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5期 回歸父家

天主聖三與和好 ( 下 )

主講 \ 和爲貴神父、整理 \ 楊黎芳


11 「待罪羔羊」與「黑臉」

  在我們的生活當中有所謂的「待罪羔羊」,甚至在家庭裡也有「黑臉」,好像家裡的錯都是他一個人的不對,這些現象都是在說我們只看到別人不好的一面,這樣對我們並不好。有位作家他很強調「浪子回頭」的比喩,我個人很欣賞的一點是,這個比喩中天主似乎要我們意識到「和好」,也要幫助別人意識到「和好」,在人的當中,我們要努力變成父親,以幫助兄弟的和好。

12 我們可以考慮要不要在自己生活當中成為一個和好的象徵,和好的工具。

  不管在家庭、在工作、在團體、在敎會,藉著和好效法天主聖三的愛和關心。在進行和好時,在這種和好的經驗中,變成一個和好的証人,我相信我們的生命馬上會有一個豐富的經驗,豐富的結果。厄則克耳先知書第四十七章「大河的比喩」很美,那條從耶路撒冷聖殿流出來原來是細細的一條水,後來越變越大,成爲大河,正如我們生命的河越來越大一般,這表示了我們生命的豐富。今天天主聖三節也是表達:如果我們在天主聖三之內的和好,我們 的生命就會像這條河一樣,起先水深及腳踝,後來水深及膝、及腰,後來水成了河,然後河裡有很豐富的魚,有很豐富的生命,不僅如此,而且兩岸樹木成薩,土地變成花園,它原來經過的鹽海的海水是有點臭的,現在因爲河裡豐富的生命,使這條河的河水變成好水。

  這表示如果我們生活在與天主的和好裡,我們會有豐富的生命,不僅自己豐富,而且也帶給別人豐富。要怎樣來看待豐富,看待分享?那要看我們的生活價値有沒有不斷的成長。在成長過程中要「恨」自己,但先要弄清楚「恨」自己的「恨」是什麼,它並不是指要我們恨自己的生命,而是要了解「恨」 ^ 是什麼,否則會扭曲福音。在福音當中耶穌也在許多地方表達「恨」,我們很多時候也應當要恨,所以我們要了解那個「恨」是什麼。「恨」是在「愛」當中有一個最嚮往的,第一個最想要的,而在那衝突當中我選擇天主,承行天主的旨意,這就是我恨自己。正如耶穌在各責瑪尼園的祈禱說「父!不要按照我的意思,而要按照祢的旨意。」這就是很清楚的表明「恨」自己的意思。也就是天主旨意比我的重要。

13. 如果每個人自己內心的反省變成要「恨」自己而不能「愛」自己,這種觀念很不對。

  有時候有此二人由於不了解福音,因此內心的反省反而變成「恨」自己,而認爲愛自己是不對的,其實這很不對,不愛自己這不是一個理由,依撒意亞先知書裡把天主比喩成陶工,他陶成我們這樣一個陶器,我們身爲陶器不會對陶工說你把我做爲這樣我不喜歡。我不但要接納而且愛他的創造與想像。從聖經裡我們都知道每個人在天主面前都是有價値的、被愛的,是天主的肖像,所以最重要的是我們要開始接納。因此從那條河開始,從起初的階段也就是要從自己的愛開始,以後才能匯集成爲豐富的一條大河幫助別人。從一條小河到成爲一條大河的過程,也就是我們成長的過程。

14. 如果有人認為靈修信仰方面生活都是痛苦沒有喜樂,這就不是福音的態度。

  在福音裡耶穌說祂祈禱生命在我們內得以圓滿,這就是說並非生命都是很苦,不能享受,好像任何的享受都是不好的,其實享受是天主給每個人的一個禮物,一個人生活有意義,他就會享受,他自然會喜樂,這是天主的臨在的一個記號,天主的臨在超越一切,這是人自己的經驗。

  福音給我們的一個很明顯的結果,就是喜樂,是肯定人的價値。我們要把喜樂傳給別人,我們小會的宗旨也強調要喜樂。喜樂讓我們看到生命的意義,喜樂是沒有辦法靠人的力量來達成的,不管在什麼樣的環境都肯定天主給他的喜樂超越一切。如果在這樣的過程中,從愛自己而不是否定自己,到要把喜樂傳給別人,肯定自己的價値,讓別人也知道他自己就是天主的肖像的這個經驗當中,就好像一條河開始有魚蝦,河流所經過的兩岸開始有樹木花鳥,整個生命越來越豐富。

15 我們要時時想到如何使生命豐富,且要和天主聖三在一起而認出和好的意義。

  做父母的人陪伴孩子並非犧牲,做輔導的工作本身也很豐富,並不辛苦,可以使我們意識到生命的豐富。相反的,如果我們畫地爲牢,過著像在監牢的生活,沒有伸出自己的觸角或甚至犯罪,這樣都不會有豐富的生命,我們的生命之河不會成長,甚至導致死亡,所以我們要時時想到如何使生命豐富,且和天主聖三在一起而認出和好的意義。

  在和天主父和好,和天主子和好,和天主聖神和好方面,我舉例說明如下:在跟天主父和好方面,我很喜歡約伯書第三十八章和第四十一 一章描述約伯如何把他的痛苦與信仰配合起來。約伯首先怪天主給他這些痛苦,向天主抱怨他的朋友不了解他,因爲他們認爲約伯有得罪天主的地方才會受如此的懲罰。天主回答:「我奠定大地的基礎時,你在那裡?是誰在地上拉了準繩?是誰立了地的角石?當時星辰一起歌詠,天主的眾子同聲歡呼!海水湧出母胎時,是誰用門將海關閉?」「你知道大地的廣闊嗎?你若知道請你說吧!」天主讓約伯知道他用受造物顯智慧、用自然現象顯智慧,用禽獸顯智慧。最後約伯回答說:「我知道祢事事都能,是我說了無知的話,說了那些超越我智力的話,請你指敎我。」在此約伯承認人的有限和與天主的和好。

  約伯的朋友最後要與約伯和好,天主也是告訴他們先與約伯和好,先得到約伯的寬恕,約伯祝福他的朋友爲他祈禱,這樣表現了人的和好要由自己跟自己開始、然後才跟別人。至於跟天主父的和好,還要包括欣賞與肯定天主是我們的父,我們過去所得的一切經驗、生長過程、所有的環境都是天主的計劃,我們要在那裡面求得和好。

16 與天主子基督和好,就是肯定到天主父那裡要經過耶穌,肯定耶穌是我們的道路。

耶穌要我們愛別人,就是敎我們「愛」是通往天主的道路,天主愛所有的人,可是有些人不認識耶穌,他們雖然愛別人卻不清楚這就是通往天主的道路。例如在最後的審判裡耶穌說:「你們到我這裡來!」那些人回答:「我們幾時接待過你?」耶穌說:「你們在我饑餓時給我吃的」「在我坐監時來看我」「你們為別人做的就是為我做的」所以這些人已經在耶穌的道路。

  我們肯定是要到天主那裡,如果我們要到天主聖神那裡,耶穌是我們的道路,要避免幻想,不要太過主觀過於熱心,即使像大德蘭、小德蘭、聖十字若望這些神秘家,他們在追求天主的過程還是強調經過耶穌的人性,是必須的道路,這些神秘家黑夜的經驗很多,跟天主的經驗很多,但他們還是認爲一定要經過耶穌的人性才能到天主父那裡。我們從納匝肋人耶穌怎樣具體的關心別人,我們認識出一種生活的方式,使我們在幫助別人當中找到人生的意義,也找到通往天主的路。

17. 我們和別人和好的路也就是耶穌的路

  正如耶穌所說的:如我愛了你們一樣,你們也要愛別人。祂是我們的伙伴,我們經過祂,才能發揮我們基督徒的益處。天主聖神在我們內不斷的說話與付出,而且反覆讚美我們的天主父,當我們在很不想祈禱,沒有辦法祈禱的時候,我們仍很肯定天主聖神祂在爲我們祈禱,天主聖神在我們內提醒我們要跟著天主父,任何的環境都不會取消那個聲音,祂在我們內不斷的祈禱「父啊!」所以跟聖神和好我們也會意識到耶穌在許諾聖神的時候,祂說祂會繼續領導我們直到眞理的圓滿,眞理是永遠不會達到,但在追求眞理的過程會越來越多,也越來越深,聖神會不断的帶領我們更豐富的了解眞理。經過人的不同經驗,帶我們走向眞理的圓滿,所以我們認識到眞理的圓滿,也就了解生活的意義。

18 跟聖神和好也是一種更進一步的愛

  耶穌說聖神會幫助我們了解發生在我們內或歷史上的、社會上的所有事的意義何在,天主經由那此二事要吿訴我們什麼?願意我們學習什麼?跟聖神和好也是一種更進一步的愛,所以經由天主聖三,我們時時聽到耶穌告訴我們的「父在我內,我在祂內,如同父在我內,我也願意你們在我內」,所以天主父、天主子、天主聖三的合一是完美的,沒有衝突的,不像我們的合一,因爲人的有限與人之間的摩擦所以是不完美的。

  如果我們要生活在天主的聖三的保護之內,我們要學習、也要意識到,我們是天主聖三所住的聖殿。一個人如果生活在聖三的愛內,就要和天主聖三眞正的和好,如此才會有能力生活在基督內,才能意識到天主父時時與我們同在,我們的所言所行都是靠耶穌而不是靠我們自己。然後我們會讓這個世界看到,是天主父派遣耶穌和我們的敎會,而且祂在我們內。如果我們有這種體驗,生命會好得多,也豐富許多,不會常在低潮裡面,也有上來的時刻。

19 是和好的 98 結果,和好以後 . 。

  今天的讀經一 一裡面要求我們要彼此和好,說:「你們要喜樂」,喜樂本身就是和好的具體結果,和好以後才會有喜樂,如果我們不和好,就很難有眞正的喜樂,寬恕與和好會讓人越來越喜樂,越來越喜樂之後,喜樂的本身也幫助和好。有宜口樂之後也就有寬恕,所以在小會裡會在看到喜樂的同時,也要考慮到和好的因素在內。

^ :「你們要恢復,然後要 41 ? ^ 氣。」

  「勇氣」是強調我們要進取,要往前走。在生命中,有些人會早一點面對生病與死亡,在等待天主的時刻,生命並不清楚。因此我們需要的是進取的態度,在那特殊的情況來臨時,如果我們每天的生活都抱著進取的態度,就更能坦然接受。所以和好會恢復我們的力量,在「蕩子的比喩」裡,那位弟弟回家受到父親熱烈的歡迎與肯定,父親宴客慶祝他的歸來,一定會恢復他的力量,他的生命從那個時刻起,開始有希望!

^ 耶穌說:「你們要彼此合一」,和好就是合 I 的最好的一個 .X 。

  我們如果和好,那小會合作就沒有問題,小會強調合作,是與天主聖三合作,而不是你做你的,我做我的。合作的同時是要付出與接納,缺一不可。你們要平安的生活,如同天主聖三生活在那平安當中一樣,平安也是和好,平安也是超脫,超脫帶給我們平安,如果我們能夠超脫我們環境中的不同的事物,我們的理想、我們的健康,如同彌撒中的聖歌「天主請接納我的自由」這麼優美的歌詞一樣,當時候一到,我們要付出時是很不容易的事,所以超脫是我們要繼續不斷努力的目標,讓我們把一切都放在天主的手中。保祿說:「當時候 I 到,你們要生活在天主聖三內」,「你們要彼此的問候」,「你們要彼此服務」,我今又祈求天主聖三讓我們每個人在生活中越來越意識到生命與生活的喜悅與豐富。

( 全文完 )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