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47期 47

芥子第47期 - 翠影共歲寒 - 談小會內的友誼 (郭瑞蘭)

翠影共歲寒 - 談小會內的友誼

 

 

郭瑞蘭

 

從我在20年前開始學習國畫以來,國畫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它能表達出生命中的信心和堅忍的精神、人與人之間的互相扶持、以及和所處的天與地之間的祥和及平衡。

47 - 45-1  


一九七七年我們定居克城之後不久,我和建德在孫雲來家見到朱恩榮神父和另外幾位新朋友,他們是楊思莊,徐端鎮和潘蓉芳。從那時開始,克城查經班就成了這兒天主教友每週的定規活動。這幾位後來都成了我們生活中最接近的朋友。而其中和我最接近、心靈也最契合的就是思莊。

我們在克城一住就將近四十年。在生活的起伏中,我和思莊分享非常多的事情,除了建德是我的親密伴侶和主內兄弟之外,其餘事情諸如生育、育兒、教子等等生活上的大小事情,思莊都是我請教的對象。

思莊的生活非常嚴謹,多年前當她和公公婆婆還有她母親同住的時候,她每天都要細心的料理老人家喜歡的飲食,在老人家都快90歲的時候,也因體諒老人家的心情而必須分兩梯次來請老人家進餐。那時候的辛苦真是無可言諭。幸好後來家裡請了傭人來幫忙料理家務和照顧老人。

思莊對朋友非常周到,凡事若有需要,她都會儘量關懷和幫助。思莊的大公子孟華在西雅圖當住院醫師的時候曾經發生意外,那時思莊必須住在那兒照顧兒子。所以我們這兒的朋友們就輪流帶菜去給田家。大家也熱烈的每天祈禱,請天主幫助孟華的痊癒。後來因為家人的愛、朋友的代禱和孟華自己的體力和毅力,使他得以完全恢復健康,這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思莊60歲生日的時候,我用心畫了一幅國畫,定名為「翠影共歲寒」,就是想表現我們之間生活上的相互關懷和鼓勵。

在小會裡,我們和許多朋友一起在生命的旅途上走了50年左右,這中間有不少朋友在我們生命中烙下不可磨滅的痕跡,在我們信仰和思想上都有深刻的交會和影響。我們對每一位朋友的交會都深深的感恩,其中最讓我感念之一的是寶進姐和前覺兄對我們夫婦要走的路,和對我們兒子的培育上的關懷。我們老二在青少年曾有一段反叛時期,讓我們真是心痛無奈,他高中畢業以後也不想馬上唸大學,而且也不跟我們溝通。那時前覺夫婦每天為我們的兒子唸玫瑰経。也常常打電話來關懷我們,讓我們心裡的焦慮有些抒發之處。我們家老二高中畢業的時候,寶進姐特地搭飛機來我們家,帶著我們家兩個兒子去吃飯,與二兒交談。俗語說是一個村莊共同教育了你的兒子!我有深深的感覺,是小會幫助我和建德共同教育了我們的兒子。

在每日的默想中,我們與天主交談,請衪給我們智慧和力量!在生活中我們有許多親密的小會朋友,做我們生命中的摯友,我們真是很有福的!感謝讚美主!我祈願小會內的兄弟姊妹能像「翠影共歲寒」這幅畫作裡的蘭花和綠竹那樣互相依恃、互相襯托出生命的內涵和美麗來!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