin 看到複製的Shroud of Turin,就是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之後,將耶穌遺體包裹所使用的布匹,印有耶穌的面容,真品因為安全問題,鎖在櫃子裏,看不到。

參觀當地的聖毌進教之佑大殿,聖若望鮑思高神父的遺體存放在這教堂內,還有畫家Lorenzone Tommaso 所繪畫的聖母進教之佑畫像。 由Turin 沿著地中海往南走到了Pisa,我爬上了比蕯斜塔,塔內螺旋台階294級,因為並不趕路,我用自己的慢半拍爬上了斜塔,在塔上清楚的見到主教堂及洗禮堂。

由Pisa 往東走到了義大利中部的城市,Florence ,也是徐志摩筆下的翡冷翠。

聖母百花聖殿是義大利佛羅倫斯的主教堂,其圓頂是有史以來最大的磚造穹頂,圓頂內部是16世紀畫家喬爾喬。瓦薩里所繪的巨幅圓頂畫(末曰審判),當天也準備下午在聖母百花聖殿與當地教友一起望英文彌撒。領隊Aki告知大家聖十字聖殿內的彌撒預定早於6個月前就已額滿,但因為此聖殿是世界上最大的方濟各會教堂,而且裏面安葬著文藝復興藝術名家米開朗基羅,所以利用早上多餘的一點時間進去看一下,做一下祈禱,Aki 再試試詢問可否譲神父在這聖殿為我們做一台中文彌撒,非常意外的竟得到教堂的肯定回答,大家歡欣雀躍的感激接受天主美妙的安排。

由Florence 往南到了Trastevere ,Siena,Tuscany。

在Trastevere 我們拜訪了St. Cecilia 的教堂,他是音樂的主保。

               47 - 35-1  

今天是朝聖的第七天了,Siena, Tuscany 是美麗的山城,我一邊隨隊走著,一辺祈禱天主快快給我力量,助我一臂之力,因為我快要撑不住了。天主回答了我的祈禱,我的左手也被另外一個拐杖支撑著,那是天主借著我的室友-欒心如之手給了我力量,讓我走完了這山城。以後的幾天朝聖,天天對我都是一種考驗,但是每次都有另外一隻手,做我的拐杖,我的組長扈佩清,瞿神父,還有許多其他的團友,都助我一臂之力,我的右邊是拐杖,左邊有另一隻手做支𣛟,他們都是我的天使,我有受苦也甘甜,天國在人間的體驗,這是一個愛的團體,基督我愛你。

由Siena 往東走到了聖方濟各的家鄕,Assisi 。

Assisi 是聖方濟各終其一生奉獻宗教的地方,巴士帶我們上山頂,然後我們步行往山下走,參觀這一個美麗的山城,嘉蘭聖殿,聖方濟各的家,市政廣場,Papal Basilica of Saint Mary of the Angels in Assisi,舊的修道院,玫瑰園,當然瞿神父也做了彌撒,我們都參與,彌撒中我們唱了聖方濟各寫的詩歌(太陽歌),由彎區某人寫的譜,可惜大家都不熟悉,唱的不好。

由Assisi 往東北開車去了Lore to,在Basilica Santa Casa Loreto 參觀了聖母在納匝肋的神聖故居。根據傳說聖母瑪利亜在這聖家中出生,生活,並接受了耶穌誕生神蹟的旨意。 沿著Adriatic sea 往南走,到了Laciano。

在Laciano 朝拜聖體奇蹟小堂。大概在公元8世紀,當時有位神父對耶穌是否在聖體,聖血內抱懷疑的態度,有一天,正當他舉行祝聖餅酒時,忽然在他手中的聖體立即變成一塊肌肉,同時聖杯內的聖血變成5個已經凝固的血球。現在肉塊與血球分別放在一個聖體皓光和一隻透明聖杯內。透過現代醫學化驗,那塊肉是人類心臟肌肉組織的一部份,5個血球同人類血液的生化學成份一致,屬AB血型(Shroud of Turin 的血液化驗結果也是AB 血型),它們不含防腐劑之類的物質,但竟然還能保持完好,絲毫沒有腐壞的跡象,這5個血球,一般相信這個數字 「5」 是和主耶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留下的5個聖傷數目吻合。

由Laciano 沿著Adriatic Sea 再往南到了San Giovanni Rotondo ,造訪St·Padre Pio of Pietrelcina 朝聖地,Church of Santa Maria Delle Grazie 。Fr。 Pio 分享了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痛苦,也在患病和痛苦的人群中見到耶穌。他成立「受苦者安慰之家」(現在是醫院),解救無數陷入病痛與苦難的家庭。不論各種質疑與不公正的毀謗,他都依然謙卑,沈默,不改犠牲奉獻之心,他是義大利最受歡迎的聖人。 聖人的聖髑安放在教堂內,供人瞻仰。

次日巴士往西走,到了因維蘇威火山爆發而被火山岩灰埋在地下的龎貝古城,這是個保存最完整的古蹟之一,至今仍在挖掘中。

離開古城往西行,到了最美麗的海岸,Sorrento,讓人想起那首名歌「歸來吧,蘇蘭多」。在Capri 我們乘坐小船遊覽夢幻般的藍洞,參觀後搭乘大船去Naples ,然後大家乘坐巴士前往永恆之都,羅馬。

我們參觀了在羅馬的聖言會總部,瞿神父與李神父在那做了彌撒,李神父是瞿神父的學長,他是專門接待由中國來羅馬學習的學生,他正在編寫中文天主教百科全書。還有道明會的何神父(八月即將完成進修回台灣)成了我們的地陪導遊。

聖若望大教堂,聖保祿大殿,聖階堂,聖母雪地大殿。

在羅馬基督徒地窟,慈幼會的鐘神父為我們作了詳細講解,我們在地窟裏瞿神父為大家做了彌撒聖祭。初期教會被迫害,羅馬地下墓穴成為教會活動地點,在那冰冷,黑暗的墓穴中,信仰基督的人一起讀経,祈禱,舉行彌撒聖祭,因著他們對信仰的執著,教會才會建立,信仰才得傳承。

在梵蒂岡參觀了耗時150年才全部建成的聖伯多祿大教堂,我們跨越教宗為普世教會開啟的聖伯多䘵大殿的慈悲禧門,參觀和感受聖殿的雄偉與神聖。目睹Michelangelo 的Pieta (聖母殤子雕像),在西斯廷教堂(梵蒂岡博物館)欣賞曠世鉅作壁畫「創世紀」,「最後的審判」。

一般教宗在每星期三上午聖伯多䘵教堂廣場有公開露面接見的活動,我們到羅馬時已經是星期四,所以也不抱希望可以看到敎宗。在朝聖結束的前一天,意外的得到了好消息,5月22曰星期曰中午十二時教宗會舉行一次特別為中國教會的祈禱,我們的朝聖團也應邀與當地的華人天主教團體一同參加此次活動。當天有幸參與活動,聆聼教宗的講話(聼不懂,但有身旁在羅馬進修的中國神父解說)並接受了降褔。

這次朝聖有著Aki 的精心計劃,安排,瞿神父主持彌撒,講経,聼告解,還與Aki,David (司機)及 2,3位男士一起上下搬行李。有著大家的合作,天主的照顧,不斷的驚喜,朝聖之旅才能圓滿完成。

我感激每一位團員,給我支持與鼓勵,他們都是我的天使,讓我在有生之年有一個難忘的朝聖之旅。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