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46期 46

芥子46期 - 信仰年 - 真福八端 (1) (貝慈神父著 唐汝梅譯)

信仰年 - 真福八端 (1)

 

貝慈神父著 唐汝梅譯

 

引言

瑪竇福音裡談到的真福是八項對於有福的人的描述。路加福音列舉出四個被祝福的人相對於四個有禍的人(路加 六20-26)。福音裡這幾類的祝福和世俗的觀念相反。被祝福的是貧窮、哀慟、飢餓和被迫害的人。世人認為富有、圓滿、被尊敬的人有福。基督蔑視世俗的價值而推祟在多數人眼中完全荒謬的價值體系。

在寫聖母經的反思時,我曽討論過聖經裡「蒙福」這個字。現在我重複一些我曾提過的當作真福八端的引言。

「蒙福」這個字源於希臘文「makarios」,是聖經上很重要的字。它在新經裡用了49次,(瑪竇福音用了13次;路加福音用了14次)。最為人知的可能是真福八端(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哀慟的人是有福的,等等)

這個在聖經上常用的字表達很重要的意念。它有什麼意思?

首先,這個字用來描寫被天主祝福的人,他們從天主得到了祝福。人不能自己擁有祝福;是天主祝福人。真福清楚的說明天主賜福的不是財富、榮耀和權力,而是天主特別賞賜恩寵給那些被遺棄、卑微和被虐待的人。天主降福卑微的人而不是有權和條件好的人。

第二,「祝福」這個字用來描寫天主的特性。聖詠集六十八36「願天主受讚美!」聖詠集七十二18「願上主天主,以色列的天主享受讚頌。」在弟茂德前書一11,保祿稱呼全能者為「真福的天主。」新經也用「福」來描寫耶穌:「那是真福,唯一全能者,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弟茂德前書六15)因為信徒們在「基督內」,所以也被祝福。「有福」這個字用來指天主,也用來描寫擁有天主的福的人、那些行為和生活像天主的人。 常常「祝福」(makarios) 被翻譯成「喜樂」。但是喜樂在這裡並不貼切。喜樂是主觀的。同樣的東西不一定會讓每個人都喜樂。而耶穌對天國的子民做的是客觀的判斷。祂宣布的不是他們所感覺的,而是天主認為的。有這些品質的人贏得祂的贊同,因為天主認為他們很好,所以被祝福。天主的祝福比僅僅的「喜樂」更為寬闊而且極度重要。

祝福這個字甚至被翻譯為「好運」或者「幸運」。可是天主的祝福不僅是有利的情況,或者好運而已。被祝福(makarios) 相當於心中有天國。被祝福的人的滿足來自天主,而非有利的情況。一個人雖然外在的條件不順利,還是可以被祝福,譬如一個年輕人可能「不幸」早逝,可是仍然被「祝福」升到天國與天主一起。

• 哀慟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安慰

人們衰慟是因為他們遭受了刻骨之喪失,通常是親愛的人死亡。當我們遇見有人因為親愛的人死亡而哀慟,我們無助地看著他為了永遠再不回來的人哭泣、悲慟、甚至哀號,我們感到同情。

可是人們哀悼不只是因為死亡, 也由於其他的損失,特別是被愛人或朋友拒絕。離婚、戀愛分手、反目絕交 - - 都是痛苦的經驗。父母因為兒女不打電話或者不探望而悲傷;子女因為父母拖曳責任也會悲傷。

一個人或窮或富都會悲傷因為沒有人能免於喪失。或許窮人因為衛生保健和生活方式會早些死亡,但是富人一如窮人一樣會死。窮人和富人都知道被拒絕的滋味。當生命所失難以承受時,富人和窮人一樣會自我了斷生命。

為什麼耶穌讚賞哀慟?我們難道不應該避免失落和憂傷嗎?為什麼耶穌說生活中輸的人能獲得有些祝福是贏家得不到的?在路加福音𥚃耶穌加強這一端的主題說;「你們現今歡笑的是有禍的,因為你們將要哀慟哭泣。」

耶穌似乎是說現在過著有特權、有健康、無憂無慮生活的人將來在天主的國內會悲慟;而現在失落受損的人將會快樂。第十九世紀的哲學家尼釆,是個憤世嫉俗的無神論者,他的理念影響了很多現代思想。他認為基督教是弱者的宗教,是給無能、懦弱和無用者的安慰。尼釆厭惡路加福音裡耶穌說的話。他說世界上最大的罪惡是什麼?當然是說「現今歡笑的是有禍的。」尼釆認為耶穌對無憂慮以及滿足的人的警告是對人類自由和尊嚴的冒犯。難道人不應該想要沒有失落和不幸,而過著一個成功生活所能提供的安全保障嗎?

尼釆對現代思想的影響難以想像;他和基督形成鮮明的對比。尼釆代表現代人類的基本觀點;而基督提供了一個完全不同的視野。

尼釆說我們應當從生活中儘取所能。生命極其短暫, 我們很快就會離世。活著時就要儘情歡樂。我們應嚐到各種樂趣,享受各種經驗,儘可能的開心。尼釆和耶穌一致認為生命短暫;但是耶穌説這個世界只是暫時的,在未來每滴眼淚會被抹乾,被壓迫、被遺忘和受苦的人都會得到安慰。

耶穌告訴我們雖然活在今世但是要著眼於來世。尼釆認為這是無稽之談。他告訴我們要為今世而活,攫取現世的榮華,免得遲了讓疾病、不幸或死亡奪取了生命的樂趣。耶穌的跟隨者不會認為人間的起落有絕對的重要性。一個人可能今天健康而明日死去。或者今日健康而次日却又病且殘。對耶穌而言,我們最終的希望不是在現世的樂趣、歡笑和富有,而是在天國。耶穌告訴我們財富不應當在現世,而是在天國,蠧魚和鐵銹不會摧毀。

• 飢渴慕義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得飽飫。

甘迺迪總統在1963年對愛爾蘭國會演說時說:「你看到了一些事,你問為什麼;可是當我夢想從未有的事,我問為什麼不呢?」總統是引用愛爾蘭作家蕭伯納所說的句子。有善心的人看到世界上不對的事希望會好轉。我們看到成百上千敍利亞的難民湧入歐洲 - 飢餓又恐懼 - 我們問為什麼邪惡的戰爭將他們逐出了家園;我們看到街頭的遊民,有些精神有病,飢寒交迫,我們又問為什麼事情會成成這樣。

就我個人而言,當我們看到年輕人做了錯誤的選擇去犯毒,對性愛不負責,只為享樂,我們想知道為什麼他們輕易拋棄他們的前程。善良的人想看到的是和平、合作、和有愛的世界;當我們看到戰爭、異議和自私,我們渴望事情會更好。

如果我們忠於自己,我們也渴望自己有正義。我們知道自己會發怒的脾氣、我們的詭計和我們的慾望,於是我們希望自己更為正義。我們憧憬一個正義的世界,我們也希望自己更為良善。

這端真福讚美善良人內心的不安,對於現狀的不滿意,以及不願安於謊言、背叛、自私和貪婪的世界。那些飢渴慕義的人不原諒自己。他們不會安於自身的公義,而悲歎世界的邪惡。事實上,飢渴慕義的人最渴望的是自身的公義然後是這個世界的公義。

跟隨耶穌者超越人間法律,只置信於天主的正義中。只有天主是正義的。所有人的肉體都因罪惡而腐敗。讚頌這端真福的人期待天主的正義,並且確知世人的努力帶不來我們渴望世界上的正義和和平。我們信賴天主。在我們渴望這個世界和我們自己能從自私變換成慈愛之時,我們等待著天主的慈悲和恩寵。我們不能依賴自己行的善事,而是依賴天主的愛。我們不因為自己的罪過而放棄自己或他人,可是我們相信天主也期望正義並且計劃改造這個世界。

• 心理潔浄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

對我個人而言,這端真福讓我很不安。事實上,它引起我些許哀傷,因為我不以為自己有潔淨之心。相反的,我很複雜因為我追尋很多不屬於天主的東西,因為我沉浸於世俗所關心和關注的事情。我不只為天主而活。我知道我不潔淨。我不總是誠實的、不是只專注於天主、不總是貞潔、並非時時愛人的。我不能稱自己「心理潔淨」。這意謂著我不能看見天主嗎?

心裡潔淨是得不到、不可能達到的嗎?若是如此,那麽看見天主、得救這件事是不可能的嗎?

聖經上重要的佳音是天主不只是拯救完善沒有罪過和軟弱的人。耶穌說祂來是召喚罪人不是召喚有義的人。耶穌以仁慈對待欺騙他人的稅吏,還有犯性罪的妓女。可是祂卻嚴厲地對待自以為無罪的宗教領袖。

心理純浄不是那些沒有罪, 沒有任何可悔恨的人。相反的,耶穌要解救的是那些在內心深處想要取悅於天主卻達不到目標的人。心理純浄的意思是真誠願望取悅天主,不是為自己而活。它並非道德的完美無缺。

為什麼心理潔浄的人祈禱?不是要從天主那裡要什麼,而是要取悅天主。為什麼心理潔浄的人要行善事?不是為了上天堂,而是要告訴人天主的美好。心理潔浄的意思不是不犯錯,而是渴望取悅天主,即使我們知道永遠不可能完全合乎天主的正義。心理潔淨的人專注於天主,而非於自己。心理潔浄的人不過度關切於自己是否犯罪,而是熱切於天主的光榮。

心理潔浄的人並非完美。潔淨的人知道他或者她軟弱卻相信天主的完善。心理潔浄不是關於完美,而是關於真誠取悅天主的願望。

然而一個人若傾於犯罪和自私就不算是心理潔浄。心理潔浄的人至少想要做到誠實、貞潔、愛人和寬恕、了解達不到目標是人之常情。心理漂淨不是要時時做到完美,而是時時要取悅於上主。

在舊約𥚃,猶太人司祭走近祭祀台奉獻祭祀的動物以贖罪之前,一定要先沐浴浄身。在新約希伯來書信裡作者說基督徒以前的司祭進入神殿一再的帶上犠牲先為自己,然後為人們的罪惡奉獻。希伯來書的作者還說這些用動物當祭祀完全沒有用,因為這一切不能取消任何罪,沒有人因為殺了動物祭祀而能潔淨自己。

在舊約裡,司祭清洗自己以求潔浄來接近天主。甚至在舊約裡,人除非洗乾淨了不敢來到天主前。可是新約告訴人這些清潔儀式並不真的有用。

誰的心理潔淨能接近天主,更別說看見天主?

我們不再殺戮動物祭祀天主來贏得恩寵。新約告訴我們用動物祭祠不真的會被赦罪。那麼現今我們要怎麼找到潔浄,真正的潔淨?

當我聽到「潔淨」這個字,我想到美德、道德好的品性。性的純潔是我最先想到的美德,除此之外,還有誠實、慷慨和其他善良人會做的好品德的事。心理潔浄是不是另一種說法要我們必須真正的好才能看見天主?

問題是我們並不總是美好。事實上,我們愈接近天主,愈會妥協而且常常選擇自私。許多人良知愚鈍,看不見自己的罪惡。但是一個與天主絕對美善協調的人知道他或她自己離潔浄相距多遠。

若望福音記載耶穌在最後晚餐替門徒洗腳。在被釘十字架的前一晚,耶穌要教導很重要的事。所以祂洗腳,做一個奴隸做的事,來表達謙虛和服務的重要。

耶穌對門徒解釋他洗腳:「你們因我對你們所講的話,已是清潔的了。」耶穌沒有説你們照我的意志、服從我的命令、效法我。他説的是我們的潔浄是來自祂,不是靠我們求好的努力。

我們潔淨不是因為我們沒有罪。我們潔浄是因為我們接受基督的話。我們不是靠沒有罪而得到潔淨,而是允許潔浄我們的基督來到我們心中。潔淨不是我們的成就,而是基督在我們𥚃面作工。

基督的犧牲死亡能潔淨我們,並且為我們贏得寬恕,但是只靠我們自己不能讓我們適合天主。潔淨是恩賜,而非成就。

里修的聖女德蘭,小白花,對我個人靈修之旅影響很大。她在1897年廿四歲時過世。她在世時不為人知,然而她的作品一直影響許多人,包括我。小德蘭了解天主讓我們潔浄,不是我們努力求潔浄,然後為天主接受。小德蘭認為是天主的愛,不是我們的善行,在世上或者在煉獄的受苦,讓我們準備好去天堂。

小德蘭相信天主的愛是那麼熱烈、不可抗拒,在瞬間祂就能燒毀所有的罪惡,使不潔的人潔浄。所有的靈魂需要做的只是接受祂的愛。在一封信裡,小德蘭説:「好天主不需要許多年來完成祂在一個靈魂中愛的工作;從祂的心射出的一道光芒立刻就能讓祂的花永遠開放。」

天主聖心的一道光就能讓我們潔淨, 於是我們就可以永遠的看到天主。

• 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當人們為了我的原故侮辱你、迫害你和對你惡言毀謗,你是有福的。你要歡欣鼓舞,在天國你會有很大的福報,因為在你之前的先知也這麼被迫害過。

真福八端裡稱所謂「蒙福」的,一般人會認為是「詛咒」。當我們被迫害、被誤會、被鄙視時,是真的被祝福了嗎?難道我們擁有好名聲和平靜的生活不是被祝福的嗎?

這端真福描述歷史上和現在的教會的情況。在耶穌去世後的幾個世紀,羅馬帝國嚴厲的迫害教會。可是迫害不只是以前的事情,就在幾個星期前的復活節,一個恐怖炸彈份子攻擊了在巴基斯坦公園聚會的基督徒。在整個中東, 基督徒被殺害、騷擾和被驅逐出家園。我們也知道中國的神父、主教和一般天主教徒因為不願意背叛他們的信仰而經年的被囚禁在勞改營。就在美國,社會愈來愈非議一些在婚姻、性生活和墮胎這些方面忠於基督信仰的人。在某些情況下,有些人不贊同現代性生活的道德標準對社會有最大褔利,反而遭受到法律的制裁。

這端真福對於幾世紀受迫害的教會是項安慰。在缺乏權勢和苦難之中,教會知道它矗立在天國能破入人間的地方。騷擾和迫害信徒的強權不是未來,這些都將消失。未來是天主的王國,在強權手中受苦的人會得到䕶慰。

基督降福給為了正義而被迫害的人。人們有時因為他們的罪過或者愚蠢而受苦。人受苦也是因為受苦是人生的一部分。天主定然站在受苦者的一邊,即使是他們自己惹的禍。但是那些拒絕與惡為伍的無辜受害者,會得到特別的降福。基督為了天主的正義而受苦,祂的跟隨者可以期待相似的對待。

人有許多需要,譬如食物、住所、溫暖和愛。但是受到他人的尊重是最強的需要。我們聼說過有人因為犯的罪被揭發,而了結自己的生命。這些人寧願死也不願面對法律的訴訟和囚禁的屈辱。那些承受羞辱、虛假和醜惡的仇恨最是受苦。當他們在天主的愛中抱著希望,不求人的贊同,就會被降福。一個人因為對天主不動搖的信念而能承受他人的排斥,確實會被賜福。世界會給予酬勞,也可以取回;世界會加以身體和精神的痛苦。可是最終這個世界會過去。寄望給天主的人會得到現在和永遠的快樂。

 

Print Friendly and PDF